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原烟台聋人协会主席诈骗700万 曾是自强模范

A-A+2013年8月28日10:28光明网评论

  YMG记者 李珑 通讯员 常洪波 刘海英 丛姝玉

  原烟台市聋协主席封某利用受害者对他的信任,以“托关系帮人找工作”、“集资做生意”、家人生病急需用钱等为名实施诈骗,诈骗60余人,半数以上为聋哑人,涉案价值高达近700万。

  落网的聋协主席曾是“自强模范”

  “我后悔,悔不该当初。”得知自己的案子已从龙口市检察院报送至烟台市检察院,封某或多或少已经预测到将来的命运。在看守所内,他不停地忏悔。

  鲜有人知道,这个忏悔的男人曾经是叱咤一时的烟台市聋协主席,他拥有自己的企业和外语培训学校,头顶着荣耀和财富的巨大光环。可风光无限的封某终究跌下了神坛,沦为阶下囚。

  封某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虽是一名聋哑人,但他身残志坚,早年拜名厨学艺,20出头就开了一家饭店,后来又开了一家木器厂,当地很多学校的桌椅板凳均是他供应的,最多的时候一年赚了80多万。那时封某帮助过很多残疾人,教过残疾人厨艺,帮助过残疾人的子女上学,逢年过节带着礼物看望当地的残疾人。功成名就并富有爱心的封某很快被评为“残疾人自强模范”,当选龙口市聋协主席,后来又被推选为烟台市聋协副主席、主席。顶着一个个耀眼光环的封某,是当地残疾人最值得信赖的人。2000年前后,封某木器厂遭遇了一场大火,不仅烧坏了所有的设备,还烧坏了人。遭遇危机后,封某没有继续艰苦奋斗,而是心生邪念,利用他人的信任,屡施诈骗伎俩,将身边的残疾人、朋友等骗得神魂颠倒。封某拿到钱后大肆挥霍,以各种理由拒绝还钱。

  近日,封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诈骗罪被烟台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根据检察机关确认的数字:2006年5月至2012年1月间,犯罪嫌疑人封某单独或与犯罪嫌疑人郑某一起,通过编造有关系,有事业单位指标等谎言诈骗他人16次;2009年6月至2012年2月间,犯罪嫌疑人封某单独或与犯罪嫌疑人郑某一起,通过编造开展填海工程、公司扩大业务等理由,实施集资诈骗行为17次,涉案金额共计近700万元。

  村干部被骗后,与“主席”联手

  博取受害人的信任,是封某得逞的基本前提。不过仅凭封某一人之力很难完成,他需要一个得力助手。很幸运,封某找到了与自己臭味相投的“伙伴”―――郑某。让记者诧异的是,两人相识之初,郑某竟然在封某身上也栽过跟头,被骗一万元。发现受骗后,郑某非但没报案,反而与封某联手诈骗他人。

  事情还要从2006年说起,时任烟台市聋协副主席的封某到龙口市龙化村遇见了在该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郑某。郑某的女儿刚大学毕业,没有正式工作。封某得知这一情况后向郑某谎称,他的表哥在烟台市某局担任局长,手头有事业单位上班指标,只要郑某愿意出钱,保证能帮他女儿安排一份“铁饭碗”的工作。郑某听闻,心中大喜,但封某开口就要五万元,他实在拿不出。讨价还价后,封某同意先收一万元,事成之后再支付剩余四万元。

  交钱约20天后,在封某的安排下,郑某带着女儿去医院做了体检。之后,封某让其耐心等待。2007年,郑某女儿的工作仍没有下文,郑某意识到自己受骗了。“郑某意识到我在骗他,我根本没有什么关系。”封某说,郑某主动与其商议,两人合伙开公司做生意,以帮人找工作骗钱。封某用手语道破了郑某的心机。两人一拍即合,郑某不是残疾人,负责找人,骗来的钱三七分成,封某拿大头。其后,封某先后开办了一家公司和一所培训学校,郑某分别担任公司副经理及培训学校校长职位。在此期间,郑某联系了村里的范某、陈某两人,谎称封某可以安排他们的子女工作,骗得两人六万元。

  骗人手段如出一辙,但无人识破

  受害人孙某为人还算精明,不过在狡猾的封某和郑某面前,他栽了跟头。

  郑某给孙某画了一张“大饼”。2008年,孙某儿子毕业,他找到郑某意图通过关系帮儿子找份稳定的工作。“冤大头”主动送上门,郑某当然不会放过。封某与郑某合计后,郑某以到人大上班诱惑孙某,“只要肯花钱什么事都能给你办成,办不成,钱全部退给你。”为了让孙某相信,他还谎称自家女儿就是通过封某的关系,安排进商检局工作。

  孙某心动了,与郑某约定了10万元的活动经费。为保险起见,孙某留了心眼,他要求先付五万,剩余五万事成后再支付。郑某欣然同意。

  既然决定骗人,就要把戏做足。为了拿到剩余的五万元钱,封某与郑某下足了功夫。

  当年10月,封某花钱购买了一张体检表,安排孙某带儿子体检。3个月后,封某又拿来一张政审表交给孙某,由其填写个人情况,并到村委盖章。2011年3月,封某让郑某把到人大工作的报到证给孙某看,但并未交给孙某。看到报到证,孙某心里总算踏实了。他毫不迟疑,将剩余的钱一次性打进封某提供的银行账户。孙某没料到,除了那张体检表是真的,其余的证件、手续全部是伪造的。直到2012年,孙某的儿子也没能进入人大工作。

  外地聋协主席也上当

  在诸多受害者中,周某比较特殊,她与封某有着同样的身份。在这起诈骗事实中,封某把诈骗的触角伸到烟台以外的地区。周某是鲁西南某地级市聋协主席,她和封某于2003年在全省残疾人代表大会上结识。

