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丈夫查出胃癌妻子查出尿毒症 幸福都去哪儿了

A-A+2014年2月27日16:49半岛网评论

2 月 20日,张德友为妻子刘清芳测量血压。2 月 20日,张德友为妻子刘清芳测量血压。
张德友拿着乡亲们捐助他们的明细表给记者看。张德友拿着乡亲们捐助他们的明细表给记者看。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当马年春节的喜气还萦绕在人们的心头时,张德友一家人却很安静。“今年我家里的这个年,没有任何的喜气与热闹。”张德友对记者说,因为就在半年前 ,张德友和妻子双双查出了绝症,妻子刘清芳查出了尿毒症 ,张德友检查出了胃癌。2013年对这个平凡的家庭来说为灾难之年,对于未来的打算,张德友只对记者摇了摇头。 

  生活只剩下治病 

  2月19日,记者接到了好心市民王先生的电话,在电话中,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位老乡家里2013年发生了重大变故,夫妻二人在半年内分别患上了绝症。2月20日,记者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张德友家。 

  张德友家住皇华镇贾戈庄村,记者赶到的时候,张德友正在看着 13岁的儿子写作业。张德友中等身材,穿着一件黑色的棉袄,戴着很旧的棉线帽子,见到记者,他很高兴的样子,笑起来脸上的皱纹条条舒展着,却掩盖不了黑黄的脸色。炕上是他的妻子刘清芳,正依着墙坐着,身上盖着被子。 

  张德友告诉记者,妻子刘清芳现在天天就在炕上躺着,“身体一点力气都没有。下不了炕,干不了活儿。”而张德友自己现在也只能做做饭而已,“也是不能干重活了,现在就伺候她。”张德友说。 

  “自从我们俩人都得了病,我们这个家就变了。以前不说多富裕,但是起码挺幸福的,现在可好,这日子只剩下‘治疗’了。”张德友低声对记者说。接着,他缓缓向记者讲起了2013年的事。 

  丈夫检查出了胃癌 

  2013年5月16日是个极其平凡的日子,但对张德友来说,这一天却让他终生难忘,他的人生就是在这一天被医生宣布改变:这一天,他在诸城市人民医院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是胃癌。 

  尽管不能接受,但现实已经摆在面前,张德友不得不根据医生的建议,开始进行住院治疗。从2013年 5月16日开始,一直到2013年6月7日,张德友在住院的23天中,深刻体会到了癌症病人治疗的痛苦。“住院之前胃就经常难受了,住院之后由于要进行化疗,尽管是非常轻微的,但是还是每天都恶心,呕吐,吃不下饭。那些日子实在是太难受了。”张德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似乎还能感受到当时让他无比难受的感觉。可是让张德友意想不到的是,真正让他难以忍受的事情,绝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这点难受,而是在他检查出得了胃癌的6个月后,妻子刘清芳竟然检查出了尿毒症!

  妻子又患上尿毒症 

  刘清芳告诉记者,她有四五年的高血压病史,平时她挺能干活,除了血压高点,也没有什么其他的病。因为老伴每个月月底都需要遵医嘱到医院挂一周的吊瓶,刘清芳也需要每个月都去医院伺候老伴。“就是在2013年11月份的时候,我在医院陪他挂针,那天我头特别晕,就去找医生测了测血压,但是医生怎么测都测不到血压了,医生告诉我说可能会有其他的原因,建议我抓紧再做进一步检查,结果,尿毒症。”刘清芳说完了这番话,深深叹息了一声。 

  张德友告诉记者,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当时知道结果之后的心情。“我还挂着针呢,她拿着化验结果过来跟我说,尿毒症!当时真就是接受不了啊,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她是2013年11月20日出来的检查结果,我们两个可倒好,隔了两个楼层,都住院了。”“我跟往常一样打完了一周的针出院就行了,她从2013年11月20日一直住到2013年12月31日。本来我打针她是来照顾我,自从检查出来她得了尿毒症,我倒成了那个身体好的了,要好好伺候她。”张德友叹息着对记者说。 

