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火车站黄牛卖假票 初中生识破不买遭抢劫

A-A+2013年7月28日11:25半岛都市报评论

  7月25日下午,来青游玩的16岁中学生小王来到青岛火车站 ,准备买张火车票回家,却被告知当天车票售罄。回家心切的小王碰巧遇到火车站“黄牛”搭讪,随后被带到一个偏僻的角落,虽然小伙子一再表示自己不愿买高价票,但身上的300元还是被抢走了。7月26日上午,记者赶往火车站调查,发现售票厅周边“黄牛”高价卖票现象猖獗,10多位“黄牛”以每张票加价50元左右向乘客兜售。记者持有一张没有名字的火车票和一张非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竟然连过三道检票关卡,顺利登上列车。26日下午,记者就调查的情况反映给铁路公安部门,民警表示将会尽快组织人手,对车站周边非法倒票的行为进行清查。

  反映

  初中生遭“黄牛”强卖票

  25日下午,来青旅游的小王在火车站遭遇票贩子的强卖。小王告诉记者,他今年 16岁,是北京人,目前还在上初中,现在学校放假了,他就和老家是青岛的朋友一同来青游玩。“周三接到家里电话,让回去!”小王说,周四中午他就来到青岛市火车站,可是因为下午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他就独自一个人走出了售票大厅。

  “当时一个戴着草帽的女的就过来了!”小王说,这名女子告诉他自己有北京的票,但是需要加80块钱。小王说,自己当时也急着回家,就寻思如果对方有票也可以跟着过去看看。“当时她就把我带到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小王说,随后这名女子就掏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不到一会儿,一名短头发大约50岁左右的男子就来到他们身边。“他手里的确拿着一张到北京的票,而且还有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小王说,当时他就觉得这个票并不正规,便用手机查询软件扫了一下火车票上的二维码,但是根本就没有任何票据信息。

  “我怀疑车票是假的!”小王随后向票贩子表示,自己的同学已经帮忙买到了票,所以就不需要车票了。“他们这时就有些恼羞成怒!”小王说,这名女子随后就开始骂骂咧咧地说着难听的话,随后又叫来了5名男子,将他团团围住。小王说,他们来了之后,他就想喊人,可是一名男子直接用手捂住了他的嘴,剩下的还把他顶在墙上,随后就有人从他身上掏走了300元现金,并将车票扔在他脸上。

  “我长这么大,从来也没见过这阵势,直接吓坏了!”小王说,等到他反应过来后,这些人早已经扬长而去消失在人群。“这根本就不是卖票了,这跟明抢有什么区别!”小王说。

  现场

  身兼多职票贩子随处可见

  2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在售票厅,除了排着长队焦急等待的购票者外,还有一些没拎行李的人,当有乘客从他们身边经过时,就不时地小声说着“北京、北京 、济南、济南”。有的则在长长的队伍中穿插着,嘴里说着“北京、北京,北京、济南去不去?”

  许多游走在火车站广场中的小贩,有的手里拿着青岛市地图,不时地说着“三元的青岛地图了”,而后又小声说着“北京 、北京”。有的手里拿着海底世界的宣传板,游走在行人中间,眼睛观察着行人的动静,遇到一人或者俩人出行的游客便说:“海底世界、海底世界,免费接送海底世界了。北京、北京去不去。”

  “这些人都是票贩子!”一名附近的小贩告诉记者,这些人的职业多种多样,但是最主要的就是卖票。“他们通常都是几个人一块,一旦有买卖就会把人拉到僻静的地方交易。”小贩告诉记者,他几乎天天能看到票贩子带着游客到这里交易,不过他并不清楚他们的票是从何而来。

  记者探访时,一名男子悻悻地从自助售票大厅里走出,这时门口一名短发的男子匆忙上前向他询问 ,是否要买票,见对方回答“是”,他表示自己手上有票,随后便带着男子一路来到火车站施工围挡后面。记者悄悄跟着他们一路走了过去,只见他们交易过程非常小心,票贩子一边跟客户交流,一边还不时地四处观望。

  探访

  多花51元买到“内部票”

  26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火车站自助售票厅门口,一名拿着地图的女子走过来小声问道:“北京 ,济南,兄弟你去哪儿?”记者表示要在26日晚上赶到北京 ,问她有没有票,女子立刻变得热情起来:“你问我就对了,无论是去北京南还是北京西,两天之内十几趟车一张票都没有了,剩票全在我这儿。”女子一边说,一边将记者带到火车站南进站口地下通道门口,刚沿着楼梯往下走,突然从通道里面走出来两名男子,其中一名穿短裤的男子略瘦,身高1米7左右,另一名男子略胖,身高1米8多。

