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泰安一所小学搬迁拖延超5年 学生在高铁轰鸣下读书

A-A+2013年7月17日07:42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校舍简陋,校名斑驳校舍简陋,校名斑驳
 教室背后,紧邻高铁 教室背后,紧邻高铁
噪音污染,戕害学生噪音污染,戕害学生
 如此距离,不合规定  □记者 鲍青 报道 如此距离,不合规定  □记者 鲍青 报道

  核心提示

  紧邻高速运行的高铁线,坐落着一所简陋不堪的小学,新与旧,喧嚣与安宁,在同一画面中强烈地冲击着人们的神经。轰隆隆,轰隆隆……记者坐在学校办公室里,15分钟内就有3列高铁奔驰而过。高铁通过时特有的声响,似乎让整个大地都在微微颤抖。孩子们说,“车一过声音特别大,都吵死了。”

  正是“一区两制”的独特格局,造成了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西黄小学如今的尴尬境遇。5年多未能实现的搬迁梦想至今仍只是个梦,孩子们不知何时才能远离噪音之殇!

  □ 本报记者 鲍青

  西黄小学,坐落于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办西黄村。这座普通至极的小学,没有什么可以示人的骄人之处,却是周边几个村庄孩子们接受启蒙教育的主要场所。然而,因为当地政府一系列的不作为,使得西黄小学已默默与高铁线路比邻相伴5年有余。学子们的琅琅读书声,时不时被高铁迅疾驶过的轰鸣声打断。轰鸣而过的高铁,已经成了西黄小学校园生活抹煞不去的一部分。

  7月5日早晨,记者赶赴西黄小学,实地体验了一次与高铁相邻而伴的感觉。

  西黄小学搬迁拖延已超5年

  7月5日10时许,记者顺着卫星地图的指示来到西黄村东缘。西黄小学隐藏在民居里,无法从建筑物外貌上分辨出来。记者随机问询一位领着孙女的老大妈,大妈热心地说:“从这数第5根高铁柱子往西拐弯就到。”高铁线路俨然成了当地辨识位置的标杆之一。而当记者试着询问高铁经过对学校有无影响时,就在此小学就读的大妈领着的小孙女忍不住抱怨:“车一过声音特别大,都吵死了。”

  记者顺着指示来到一处小巷转口,北侧的一面围墙上有刷红漆的“西黄小学”字样。从建筑物的颜色和新旧程度上看,学校历史颇为悠久,硬件条件明显不符合现代化教学的要求。记者简单看了看,整个小学占地面积约10亩左右,除了一到五年级的小学班级设置外,还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幼儿园。

  7月份小学已然放假,除保安外仅有一位老师和校长在校园内轮流值班。不巧的是,今天校长姬丽丽刚好有事去了别的村庄,仅有一位保安在值班。但当记者问起高铁一事时,沉默已久的保安突然打开了话匣子——他有话要说。

  从他的口中记者了解到,西黄小学其实在高铁建设之初便有搬迁动议。“当时搞建筑的就通知要搬迁,离高铁太近不合规定。”然而,因为一系列复杂原因,西黄小学搬迁仍然悬而未决,一直停留在纸面上。当记者表示高铁通过会不会影响教学时,保安表现出了农民特有的隐忍和无奈,“都是给逼的啊,习惯了就那么回事儿。”记者在校园里看到,一到五年级的教室其实只是一排简陋的砖瓦房,位于校园东侧,距离高铁距离最近。据村民估计,小学东侧到高铁线路仅30多米远。

  轰隆隆,轰隆隆……记者坐在学校办公室里,15分钟内就有3列高铁通过。高铁通过特有的声响,似乎让整个大地都在微微颤抖。“你看,习惯了就好嘛。”保安尴尬地说。

  村委会有话说:

  “一区两制”害煞小学

  究竟是何因让西黄小学搬迁拖延5年多?保安说自己并不清楚,可以去问问村委会。记者随即来到西黄村村委会。村委会距离高铁线路200多米远,但高铁经过时的响声并未降低多少。高铁轰鸣而过时,即使坐在对桌,说话声音也如蚊鸣一般,细若游丝。

  闻听记者是来打听西黄小学搬迁之事的,村委会蔡主任等几人无奈摇头苦笑。他们随即拿出几份文件,佐证西黄小学本应早就该搬迁。而如今还在原址的缘故,是泰安市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行政不作为,致使学校搬迁工作一拖再拖,没有了期限。

