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苏州高校被指花40万买块石头 称不知这么值钱

A-A+2013年11月6日08:27扬子晚报评论

这就是网友曝光的石头。这就是网友曝光的石头。

  学校负责人昨回应:石头是校园美化一部分,具体由中标施工队在操作,价格不清楚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最近投资1000万元,大搞“美化工程”,并在其行政楼前立起了一块巨大的石头,而这一块石头价值40多万元!对此,该校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帖内容并不属实。因为整个校园的美化工程,是去年就公开经过项目招投标的,然后今年由中标方按方案具体施工,而石头只是该美化工程的一部分。至于石头价格是多少,他们也不清楚,目前施工队还在施工。 扬子晚报记者 薛马义 文/摄

  网友曝光

  高校40万买来“豪华石头”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0万买一块石头!教育经费岂容如此浪费!”近日,有网友以此为题在网上进行爆料,文章称:“2013年9月份开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顾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等节俭的要求,顶风违纪,投资1000万元,大搞“美化工程”,拔掉树龄十几年的银杏树,种起了小草,挖开了平地,堆起了土堆,单单买石头就花费了好几十万,其中,立在行政楼门口的一块石头就花了40万!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个成立不久的职业学院,办学条件并不如意,至今很多老师的电脑都已经不能用了,有的还是10年前三校合并时买的!花费巨资买石头,却把教学设备扔在一边,这种把教学经费不办教育,把钱用于豪华奢侈装修的做法,与该校“我在乎你”的校训实在是大相径庭!学校如此奢侈浪费实不能忍!”

  记者探访

  石头还保持着“原生态”,上面尚未刻字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赶到当事学校——位于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国际教育园的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进校门,就看到整个校园已整修一新。虽然部分新建的绿化带还未来得及栽种上花草树木,还有施工人员在施工,但整个校园环境,看上去非常井然有序,让人耳目一新。

  在该校行政楼的西北角,正对着学校大门,摆放着一块大石头。看上去,长约近10米,宽约一两米,高约四五米。在大石头下,一块占地约二三十平方米的土基,泥土看上去很新鲜,应该是还没来得及进行绿化。石头还保持着“原生态”,上面尚未刻字。由于记者对石头不曾有研究,所以也看不出该石头有什么来头和特别之处。

  校方3点回应

  不是网友爆料,还不知道石头这么值钱

  对于网友的“爆料”,该校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新闻发言人蔡晓平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但对于网友的“爆料”内容,他们认为并不属实,因为他们对网友给出的这个价格也非常意外和惊讶。“如果不是这个网友上网‘爆料’,我们根本也不知道这块石头会值那么多钱。”

  蔡晓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0年前成立不久的高等职业学院,底子薄,校园环境及办学条件并不如意。例如这次校园改造前,由于学生宿舍不够,一些学生只能寄宿在校外由校方租赁的地方,当初还因为学校食堂太差,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在学校食堂吃饭,而要跑到校外吃饭,如此等等,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学校的健康发展。

  “特别是我们今年12月将迎接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明年还要迎接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创建验收,对校园环境建设也有要求,如果以当时的校园环境等硬件来说难以满足,所以必须要对现有的校园环境进行修缮和改造。”正因为如此,从前两年开始,在全校师生的呼吁下,校方就开始提出校园建设规划,后经过学校党委和教代会的同意,上报苏州市发改委,并于去年得到了立项审批。后再由苏州市招标办进行公开招投标,于今年启动了校园美化工程。

  蔡晓平告诉记者,今年实施的校园美化工程,一是“规划”要求;二是“示范建设”所需;三是迎接“评估”;四是“年度工作计划”任务。为此,该校今年拟启动投资500余万元用于整个校园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建设。建设中该项目全部按照苏州市有关规定通过政府招标规范实施,并且投入建设资金也是按招投标协议,分三年建设期逐步完成;建设后期也必将等所有建设项目要求到位并验收后,剩余资金才予以全部支付。

  石头是由施工队从宜兴拖运来的

  “具体的项目方案是由苏州市发改委审核通过的,由中标企业根据中标方案,一一进行具体实施,钱则是由财政直接支付,学校根本无法插手其中。所以对学校里的这块石头,到底值多少钱,我们现在也不是很清楚,完全是由项目施工队在进行具体的操作。”

  蔡晓平坦承,目前这块石头确实是当初改造方案的一个项目内容。当初校方的设想是,在这块石头上面刻上校训或者校园精神什么之类,用来提升校园人文文化,丰富校园内涵,鼓励和激励教职工和学生们,更好地投入学习和工作,但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

  蔡晓平表示,对于网友的“爆料”,校方很重视。经过他们的初步了解,这块石头,是由施工队从宜兴一家采石场运来的,至于这块石头到底是什么材质,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但目前可以初步断定的是,这块石头应该不是泰山石、灵璧石或寿山石等所谓的名贵石头。

  今后会加强验收审计,发现问题坚决整改

  “今后校园美化工程结束后,我们还要对每一个项目进行验收和审计,如果发现施工队有违规或超标的地方,我们会坚决要求对方整改,该撤的撤,该换的换。”据蔡晓平介绍,该校的美化工程投资为530万元,并不是网帖中所说的1000万。而付款期限为3年,并不是一次性付清,以确保施工方的施工质量。“今后一旦这些美化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我们会找施工方讨说法。”

  至于网帖中的所谓“拔掉树龄十几年的银杏树”,蔡晓平的解释是,校方根据改造方案,将校内的部分银杏树移栽到更合适的地方。

  对于网帖反映的“很多老师的电脑都已经不能用”的问题,蔡晓平表示,从前年开始,校方就开始为学校教职工更换电脑,仅2012年,校方就购买了1000多台新电脑,用于师生的教育、教学。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