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聊城七旬老人自编教材 分享家庭和睦经验

A-A+2014年4月23日15:31聊城新闻网评论

  原标题:聊城:七旬老人自编家庭教材育后人

  “当今社会风俗习惯,对老人在家庭中的定位,一般是第三位。大人是先孩子,后自己,再老人;小孩是先自己,后爹娘,再老人。因此,俺也得随风就俗,自我定位第三……”

  “在家庭中,最主要的是经济关系,最敏感的也是经济关系。在俺的记忆中,从没有对各家搞过经济物质的摊派征用。小伟的楼房腾出来后,叫俺去住俺不去;明晔给买了手机又停用,都是怕触动经济关系……”

  这是戴林祥老人编写的家庭教材《俺俩怎样安度晚年》中的片段。

  戴林祥,今年79岁。退休前,他在中学任教,做的是学校教育,退休后,他依然执着于教育,“痴迷”家庭教育,目前已编写7部家庭教材。

  目前,戴林祥已有了重孙,全家4代,12个小家庭,34口人。在这样一个大家庭,内部彼此和睦,无一人违法违规。

  家庭和和睦睦,子孙安分守己、向善上进,正是他编写家庭教材的初衷。

  自我定位:老人地位“最低”,多理解儿孙

  1955年参加工作,1996年退休,做了41年教育工作,其间根据组织安排换过10个单位,没有怨言,最后,戴林祥在冠县范寨乡中学退休。

  教育是他一生喜爱的工作。“秋假里接班后,我就看录取证上的相片认人,到开学报到时,我就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回忆上世纪50年代末,他在聊城五中任教时写道:“冬天晚上不脱衣服,随时到宿舍喊尿铺的男生解手……”

  对教育的尽职尽责,贯穿其整个教书生涯。到临近退休时,他仍坚持一个习惯:课堂上提问,凡是没回答好的,课下都要到他的住处“过关”,不想让每一名学生落下。

  退休后,他由学校教育转为家庭教育。

  对社会转型期不良现象时有出现,他保持了较高的警惕性,便萌生了编写家庭教材、强化家庭教育的念头。于是,《戴氏家训》成为其编写的家庭教材的第一部,其中写道:为保障大家族每个小家庭安定,成员安全,生活美满,特提出要求作为家训。

  《俺俩怎样安度晚年》是他编写的第六部家庭教材。他写道:五个子女四个在聊城,安度晚年的地点基本在聊城。当时,他和老伴仍在农村生活。

  对于到聊城后如何与子女相处的问题,他写道:有效地调整大家庭实际上、经济上、思想上、感情上、心理上的平衡,不因俺俩的存在,使各家之间、每家内部产生认识分歧、态度不一以及不越快。

  基于此,他说,老人在家庭中的定位,一般是第三位的,“因为,大人是先孩子,后自己,再老人;小孩是先自己,后爹娘,再老人。”

  之所以把这些写入家庭教材,他是想说:我们老了,有对子女在身边的情感需求,也需要子女在身边照顾,同时,也不想因为自己的出现,影响了子女惯常的生活。其中,流露出的是对子女的理解和爱护。

  直面问题:家庭中的“经济关系”最敏感

  目前,戴林祥所编写的7部家庭教材,均已集结成册,分发至家族各个小家庭,包括子女、孙辈、侄子等近亲属,以做学习、交流之用。

  第五部家庭教材是《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人生》,其中写道:有限的生命是在无限的社会发展中产生—发展—消亡。

  人生既然是短暂的,就要备加珍惜。因此,他把对人生做了划分,指出了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三大段(青少年、中年、老年),过三关(就业关、婚姻关、生育关),管三辈(上管爹娘,下管儿女,还管自己)。

  还以具体事例说明,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基础关,决定着前途:明谦、明逊都是大学毕业,就业起点高,生活接近小康水平;初中毕业或肄业的,在农村务农,只能闹个“温饱型”……

  在论家庭关系中,他写道:家庭中有血缘关系、生活关系、感情关系等。在这诸多关系中,经济关系是最主要的、最敏感的,直接决定着其他关系。很多家庭因为经济利益产生纠葛,给家庭和谐留下隐患。

