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德州武城村干部亲哥丈母娘全上低保名单

A-A+2014年2月27日18:12齐鲁网评论

  原标题:德州村民无意拿到低保名单 村干部亲哥丈母娘全上榜

  齐鲁网2月27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简称农村低保,它的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自从山东省执行农村低保政策以来,为许多家庭困难的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最近,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西岳村的村民冯东才无意中得到了一份本村的低保户名单,却吃惊的发现,名单上领取低保的村民有点名不副实。

  意外得到低保名单引发村民强烈质疑

  冯东才是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西岳村的村民,身有残疾的他行动不便,平日里依靠拾荒维持升级。在一次拾荒的过程中,他无意得到了一份本村2013年第二季度农村低保对象的公示名单。虽然自己是低保对象,也在这份名单中,但他还是对这份名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徐金凤就是书记他丈母娘。他是上门女婿,伺候着他丈母娘。也有车有房的人家。冯尚华是主任他哥哥,在济南开着肉铺。”

  冯东才认为,低保名单中的徐金凤、冯尚华、刘太春等人与村干部都有亲戚关系,而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关系,才使他们成为了本村的低保对象。除此之外,名单中的杨廷镇、冯东平等人则是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不应该成为低保对象。而村民刘太良的遗孀,更加符合低保条件。

  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破旧的院子,坍塌毁坏的外墙,灰涂的墙壁似乎用手就能抓下几把土来,这就是冯东才所说的刘太良的遗孀——刘凤香现在居住的地方。

  不到十平方米的屋内,一张床,一张桌子,两个柜子,这就是刘凤香老人的全部家当。由于老公去世的早,养女又远在上海,基本不回家,七十高龄的刘凤香只能一个人孤独的生活。而为了能够申请低保补助,她已经几次找到村支书,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随后记者将得到的西岳村低保对象名单拿给刘风香老人,在看过名单之后,她却显得很坦然、很平静。

  “我不攀比这个。我个人说我个人的条件。咱不和别人比。显得咱不好。咱不能比人家这个。你能给我入上低保,我也不喜,你们给我入不上我也不闹。”

  按照我国农村低保政策规定,办理低保程序是由申请人通过村民委员会向所在地的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然后由村委会组织初审。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西岳村的很多村民对于这样的办理程序却并不知情。

  记者逐一调查“低保户”家庭大不同

  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西岳村的村民冯东才,在无意中得到了一份本村2013年第二季度低保对象的公示名单,看到这份名单后,他提出了很多质疑,认为这份名单中的一些人不应该成为低保户,反而村里生活困难、真正需要帮助的一部分人却不在名单中。为了彻底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在西岳村展开了调查。

  这几位不是低保户的村民表示,刘太春家庭条件不错,两个孩子中有一个还有家用轿车,记者来到刘太春家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闭。虽然没法进入询问,但是从房屋外观来看,与刘凤香家简直是天壤之别。

  记者接连寻找了冯尚华、冯东平等人,虽然他们家都大门紧锁,空无一人,但是这些人所住的房屋都是红砖瓦房。随后,记者又对低保名单中杨廷镇的家庭状况进行了核实。按照这位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杨廷镇家中。杨廷镇表示自己并没有享受低保,他的妻子刘金菊是低保对象,而杨廷镇的家庭条件明显优于刘凤香老人。

  而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也发现,像刘凤香这样生活困难却不享受低保的情况在西岳村并非个例。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路过的一个院落,原本以为早就废弃,而走进去之后却发现,破旧的房屋内,居然住着一位名叫刘吉高的村里。屋子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屋顶还有几个大的洞。记者难以想象,刘吉高在这样的环境下是如何生活的。

  低保申报是否符合程序镇政府给出说法

  为什么享受低保的低保户,生活条件并不差,而生活困难,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却没有享受到低保政策呢?村民对份名单的质疑到底是否属实呢?随后记者找到了西岳村的村主任了解情况。

  村主任表示,这份低保名单的确公示过,但是并不是最终名单,而当记者提出想要看看最终名单时,他却表示无法提供。随后,记者来到了武城县武城镇政府,找到了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名单中被质疑的几个村民的确被公示过,但是由于西岳村有村民到镇政府举报,所以又被取消了低保资格。同时他也表示,在农村这种情况很常见,也是不可避免的。

  “没有那么正好的,好多村都这样。全镇73个村我不可能每个村都去转。这都是支部书记开的,支部书记报了你给我按手印,好了之后,这就成了支部书记来负责。”

  按照规定,农村低保办理时乡镇政府和县级民政部门需要核查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劳动力状况和实际生活水平,只有切实符合条件的才给予批准办理。而在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本来应该是工作人员主动把控低保名额,却成了民不告官不纠。也正是这种做法,让国家的利民政策到了基层就变了味,走了样。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