  2006年封某到鲁西南购买板材,发短信邀请周某一聚。吃饭聊天时他得知,周某女儿没有工作,于是再次施展诈骗本领。封某用手比划说,他舅舅和青岛市委书记是同学,可以帮周某女儿在青岛谋一份差事。封某夸夸其谈,比划得天花乱坠,周某听得云里雾里。于是效果达到了,周某成功上钩,她预先给了封某两万元钱。“坦白讲,我这次真想过帮她一把。”封某说,他与一位自称是青岛市某领导的曹姓男子取得了联系。封某没想到,平日里都是自己骗别人,没想到这次竟然被曹某坑了,曹某拿了一万元钱后更换了手机号。周某不断催封某,封某伪造了一张青岛市人事局政治审查表。

  一个月后,封某又找到周某。这一次,封某说准备在威海开德克士,缺乏资金,要求周某集资,每一万元钱年息1200元,期限为两年,并告诉周某其女儿的工作就快办好了。

  周某没有迟疑,分两次给了封某10万元钱。不过,接下来周某发现,不但其女儿的工作没有着落,封某所说的开德克士店也没见动静。她要求封某还钱,庆幸的是,通过不断努力,周某成功讨回了部分现金,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不幸中招的还有鲁西北某地级市聋协主席江某,鲁中地区某地级市聋协主席华某以及甘肃、新疆等偏远地区聋协领导。让人意外的是,封某的诈骗手段如出一辙,均是以开公司、支付高利息等谎言骗取。

  骗取聋哑人房产证作抵押贷款

  周某等几位聋协主席的上当受骗标志着封某的诈骗手段不断丰富,从帮助找工作发展到以高利息为诱饵诱惑集资。

  2011年5月,封某、郑某手里没钱花了,二人合计骗聋哑人以房产证作抵押向高利贷公司借款。通过报纸广告信息,郑某联系了某高利贷公司。

  封某、郑某找到聋哑人宋某、冯某,称他们在海阳市有填海工程,因手头钱紧,需要两个房产证抵押借款,房产证抵押2个月,月息10%。在金钱诱惑下,宋某、冯某点头同意。

  据封某供述,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到海阳填海,“就是找个理由,以高息为诱惑,好骗房产证贷款。”封某说,以两个房产证抵押借款50万元,借款2个月,高利贷公司预先扣除了2个月的高额利息10万元,实际得到40万元,40万元被我们两个人分了。

  2010年7月至2011年5月,封某、郑某用同样的手段骗取烟台聋哑人王某、陈某、房某、济南聋哑人曹某等十余名聋哑人用房产证抵押借高利贷200余万元。钱均被封某、郑某挥霍。

  封某、郑某许诺的期限到期后,二人既不支付聋哑人利息,也不归还聋哑人借款,聋哑人没钱去高利贷公司解除抵押,房产证至今仍被抵押。

  也曾失手,车辆被抵押,伙伴被掳走

  封某与郑某的诈骗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也曾受到过威胁,为此,郑某还被人强行掳至威海待了七天。

  威胁封某和郑某的是刘某。刘某与封某相识较早,2011年3月,三人一起吃饭时,刘某说手上有些闲钱。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封某和郑某决定从刘某处骗些钱花。

  两人伪造一份协议,称给龙口某中学提供桌椅板凳,让刘某投资。为此,封某还特意找人刻了个龙口某中学的假印章。当他们找到刘某时,刘某称手里没钱。看着到手的鸭子就要飞走,封某和郑某说什么也不同意。二人让刘某以房产证作抵押贷款,刘某不想与朋友撕破脸,就以房产证抵押从高利贷处贷了20万元,贷款期限是2个月。

  很快,贷款到期,刘某发短信给封某让其还钱。封某又一次耍起赖皮,称手里没钱,给了对方五万元后便拒绝偿还剩下的钱。

  刘某不吃他这套,多次讨钱无果后,他带着放贷人及一批社会人员把封某堵在了家门口。封某见势不妙,便把其价值8万元的轿车以三万元抵押给刘某。气急败坏的放高利贷人不甘心,强行把郑某带到威海,关了七天之后才放走。

  昔日“主席”逃到贵阳落网

  封某和郑某诈骗的钱去了哪里?据封某介绍,部分被用于偿还高利贷和公司花销,其余的被二人挥霍一空,他曾带着妻子、孩子到各地游玩,一趟下来几万元钱又打了水漂。

  越来越多的受害者意识到上了封某的当,到警方报案。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又有多位受害人报案。此时,封某早已闻风外逃,警方遂把封某列为公安部网上逃犯。2012年8月,贵阳警方发现了封某的活动踪迹,龙口市公安机关迅速派人赶到贵阳,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一举将封某抓获。郑某随后落网。

  经审讯,封某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据烟台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封某联合郑某共诈骗六十余人,这些受害者主要集中在烟台,省内济南、威海、东营、淄博、甚至省外兰州也有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近700万元。(本文部分人物为化名)

  原烟台市聋协主席,曾拥有自己的企业和外语培训学校。最多一年赚80多万,帮助过很多残疾人。曾是当地残疾人最值得信赖的人。近日封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诈骗罪被烟台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涉案金额共计近700万元。

  以帮其女儿安排工作为由,骗取一万元

  合开一家公司和一所培训学校,骗取钱财,并三七分成

  称在海阳有填海工程,手头钱紧,需房产证抵押借款,房产证抵押2个月,月息10%

  称给龙口某中学提供桌椅板凳,以房产证抵押从高利贷处贷款

  (烟台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