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村干部欠9万白条续:260余饭局 名目超20种

A-A+2014年1月13日15:0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在1月10日和11日连续报道了燕棚窝村两委欠饭店89174元饭钱至今未还的事,很多读者关注如此多的吃饭钱是如何被消费的?1月12日,赵庆文再一次拿出了所有的点菜单据,并对这些单据所述的招待事项进行了详尽的分类梳理。

  多张白条招待名目超20种

  在2008年到2011年的260余张点菜单据中,各类招待名目超过了20种,防火禁烧、人口普查、供电所收电费等项目的招待相对较多。其中,与防火、禁烧相关的招待50多次;与人口普查相关的招待接近20次;与收电费、修电表等相关的招待25次。

  据前任村干部介绍,自从2006年开始建设文明生态村以来,类似的招待就变得更多了。在其中一份菜单上面,记者就发现写着"打扫卫生迎接检查"的字样。

  在一张燕棚窝村的信纸上面,前任村干部开了一张欠账证明,称赵庆文为新农村建设等应酬花费了5845元。"这是里面数额最大的一张白条,这是2007年村里进行建设的一些招待费用,我把一些菜单给了村干部,就给我打了一张欠条。"至于这张欠单背后有多少次招待,什么人和多少人吃饭就成了一笔糊涂账。

  除了上述几个大项之外,以贷款、修喇叭、修大坝、放电影、解决纠纷、玉米补贴、招商、外出参观、修理沟渠等名目的招待也存在其中。

  尽管大部分菜单上面简单地表明吃饭的缘由,但是依然有近60张点菜单据没有写明具体招待事由。在这些单据上面仅仅是写了菜品以及村干部的签字,有的甚至连日期都没有标注。"这些菜单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实在是想不起来了。"赵庆文看着菜单也有点头晕。

  "刘主任拿烟2盒,10元"

  记者翻看260多张点菜单据,发现极少数单据上面写明了吃饭的参加者。其中在2007年11月26日晚上的一张菜单上面写着参加吃饭的人员,其中包括王明媚、周方祥、刘银生、赵承才等。此次吃饭一共花去了280元钱,吃饭的缘由是打扫卫生。

  在260余张点菜单据中,明确写着上级部门领导来村里检查工作的一共有6张,其中写着"区领导"、"济南市来人"和"张镇长"、"刘主任"以及办事处等字样,具体事由简单地写了防火或者检查村务等字样。

  其中一份2008年10月10日的点菜单据上,标明花费了310元钱,签字为燕棚窝村委。该单据上特别说明:"办事处刘主任拿烟2盒,10元"。

  对于50多次防火禁烧招待中的成员,一位对村务非常熟悉的村民称,燕棚窝是一个山区,防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每年春节、秋季和冬季都要重点防火。"防火成员基本上是村干部,忙的时候再找几个村民。因为都是义务防火,所以忙活一天就吃个饭。"该村民称,一般都是中午吃,如果晚上忙到很晚,也会吃。

  记者发现2007年12月份招待费用明显增加,而原因是为了设立集市。"之前燕棚窝没有集市,那年开始立集。"在多张单据中,参加吃饭的人员包括村民宣传员、柳子剧团、吕剧团、村工作人员,成员都是四五十人,吃一顿饭就得700多元。

  更多的点菜单据无法体现吃饭参加者的名字,但是基本上都有村干部的身影。"无论是请上级领导吃饭,还是村干部之间吃饭,甚至是请村民吃饭,其实都有人情在里面。"熟知村务的村民称,"和领导吃饭,不仅顾及到了公务上的事情,而且增加了私人感情,之后办事也容易。"

  民主理财小组"名存实亡"

  在所有的白条中,记者发现2011年的白条很少,集中在2007年至2010年。所吃的饭菜多是农家菜,其中多数有炖鸡、排骨、羊肉丸子、酱猪蹄、炒腰花等。每次招待费用不等,但是多数在200元钱左右。"最早一桌菜是100块钱,后来150,再后来就是200."赵庆文说道。"我们真没有想到村里吃了这么多钱,算下来一年吃一万多。"

  1月12日,多位村民在采访中称,"其实村干部干啥我们都不清楚,平常也不开会,也不公开村务的"。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村民根本不知道监督村财务的民主理财小组,更不知道村里的财务状况。

  12日上午,记者在燕棚窝村委会看到了一份《港沟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其中规定发生经济业务需要经办人在原始凭证上注明用途并签字,经村书记、主任审批同意并签字,交代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对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单据加盖民主理财专用章,每月月初到经管站报账登记。

  "我们村之前的民主理财小组几乎是名存实亡,根本没有起到监督的作用。"一位熟悉民主理财小组的村民告诉记者,前任村支书和村主任不和,很多财物支出很难达成一致,各自的账单各自签字,民主理财小组无法监督。

  针对这2 6 0多张白条,基本上是前任村支书或者村主任在上面签字,由于并未给饭店钱,饭店也并未开出发票。按照程序,并未走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单据这一步。" 理财小组即便管用,也会事后监督,村支书或者村主任都开出单子,他们也很难拒绝。"该村民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