  “你要票啊?去北京的,一张最少加价50元。”身材略瘦的男子说着掏出一摞至少上百张蓝色动车票,从中间麻利地抽出一张,又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来一个小纸条,还谨慎地使了个眼色让旁边的壮汉把记者逼到地下通道一个小角落后,才把车票和小纸条递过来。小纸条是一张身份证复印件,显示该身份证的持有人名叫李某,出生于1977年。这张动车票是从青岛开往北京的D336次动车票,与普通动车票没有大的差异,唯一的不同就是这张车票只有身份证号,没有姓名。

  “现在是旅游季节,热门线路的票你们都不可能买到,像北京的、济南的,虽然车很多,但是乘车的人更多。”男子一边伸手要钱,一边这样介绍。当记者质疑是否会因为票证人不符而不能上车时,男子瞬间变得不耐烦,大声呵斥道:“你先给我钱,给了我钱,保证能让你顺利上车。”由于卖票的两男一女死死堵住去路,记者不得不拿出300元钱,买下这张价值249元的动车票,而两名男子在拿到钱后立刻消失的无影无踪,只有最初向记者搭讪的女子还留在原地,她主动说出她的电话号码,并表示:“如果有别的朋友需要,随时打电话给我,我们都是从铁路内部靠关系弄出来的,票保证没有任何问题。”

  ■体验

  票证人不符也能混上车

  26日中午12时,距青岛开往北京的D336次列车开车时间还有30分钟,记者拿着从“黄牛”那里买到的车票来到东进站口,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一眼认了出来。工作人员说:“票是真的没问题,但这是典型的票证人不相符的情况,这张票不能进站,肯定不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您还是尽快去窗口办理退票吧,还可以减少些损失。”

  离开东进站口,记者拿着与本人不相符的车票和身份证复印件来到南进站口,这个位于地下通道的进站口乘客相对较少,检票的工作人员匆匆看了一眼记者手里的票后,没有进行任何阻拦就允许进入。12时15分,记者顺利通过安检,进入南候车室。

  12时20分左右,南候车室C区检票口开始检票,乘坐D336次列车的旅客人群缓缓向前移动,记者走到检票口时,发现检票机器已经不能正常工作,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只偶尔从连续不断经过检票口的旅客中抽查几名粗略看看,记者甚至没有出示车票,就被身后蜂拥的人群挤过关卡,十几位旅客都没有让检票人员仔细看车票就迅速登上通往站台的电梯。

  12时25分,距离开车时间还有5分钟,记者根据车票上的信息,找到5号车厢,车厢门口竟然没有任何人检查车票,记者畅通无阻地坐到了车票显示的座位上。

  ■回应

  倒票黄牛团伙正在逐步锁定

  26日晚6时左右,记者首先致电济南铁路局,就调查到的情况采访了相关工作人员。济南铁路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用身份证复印件确实能够买到有效车票,车票上面没有姓名也是符合规定的,但票证人必须相符合,否则按无票处理,不能登上列车。

  随后记者采访了铁路公安部门,火车站派出所一名民警表示,在火车站售票厅周围高价倒卖黄牛票的团伙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民警也正在逐步一个个锁定嫌疑人,争取尽快对违法高价倒票的现象进行清查。

  ■延伸

  高价倒卖车票最高可判三年

  针对青岛火车站周边“黄牛”高价倒卖火车票的行为,记者采访了山东大成律师事务所李升成律师。李律师表示,“黄牛”倒卖车票的行为,给已经普遍得到落实的火车票实名制度带来极大的麻烦,高价票不仅损害了乘客的利益,还给车站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针对倒票行为的处罚可根据情节轻重分为两种:

  第一种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或者倒卖坐席、卧铺签字号及订购车票凭证,票面数额在五千元以上,或者非法获利数额在二千元以上的,已构成犯罪,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另一种情节较轻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 ,有倒卖车票行为而达不到刑法规定的情节严重标准,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提醒利用多种手段最好提前购票

  黄牛倒票之所以有市场,主要是因为车票售罄,乘客从正规渠道买不到票才会寄希望于“黄牛”,试图凭借从“黄牛”买来的高价票登上列车。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为做好2013年暑期学生票发售工作,早在2013年6月23日学生票预售期就被延长至30天,12306网站、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同步发售,学生持证购票还可享受五折优惠,30天的预售期将持续到9月10日,其他普通车票的预售期仍旧为20天。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可充分利用网络订票、自助售票、电话订票等手段,最好提前订票。提前订票不仅可以保证乘客顺利买到车票,也会截断黄牛非法取得火车票的渠道,让“黄牛”无票可倒。

  文/图 本报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