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莱芜男子走丢 全村1900余人四处寻找无果

A-A+2013年11月29日14:2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文/片 本报记者 程凌润 王浩奇

  28日,莱芜市羊里镇戴家庄村村民张宪秋已经走丢24天,姐姐专门请假找他,母亲的头发因此几乎全部变白,但至今没有张宪秋的任何消息。“天越来越冷了,孩子走时穿得单,别冻着了。”张宪秋不仅牵动着他家人的心,戴家庄村的1900多名村民也帮忙四处寻找,发放寻人启示。

  去邻村看了一趟广场舞再也没回家

  28日,有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380110反映,莱芜市羊里镇戴家庄村村民张宪秋走丢了20多天,希望本报予以关注。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宪秋家中,他的父母、姐姐和堂兄都在家中焦急地等待张宪秋的消息。

  “11月4日晚上,他吃完晚饭去辛兴看广场舞表演,晚上6点多出去以后就一直没有回来。”张宪秋的母亲亓淑美说,张宪秋是她的大儿子,小名叫立峰,今年40岁,患有先天性的智障,有“二级智力残疾”的残疾人证,他平时喜欢广场舞,她万万没有想到立峰晚饭后再也没有回家。

  “晚饭吃完水饺后,我就到邻居家串门了。”孩子走丢后,亓淑美就没睡过一个好觉,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头发也几乎全部变白,她回忆称,当天晚上只有她和立峰在家,她临走的时候特意交代立峰出去的时候要锁上大门、带上钥匙。

  立峰的父亲张子彬今年65岁,他知道立峰晚上最晚九点半回家,可是10点多仍没见到立峰的身影,他感觉到不对劲,就赶紧叫着小儿子一起找立峰,得知有人在辛兴见过立峰后,他们就骑着电动车去那里找,后来又先后到了李中荣村、郝中荣村等10几个村庄可是直到凌晨1点多,他们也没有找到立峰。

  少白头,身穿一件老式蓝色西服

  “他走失之前刚理完发,是少白头,嘴唇比较厚,走路时身体前倾,身高在1.6米左右,这些是他的主要特征。”亓淑美指着立峰的照片说,立峰上身穿着一件老式的蓝色西服、一件秋衣和一件鸡心领的红毛衣,下身是一件蓝色条纹运动裤,脚上是一双蓝色的军用布鞋。

  戴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波告诉记者,他们查看了戴家庄至辛兴沿途的监控路线,11月4日,立峰曾出现在戴家庄村和卞官庄村的监控录像上,时间分别是晚上6点47分和7点20分,但由于卞官庄村处紧邻一个十字路口,他们不能确定立峰的具体去向。

  “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钟,曾经有村民在村里见到过立峰。”张义波告诉记者,由于村民不知道立峰走丢的事情,也没怎么注意,但这却是村民最后一次见到立峰,之后就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了。5日中午,张子彬就到当地派出所报警,并在网上发出了寻人启示。

  姐姐为找弟弟请了“无限期”的假

  立峰的姐姐张淑岑在莱芜市一家服装厂工作,听说弟弟走丢了,她就给服装厂领导请了“无限期”假。“领导知道这个事情之后,马上批准了我的假期,说什么时候找到立峰什么时候来上班。”与张淑岑一样,立峰的父亲、二叔等亲戚也请假寻找立峰。

  “脑子反应比较慢,其它都是好的,与正常人一样。”张淑岑告诉记者,立峰很老实,平时也不惹事,能够做掰棒子、种蒜等农活,但是他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妈妈安排他做什么事情他才去做,这一点上,立峰就像是一个孩子。

  “立峰已经走了24天了。”亓淑美能够清楚说出立峰走丢的天数,立峰走丢这段时间,她的类风湿病越来越严重,走起路来也很费劲,刚说到这里,她的眼圈就已经湿润了。

  亓淑美说,立峰平时没有钱的概念,从小到大根本不会乱花一分钱,夏天买了雪糕,也会把剩下了的钱放在桌子上,走丢的时候身上没有带钱,也从来没有独自乘车的经历。“天越来越冷了,孩子走时穿得单,别冻着了。”亓淑美担心立峰在外面会冻着、吃不好、喝不好,更担心他不能独立生活。

  本报呼吁市民提供线索

  张宪秋,小名立峰,莱芜市羊里镇戴家庄村人,此人智力残疾,少白头,不易说话,于阴历十月三日走失,上穿蓝色西服,下穿蓝色条纹运动服,黑色布鞋,男40岁,身高160cm左右。

  联系人:张子运

  电话:06346520238  13963428609

  同时,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634-6380110提供线索。

  村民帮忙发放5000余份寻人启示

  立峰的父亲是一个乡村赤脚医生,已经从业40多年,不仅医术高明,而且村民有什么疑难杂症,他会随叫随到,也很耐心,没有表现任何怨言,因此,他在村里人的口碑很好。多年来,村民对张家的为人都非常肯定,听说立峰走丢后,在没有任何组织动员的情况下不约而同地自发帮助张家人寻找走失的立峰。

  “每天都有100多人自己出钱出车主动帮助寻找,有的还在正常上班时间请假过来帮忙。”张义波说,全村共1900多口人,大家都非常关心张家的事。这么多天来,除了附近的村镇以外,村里人寻人的脚步已经走到了泰安、淄博、新泰、莱芜城东、苗山镇等地。张子彬说:“村里人对我家的事都这么上心,我对老少爷们真是感激不尽啊!”

  “在泰安找人的时候就像是大海捞针。”张淑岑告诉记者,他们一共印了5000多份寻人启示,在市区不能张贴寻人启示,他们就在火车站和汽车站等人多的地方发给市民,甚至还用悬挂小红旗的方式找人,可还是没有找到立峰,这也成为这一家人的心病。

  寻找立峰途中帮农村流浪人群

  在寻人的过程中,他们曾经接到多个人提供的线索,期间遇到了不少像张宪秋一样的流浪人士。“立峰走丢第六天的时候,有人说在张里村见到一个人与立峰相似,到了之后发现根本不是他。”张淑岑告诉记者,他们坐着三轮车到现场后发现,那个与立峰长得很像的男子正在垃圾堆里捡拾食物,但是接连接到类似的六七个线索后,他们的心逐渐凉了下来。

  “他们有的正在垃圾堆里,还有的直接睡在农村的柴火垛里,看到他们真是令人痛心。”张子彬感觉他们非常地无助和可怜,希望全社会都能更多地关注患有智障等的流浪人群。这种情况下,张家就一边找立峰一边帮这些流浪汉联系家人。

  后来,有好心人告诉张淑岑应该联系救助站,为此她给山东省17个地市的救助站都写了信,希望工作人员在接收到立峰时给他们一个回复。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