  因此,在来聊城居住之前,“就是去聊城检查、买药,也是带足钱,谁跟着去医院出工不出钱”。戴林祥说,在自己工资能够支出的情况下,尽量不让子女破费。在家庭教材中,他为此写道:家庭(各个小家庭)经济自主权不容动摇,家庭经济利益神圣不可侵犯。

  家教效果:儿孙个个孝顺,家庭和和睦睦

  把主动的自我定位、直面敏感的关系等写入家庭教材,理顺了家庭关系,也是和子女、孙辈开诚布公地交流、谈心。其实,在平时的言行中,戴林祥和老伴相敬如宾,本分做人,也给子孙做了榜样。

  其5个子女中,有从政的,有在大学任教的,有做环卫工人的,有在家务农的。老人对孩子不强求什么,只希望他们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因此,在众多的子孙中,没有一人违规犯法。这在第一部家庭教材《戴氏家训》中,他就做了明确要求:合理安排生活,不超前消费,切戒不择手段、搞歪门邪道,不发不义之财。

  在家庭教材中,他也对子女的孝敬和赡养作了阐述:晚辈对长辈的孝敬和赡养有三种因素起作用:一是感情的驱动;二是道德的支配;三是法律的制约。他紧接着写道:回忆以往的情况,俺深深体会到,您对俺的孝敬,完全是第一种因素起作用。例如,明晔、明云、春兰帮您娘(其老伴)擦澡,三翠给她奶奶洗头、剪脚指甲,明辉给我搓背、明勋给按摩治疗头疼等等。这些粗活脏活,没有浓烈的感情驱动是做不上来的,也是任何物质奉献无法比拟的。

  看了这些内容,熟人曾打趣他:你写这个,就是为了让人家孩子,好好孝敬你呗!每每听到这些,他都是一笑了之。

  每到他和老伴生日,或重大节日,子孙几乎是全部到场,家族成员大团聚,和和美美。这样的场景,总是让老两口感到莫大的幸福,也让其邻居、老友非常羡慕。

  让他欣慰的还有,尽管子孙众多,但大家都很和睦,“至少在我们面前,没有发生过争执”。

  晚年充实:服务老友,热心荐偏方解矛盾

  近10年来,戴林祥和老伴才来聊城居住。来之前,关于住在哪里的问题,他破费了一番心思,最后感觉还是租个平房住,一来方便,二来经济。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来到聊城就住上了楼。二儿子筹集钱,买了一套二手楼房,供他老两口居住。这让他们非常欣喜。几年后,这套房子拆迁了。三儿子又筹钱买了一套楼房,供他们居住。

  这两个儿子的经济条件相对较好,便分担了两位老人居住的问题。可喜的是,购买这两套房都升值了,第一套拆迁后补偿了一套新的,第二套目前增值很大。

  居住是个大问题。居住解决了,戴林祥和老伴过得便很踏实。巧的是,子女的住处都分布在其周围,并不算远。平时,子女、孙辈都经常去看望他们。

  晚年过得幸福、充实,有规律。早上起来看央视早新闻、某省台栏目《金牌调解》,上午10点前读书,随后外出锻炼身体,午休后,看报刊、锻炼身体等,晚上10点前休息。

  平时,看电视读书看报学到的,他活学活用,并乐于分享。如,有关健康知识的剪报,他整理了4大本子,命名为《单方验方集》,足有数百条信息。其中,关于治疗老年人失眠的偏方——头部按摩,他先用了,发现确实有效,就分享给了一名老友,目前还没有收到反馈;治疗老年人便秘的秘方,使用有效后,他分享给了五六名老友,回馈回来了:都治好了;治疗老年尿失禁的偏方——白芷熬水喝,他分享给一个小区的老友,也治好了……

  经常看电视上的调解节目,他便用书信为老友调解夫妻关系、家庭矛盾,其中,给一名老友和其妻各写了一封长信,给另一名老友的三个孩子各写3封信,堪称“万言书”。最后,调解未果,但“穷心尽到”。看到老友家庭关系破裂,他无奈又痛心:“在一块工作相处很多年,我们有感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