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招行信用卡存系统漏洞 网上刷卡买票无需密码

A-A+2013年7月19日15:1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直到最近几天,市民刘女士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她在芝罘区一家公司上班,上月中旬,她的招商银行信用卡被不明不白刷走4240元,经过与招行烟台工作人员和招行上海总部客服人员的周旋,最近,这笔“糊涂账”终于算清了。原来招行信用卡存在系统漏洞,在网上刷卡买机票竟不需要支付密码,刘女士的那4240元,就是不知被谁冒用了卡号等信息在网上买机票刷走的。

  □蹊跷 卡就在钱包里却被网上消费

  事情还得从6月13日说起。6月13日傍晚,刘女士正在办公室,突然收到招商银行的短信提示,说她的信用卡于18:42被刷走了4240元。“我的本能反应,这应该是个虚假信息,短信后面还有个网址链接。”但为了谨慎起见,刘女士检查了钱包,确定信用卡没有丢失后,便致电招商银行客服电话400-820-5555。从招行客服那儿确定了自己的信用卡确实被消费了4240元,刘女士当即蒙了。

  这笔钱到底是被谁消费了?招行后台客服详细查看了刘女士的消费记录,记录显示,这笔款项的收款方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这简直不可思议,怎么就莫名其妙被刷走4240元呢?”后台客服人员建议刘女士,若是觉得款项异常,可以选择先将卡冻结,并承诺3个工作日之内,会安排招行工作人员与她联系解决。

  随后,刘女士按照招行提供的信息,致电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查询是否有用她的身份证买过机票,查询后并没有任何记录。“卡在我身上,肯定是在网上消费的,但是也得有我的身份证号码和信用卡密码才能消费吧?”刘女士很不解。

  刘女士介绍,这张招行信用卡是去年下半年办的,当时是招行的业务员上门推荐办的,“觉得挺合适的就办了,我一般也就吃饭、买衣服时会刷卡,很少用信用卡网上购物。”

  □周旋 来回两趟一遍遍和上海客服联系

  “本想等调查结果的,但还是不放心,3个工作日以后就到下周了,这期间还不定会出什么事呢!”刘女士有些不放心,所以在6月14日上午来到位于南大街的招商银行烟台分行咨询。

  在大厅向值班经理反映情况后,她建议刘女士先到招行网上信用卡中心确认是否有账单,然后再致电招行上海总部客服看如何解决。

  在招行网上银行的已出账单和未出账单上,均未出现关于这4240元的消费记录,刘女士随即致电招行客服,后台客服人员解释,确实有这笔消费,只不过网上消费记录要过一两天才会显示。

  招行烟台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说,招行下设的分公司主要负责一卡通业务办理和信用卡的推广、申请办理工作,信用卡问题需要和上海总部的客服沟通解决。

  办卡提交申请是在招行烟台分行这边办的,信用卡出现问题后却需要一遍遍和电话那头的上海总部客服联系,这让刘女士很窝火。“明明不是我的责任,可现在我能做的好像只有被动地等待。”

  万般无奈下,刘女士选择了报警,但是芝罘区金沟寨派出所的民警告诉她,这类案件立案需要证据,而短信不足以作为有力证据,还需要这笔4240元的消费账单。

  刘女士只好又回到招行烟台分行,希望对方能够提供账单,但银行方面说,账单是在交易后、商家确认收款时,才会出现记录的,大约要一两天以后,目前无法提供。

  刘女士说,两次进招行大门,一直都是前台工作人员在和她沟通,但处理的结果,不是让她等待,就是让她联系上海总部客服核实信息,可总部客服的回复依然是让她等待。

  □吃惊 被他人冒用信息在网上买了机票

  快到6月14日下午3点时,招行烟台分行银行监督于经理才出面跟刘女士解释。但于经理一直强调,对信用卡问题,主要负责的还是上海总部信用卡中心,烟台这边不负责主要处理。

  当刘女士提出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卡在身边,为什么还会被别人刷掉”时,前台一位工作人员曾说,用信用卡在网上买机票时是不需要密码的,有可能是这样被刷走的。可是于经理在回答上述疑问时,显得有些吞吞吐吐。在刘女士的再三坚持下,于经理才承认,在网上买机票确实不需要密码,只需要信用卡卡号、有效日期和卡背面的三位数字,就可以买机票。

  在听到这个答案时,刘女士很震惊,她觉得很安全的信用卡,竟然会有这么“简便快捷”的付款方式。

  在多方协调后,招行向刘女士提供了消费账单,并陪同她去就近的派出所立了案。招行上海总部的调查员潘顾问也向刘女士承诺,几天内会先将4240元暂时划到她账上,不需要她还款;而且3个周左右的调查期后,会出一个结果,并建议她重新换一张卡。

  7月初,刘女士接到招行上海信用卡中心电话说,调查已经基本结束,那4240元确实不是她本人消费的,而是被他人冒用卡号等信息,在网上买了两张重庆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刷走4240元。

  “这段时间真把我折腾得不轻,我心里都犹豫还要不要再用信用卡了。希望通过这件事,招行能弥补那个不完善的地方,别再让其他人碰上这种‘糊涂账’了!”刘女士说。

  相关新闻

  19500元遭盗刷 招行答复总是等待

  据中国经济网4月10日报道,日前,知名微博账号“清华南都”爆料有网友的招行信用卡被盗刷。事发时该网友正在上班,却连续接到3条信用卡消费短信,金额共计19500元。收到消费短信时,信用卡尚在网友本人手中。

  该网友随即致电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对方告知3笔消费均为网络消费,但具体信息因未出账单均无法查询。通知该网友等待调查员联系。此后,该网友多次联系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得到的答复均是“等待”。直到问题基本解决,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至始至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招商银行官方微博当时曾回应:“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根据反馈的情况我们了解到,该案件我行的工作人员是一直与客户保持联系,并积极与外部机构、商户等沟通处理,最终除手续费外款项全部退回。”

  网友吐槽:官博说的果然是官话!

  相关链接

  信用卡被盗刷咋办 三招把损失降最低

  在信用卡发行量与日俱增的今天,如何安全用卡无疑是个被普遍关注的话题。不少持卡人都想探寻防盗刷的措施,然而即使我们尽量做到万无一失,也难以避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盗刷发生后如何应对也极为重要。

  首先,得知卡片被盗刷后,第一时间就要做卡片冻结,有持卡客户因为发现太迟,而耽误了最佳挂失、报案时间,导致银行不能提供完整的盗刷资料,公安局不能立案,法院不好宣判。

  其次,第二时间报案,让警方协助破案,银行也有协助的义务。

  最后,不要惊慌,采取合理的保护措施,最大限度配合警方破案,银行目前也有相应分担损失的条款。

  一般来说,如果持卡人能提供证据证明是因为银行对ATM、门禁等管理不善,导致银行卡被非法分子克隆和盗刷,持卡人不存在过错,损失由银行承担;虽然银行有过失,持卡人也存在明显的过失,如个人信息或卡片管理不善,则可能两者各承担部分损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