  蔡主任出示了一份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关于天平街道办事处新建西黄小学的批复》,批复时间是2007年8月28日,距今已近6年。该批复中介绍,“原校位于京沪高速铁路通过位置,且学校规模小,校舍陈旧,经研究同意,新建天平街道办事处西黄小学一处……”而校舍究竟有多陈旧?一个小细节便可说明,校园保安已近知天命之年,他居然告诉记者,他的小学就是在这里度过的。蔡主任同样表示,在早期拆迁过程中,拆除26户住宅和校园最陈旧房屋,只保留了条件稍好的建筑。没想到这些“较好”的屋子会成为孩子们读书识字的安身所在。

  有了岱岳区教育局的批复,西黄小学搬迁似乎指日可待。此后不久,西黄村也张贴了旧村改造的公示图。在公示图的最西侧规划有崭新的西黄小学。岱岳区教育局的批复文件里,提及了新西黄小学的规格标准:学校规模设24个教学班,占地及校舍符合省规范化学校要求,新建教学楼一座,及其他辅助教学用房,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如果按照公示图建设,西黄小学应该是窗明几净、宽敞现代的新式小学了。

  可惜事与愿违,焕然一新的新学校没盼到,天天相伴的高铁声却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西黄村好几位村民提起高铁噪音,便只好苦笑哀叹。“谁不想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但没这个能力啊。”一位村委委员谈及此话题也是脸色紧绷,愁眉不展。

  有了教育局的批复文件,为什么西黄小学搬迁工作迟迟没有开展?据透露,旧村改造和学校搬迁的土地早已拨付下来,共计200多亩。可西黄村虽属于天平街道办事处,可土地却属于泰安市旅游经济开发区管理。“土地审批一系列手续没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积极配合,是办不下来的。”在蔡主任看来,正是“一区两制”的独特格局,造成西黄小学如今的尴尬境遇。

  师生何时能享理想学习环境?

  为了解决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西黄村村委会也曾做过尝试。早先,他们将学生和老师搬迁到村委会西侧的居民楼里。但居民楼的户型设计并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居民楼房间和房间的隔音效果不佳,一年级上课二年级能听见,串音影响教学,而且高铁声音也很大,躲不掉。”思虑再三,西黄小学还是搬回从前地点,与高铁为伴。据一位老人讲述,孩子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高铁的呼啸声,刺耳轰鸣。他担心噪音太大会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产生消极影响。“当官的为什么就不能干事效率高点儿?不是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吗?现在孩子们的教学条件这么差,也没人来管管?”

  为了佐证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对小学噪音之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蔡主任拿出一份《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京沪高铁岱岳区段沿线拆迁安置问题的复函》,复函时间是2010年12月17日。该复函中提到:“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内的城中村改造由我委组织实施,大陡山村、西黄村在此范围内……我委同意自2011年5月23日后支付超期临安费……”不过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虽然承认由其负责,但还是不配合旧村改造的土地批复。“曾经有建筑队过来施工,被旅游经济开发区的人给赶走了。”蔡主任曾经拿着一份《项目建设程序》去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按照目前的速度,整个流程走完需要3到5年的时间。“加上建设时间,西黄小学可能还要和高铁相伴六七年,娃儿们都被耽误了。”

  旅游经济开发区为何令西黄小学搬迁寸步难行?7月5日11时10分左右,记者以普通村民身份来到开发区管委会一问究竟。管委会三楼西北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的工作人员不在,可以留下电话会予以回复。时至今日,记者也未接到该单位的回复电话。奇怪的是,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听说过西黄学校的事,不过“一号社区是不是不归我们管了?我们现在负责四号社区。”

  学校保安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有40多趟高铁来回经过,轰隆隆声音很大,隔音板基本不起作用。蔡主任则说每天得有60趟列车来回经过,最恼人的是要停靠泰安站的高铁,它要在西黄村附近减速滑行,发出的刺耳声音持续时间很长。据记者查询,仅是停靠泰安站的高铁每天来回即有43趟之多,其发车和到站时间每天在7时至18时30分之间,平均下来每小时有3.73趟高铁通过。再加上只经过而不停靠的高铁及动车,西黄小学的师生们每小时就得忍受四五趟列车经过时带来的噪声煎熬。

  如何才能让师生们远离噪音,早日搬入安静、安全的新校舍?这是当地政府官员亟待认真思考解决的民生大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