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山东17市今年发展大盘敲定 14市GDP预增幅下调

A-A+2014年2月26日08:46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随着最近各市两会纷纷闭幕,山东全省17城市2014年的发展大盘全部敲定。记者近日梳理发现,2014年17城市中有14个城市下调了GDP预增幅,其中预计增幅下降最大的达到2%,仅有临沂、东营和聊城的预增幅和2013年持平。在各市的发展蓝图中,大气污染治理、深化改革、融合发展等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关键词 预增幅

  17市放慢“步伐”

  持平

  临沂、东营、聊城

  下调

  1

  济宁、威海、日照、德州、枣庄、烟台、济南、滨州、淄博、莱芜

  >1 %

  青岛、潍坊、泰安

  2%

  菏泽

  从各市公布的数据来看,2013年GDP增幅最快的是菏泽市,达到12%,经济总量最大的是青岛,为8006.6亿元。

  从整体来看,临沂、济宁、威海、东营、日照、德州、枣庄、聊城、菏泽仍将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幅,而经济体量较大的青岛、烟台和济南,都将预增幅下调到了一位数。今年预增幅靠前的市为临沂和东营。

  如果将全省各市去年的GDP总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做一下对比,我们会发现,很多城市已经“富可敌国”。以青岛来说,2013年该市生产总值为8006.6亿元,换算成美元大约为1309.9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各国2013年GDP总量排名,青岛与在全球排59位的相当,比孟加拉国、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家都要靠前。济南的GDP总量为5230.19亿元,换算成美元大约为855.66亿美元,与全球排64位的相当。

  关键词 交通项目

  多地要建机场

  城际铁路、地铁、轨道交通、机场……今年,17市均把交通项目作为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力求以交通发展改善堵车现状、促进城市融合、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2011年9月颁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省民用机场力争达到20个以上。其中,运输机场10个,通用机场10个以上。目前,我省拥有民用机场的城市共有8个,包括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威海、济宁、东营。

  拟建机场的城市

  青岛

  推进胶东国际机场和配套交通设施规划建设

  潍坊

  机场迁建,民用军用机场分家

  烟台

  潮水国际机场已投入建设中

  日照、聊城、菏泽等地

  准备建设新机场

  关键词 融合发展

  经济圈力求“破题”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前,我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格局,即:山东东部以发展蓝色经济和高效生态经济为主导,大力实施蓝黄战略;中部以济南为核心,建成城市群经济圈;西部则以条形布局、邻边经济为特征,打造经济隆起带。今年,各市均提出要加快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其中,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各市均提出了今年的融合发展目标。

  济南与莱芜 率先在济莱协作区实施突破淄博借力省会资源优势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滨州 打造经济圈出海口聊城 把“聊茌东”建成产业新高地德州 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关键词 转型发展

  各市瞄准新业态

  今年,各市均提出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市结合实际,提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路。

  济南 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打造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体系。

  青岛 深入实施蓝色跨越三年行动计划,海洋特色产业园加快建设。

  临沂 加快国际商贸名城建设,启动电子商务“十百万”工程,打造“电商金融大平台”,推动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

  枣庄 加快台儿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建设,全域化布局乡村旅游。

  关键词 深化改革

  简政放权成重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

  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各市各自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地方版本”。其中,各市把提高效率和简政放权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

  济南 落实好46项改革举措。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再取消行政审批30项、审批要件148项、行政备案事项27项、行政事业收费33项。放宽准入条件,取消有限公司注册登记最低资本限制,推行“认缴登记”、“先照后证”。

  临沂 “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之一”,并及时实行“负面清单”、“先照后证”、“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

  烟台 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各领域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力争较多领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前列。

  济宁 努力打造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效率最高”的城市品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 生态文明

  重拳整治雾霾

  雾霾天越来越多,让市民担忧,也让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我省17市均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许多城市明确提出了“整治雾霾”的举措。

  多个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整治雾霾”。

  济南 综合施策,推进燃煤锅炉“煤改气”和扬尘、渣土治理,在建成区禁行黄标车。

  临沂 推进钢铁、焦化、建陶、水泥等行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行业治污提升,集中整治燃煤锅炉,抓好秸秆禁烧。

  济宁 建立重点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专项治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