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全国失眠地图 睡不好省市山东排第六

A-A+2013年7月19日12:24半岛都市报评论

全国失眠地图全国失眠地图

  “睡着的人都是相似的,睡不着的却各有各的理由”,这句戏言成了很多失眠者挂在嘴边的话,你是否也需要依靠耳塞、眼罩来保证入眠?7月17日,淘宝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全国耳塞、眼罩消费人群中,山东人均排名第六位。而在最近5个月买眼罩、耳塞这两种助眠产品人均购买量最多的TOP10城市中 ,青岛很荣幸没有“登榜”。

  数据

  “最失眠”是上海,青岛未进前十

  “昨天晚上又没有睡好。”当家住李沧区的汪振华顶着黑眼圈与记者见面时,和往常一样发出了这样一声叹息。家靠着马路的他,每天五点钟都会准时被嗡嗡的汽车发动机惊醒,“我必须得买个耳塞了。”他说。和汪先生一样需要借助耳塞、眼罩等外部工具入眠的人还真不少。记者从淘宝搜索耳塞发现,有超过20万件在售宝贝,眼罩近9万件。

  7月17日,在淘宝发布的一份《2013年2~7月耳塞 、眼罩人群占比排行》中,江苏、广州、浙江三省占据了耳塞购买人群前三甲,同样三个省份的网友还是眼罩的热衷者,其购买量同样位于前三名。记者在这份排行表中注意到,山东省耳塞和眼罩的购买量仅次于江苏、广州、浙江、上海和北京,分别位列第六位。

  淘宝数据显示,睡不着觉的人群有非常明显的城市地域特征。在最近5个月买眼罩 、耳塞这两种助眠产品人均购买量最多的TOP5城市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集体上榜,杭州是前五名中唯一一个非一线城市。其中,上海购买助眠产品的人口占城市总人口比例最多,堪称最严重的失眠城市。而同为沿海城市的青岛市很荣幸没有出现在“失眠城市”前10名。

  这一点,先后供职于一家外资企业上海办事处和青岛办事处的杨先生深有体会,“在上海压力很大,来到青岛之后,整个环境轻松了不少,加上青岛这个城市夜文化不太丰富,所以睡得普遍比较早。”淘宝数据同样表明,晚上越睡不着的城市,也是早上最起不来的城市。近5个月来购买闹钟的总人口占比前五,同样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睡不好”似乎已经陷入恶性循环。

  2283万人深夜不睡逛网店

  “这个点还有多少人醒着?”、“睡不着,在这里聊聊吧。”互联网上,有关深夜聊天的贴子、微博随处可见。

  淘宝公布的2012年数据显示,共有2283.2万人在23时至凌晨5时之间逛淘宝。其中,男性熬夜逛淘宝的也不在少数,占了总体的48%。此外,失眠人群在逐渐年轻化,90后、80后成睡眠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

  “睡觉需要耳塞的人每年都在上升,咨询的客户更多了,年龄层也越来越广。估计下来学生和城市白领占到了总销量的90%。”一家淘宝店店主告诉记者。“学生宿舍里有人玩电脑 ,根本睡不着,只能买个眼罩 、耳塞来维持一下睡眠。”青岛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小刘说。网络上,“助眠市场”态势强劲,各种真丝眼罩 、竹炭眼罩 、冰袋层出不穷。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自己睡得不错。“主要是我想得开,而且我睡得比较晚,基本上也不存在失眠的可能了。”家住崂山区张晴对记者说,平时自己准时 11时上床,睡觉前会进行一下锻炼,基本上没有受到过失眠的困扰。

  建议

  治愈失眠心理调节是关键

  调查

  近五成市民睡不好

  记者从淘宝发布的数据了解到,购买耳塞 、眼罩的多是90后、80后的年轻人。以近5个月来的眼罩销售为例,90后是最大的需求人群,36%的眼罩被 18~24岁人群购买。此外25~29岁的人群也占了其中的3成以上。

  “我们班睡不着觉的基本上都买了耳塞、眼罩 ,这样可能睡眠质量会好一些。尤其是眼罩,如果不是睡眠不好,买这个也没啥用啊。”小刘说。7月18日,记者随机采访的10个市民 ,其中6名30岁以下的市民、4名30岁以上的都分别只有一位没有过失眠经历,而那些有过失眠经历的,有四位都有耳塞 、眼罩用于“催眠”。

  岛城心理医生宫灵芝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伴随着择业压力、升学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青春期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记者获悉,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曾经做过的调查中,近五成青岛市民患有失眠症。

  “从我接触的咨询者来看,七成都表述自己失眠,其实他们只是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而已。”宫灵芝说,比如说焦虑、抑郁,甚至药物的作用都有可能导致“睡不着”。

  面对失眠,如何进行调解?宫灵芝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要长时间熬夜,尽早进入睡眠的状态 ;在睡前不要喝咖啡、浓茶,可以喝些牛奶和其他容易吸收的饮品;还可以进行一下简单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改善睡眠质量;购买“助眠工具 ”,也是一种方式,但静心最重要。

  “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宫灵芝说,当心情抑郁的时候,要善于排解,这才是最好的“助眠工具”。

  此外 ,对于治疗和预防失眠,专家还建议: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 ,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床就是睡觉的地方,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工作。平时要坚持定时休息,晚上准时上床睡觉、早上准时起床的生活卫生习惯。

  文/记者 周晓荷 图/《钱江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