  巨额医疗费掏空了这个家 

  张德友告诉记者,虽然得病到现在才半年多的时间,但是他们夫妻两个已经把家底都花光了,曾经殷实的家,现在也掏空了。“我们两个住院打针吃药我调养她透析,今年过年之前,就花了十七八万了。” 

  在得病之前,张德友和妻子刘清芳一起干贴瓷砖 、安灶台、安装厨具的活儿,种了十几亩地,日子过得殷实又幸福。“2013年二月份的时候,我们在花了七八万建了个院儿,想养个猪,靠着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和这些猪养老就行了。现在好了,我们两个人都得了病,根本就什么活儿都干不了了,那七八万也相当于打了水漂儿。”“现在,我们俩就是只能花,不能挣了。”张德友带着一丝悲苦的神色对记者说。 

  张德友挽起了袖子,记者发现他左胳膊因为每个月都打针,鼓起了一个小包。“她每个星期都得去透析两次,我每次都用三轮车拉着她去四五十里外的医院。现在她都不小解了,全靠透析。” 

  谈起未来的日子该咋过 ,张德友摇了摇头:“我们俩这病,完全就是个无底洞。以后谁知道呢,借钱看病吧。” 

  链接<<< 

  弟弟家的孩子是脑瘫 

  正当记者感叹这家人的不幸时,张德友却告诉记者,其实除了他和妻子得了绝症外,弟弟家的孩子——他的可爱的小侄子,还是个脑瘫儿。记者也联系到了张德友的弟弟张德乐,了解了这个家族的另一个不幸的故事。 

  张德乐告诉记者,妻子怀孕的时候由于血压高,胎盘大出血,不得不剖腹早产,孩子生下来就是脑瘫。而在最初,他们并不知道孩子是脑瘫,只是孩子生下来的时候不会吃奶,住了17天保温箱,全靠插胃管喂食。但是人家的孩子‘三躺六坐八爬’,张德乐的孩子一岁八个月却还不会翻身,于是去医院做了检查,才知道孩子是脑瘫。“当时天就像塌了似的,眼看着孩子会哭会闹,没想到竟然是脑瘫。” 

  后来,张德乐一家的生活全部围绕着孩子转了,“日子从此以后就剩了努力挣钱给孩子看病。济南、合肥等治疗脑瘫有名的医院我们都去了,钱也基本都花在了这上面。”张德乐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孩子现在四肢无力,无法自行站立。“现在孩子5岁多了,生下来这几年,孩子就是不停地打针吃药做复健。做复健的时候又累又疼,孩子忍不住了就哭。”“有一天,我抱着他看人家小孩玩儿,他突然慢慢跟我说,爸爸,我明年就会走路了!听了这话我这当爸的心里真是……”张德乐说到这里,眼里闪起了泪花,他不好意思地赶紧低头擦了下。张德乐还告诉记者,孩子要想真正地实现“会走路”的愿望,还需要继续长时间地复健。 

  爱心<<< 

  乡亲们纷纷伸出援手 

  遇到这样的灾难,是张德友家的不幸,但是在这不幸之中,也让他看到了一颗颗善良的心。“平时我们村的邻里关系就不错,得病了之后,感受更深了,我们有一帮好邻居啊。”张德友一边说,一边到里屋去拿出了三张明细单子,“你看看,这都是邻里乡亲给我们的捐款。”记者发现在这三张纸上,清清楚楚地记着捐款人姓名和捐款金额。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村委会及镇上的领导、诸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都过来看望过他们夫妻。“都是尽了最大努力来帮助我们家,我们真是非常感谢大家!”张德友略带激动地告诉记者。 

  本报也在此发出倡议,让我们伸出善良之手,帮张德友、刘清芳、张德乐一把。愿张德友 、刘清芳夫妇的身体好转,愿张德乐的孩子尽快像正常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的快乐。如果您想对他们提供任何帮助,请联系本报,本报的援助热线为0536-6082555,我们的电波期待能传递更多人的关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