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网友热议假期调休方案 呼吁延长春节假期

A-A+2013年11月29日07:56大众网评论

  原标题:“三选一”选不出最优方案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孙姮)27日零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并以单项选择题调查问卷的形式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公布的三套调休方案中,C方案的支持率最高。但是采访中,很多人也对全国假日办的这种闭卷式征民意很不满,“不管哪套方案,放假总天数都没增多,而且年假都是从除夕开始放,这太不合理了,年三十儿才赶着回家过年,家远的就得在路上过除夕夜了。”

  闭卷式征民意引质疑

  27日零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此次调查是继今年10月假日调查后,全国假日办第二次通过网络征集民众对放假方式的意见。此次调查提出三个调休方案供网民投票。

  第一套方案给出的休息方式是春节调休后放假7天,其他六个节假日按照正常的公休日来放假,也就是说国庆节休息三天,固定假期是10月1日至10月3日。其他包括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都将只休息一天,而且是哪天放假就哪天休息,不挪动周末拼凑三天小长假。而与之相比,第三套方案形成了春节7天假期,国庆7天假期,其他节假日逢周二、周四调整为三天小长假。

  虽然假日办给出了三种选择,但在记者采访中,很多人也对全国假日办的这种闭卷式征民意很不满,表示应该在最终方案确定时能够更多的听取民众的意见。

  过半人支持第三套方案

  与现行放假方案比较可以发现,多数网友选择的方案三与现行方案最为接近,即,保持春节和国庆节这两个通过调借周末而形成的7天长假,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这5个1天节假日则有条件地拼假。方案三与现行方案相比,区别在于:这5个1天节假日如果逢周三时不拼假不调休。

  截至昨日17时,凤凰网的投票结果显示,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获得298057票,占52.76%,该方案提出继续保持国庆黄金周七天长假;其次是A方案,获得161825票,占28.64%,该方案提出除了春节休息七天,其他假期均取消所有调休; 支持率最低的B 方案仅获得105054票,占18.6%。其实6家网站中,三个方案的投票占比情况大体一致。方案三的支持率均超过了50%; 方案一均接近或者略高于30%; 方案二在各家网站中的占比都是最低,均不到20%。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最高

  方案公布之后,网民除了踊跃投票外,也有人表达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呼声最高的就是盼着春节假期放假时间能提前一些,让年假时间更长一点。“调休安排方案只回应了大家对挪假的不满,而没有回应要求增加春节假期的民意诉求。春节7天假期太少了,除夕当天才放假,大家回家过于匆忙。”

  来自内蒙古的李先生特别希望能够延长春节假期,他表示,自己回家要先坐火车或飞机到包头,然后再坐4个多小时的大巴,光在路上单程就得两天。所以,他每次回家都要提前跟领导请假,否则7天时间去掉4天在路上的时间,他的春节假期实际只有三天而已。

  热议

  方案1

  浪费五一高速免费期 大多数私家车主反对

  在方案未出台之前,很多网友满心期待恢复“五一”7天长假,可是方案公布后,A方案居然将五一假减为一天,这个方案的支持率虽然略高于方案B,但是却遭到了大量私家车主的反对。“假如按照方案一执行休假,那么五一仅休一天而已。一年只有四个假期高速公路免费,五一劳动节就是其中一个。可是仅休一天假的话,哪也去不了,这个假期就浪费了,岂不辜负了国家的一份福利。”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主大都是这个意见。

  方案2

  十一长假减少至5天 旅游交通业尤为反对

  按照现行政策,一年只有春节、国庆两个7天长假。但是春节是个团圆的节日,大多数人都选择这个季节回家探亲。所以,众人将出游计划都集中压在了国庆期间。“7天都已经够堵了,5天更没办法错峰,到时候不论公路还是景区都将堵得不堪设想。7天长假,不管是从经济发展还是旅游带动来说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方案二得到了极少数的赞成,但旅游、交通业内人士尤其反对,他们认为,如若取消十一长假,势必会使需求释放遭遇瓶颈,加剧了长假期间景区压力过大、交通拥堵等问题。“国家假期总数应该增到13天,保留国庆长假同时,最后再恢复五一黄金周。三个7天长假,方可满足旅游需求,适应大家出行旅游要求,稀释交通景区压力。”

  方案3

  与其他方案相比之下 多数人“无奈”选择

  “3个方案中只能选择C了,相对还合理点。”无论是哪种调休方案,休假总数都还是11天。在总数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多数网友还是倾向于集中放假的方案三。“方案一没了五一小长假,方案二没了国庆黄金周,显然这两假不能没有,那么只能选方案三。”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按照方案三的放假安排,2014年的节假日将和今年没什么太大变化,这样一来这种放假调整还是没有解决大家对现行节假日调休方式不满的问题。记者 孙姮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