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中国内地“新四大火炉”公布 济南排名第15

A-A+2013年7月16日09:24扬子晚报评论

进入7月份以来,南京出现了多个高温天气。本报资料图片 刘浏 摄进入7月份以来,南京出现了多个高温天气。本报资料图片 刘浏 摄

  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中国气象昨天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新排名,福州成为高温王者,荣获“冠军”宝座,重庆和杭州位列二、三名。南京跌出前十名,排名14。但有网友称,“这也并不能代表南京不热,冷暖自知有木有!”而@南京气象也表示,“排名神马都是浮云”。有业内人士质疑,仅用高温天数代表“火炉”城市欠妥,温度、湿度、风速、高温时长、夜间温度等因素都要考虑,尤其是“体感温度”是老百姓最能体会到的,与其说是“火炉”,不妨用“炎热指数”来替代。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内地“火炉城市”新排名

  1 福州

  2 重庆

  3 杭州

  4 海口

  5 长沙

  6 南昌

  7 武汉

  8 南宁

  9 西安

  10 广州

  11 石家庄

  12 郑州

  13 合肥

  14 南京

  15 济南

  16 上海

  先看成绩单

  高温考试,南京仅排在第14 福州成为新任“火炉王”

  昨天,@中国气象发布了内地四大火炉,引起了多方关注。这则微博是这样的,“新的30年(1981- 2010年)全国高温呈现增多趋势,华南地区高温日增幅最明显,广州增7.7天、福州增5天、海口增5天。另外,内地最新三大火炉分别是福州、重庆和杭州。福州为中国内地省会级城市的高温王者,超过了重庆,成为内地大城市第一火炉。”

  这份榜单主要考虑的,是这些省会城市近30年高温增多的趋势,也体现了和老牌“火炉”城市的区别。这份榜单当中,传统“四大火炉”城市重庆、武汉、南昌、南京分别排名为2、7、6和14,只有重庆进入前4名。南京新30年(1981-2010年)的年均高温日数为13.7天,比过去30年(1971-2000年)高温日数增加了1.5天。

  记者了解到,曾经的“四大火炉”就有好几种城市组合,第一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南昌,从历史气象资料分析,这四座城市夏季高温天气多,夜间气温高,空气湿度大;第二种组合是武汉、南京、重庆、长沙。上述两种组合认可的人比较多,第一种组合还被写入过地理教科书。此外,有一种说法称重庆、武汉、南京、济南是“四大火炉”,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长沙、武汉、重庆、杭州是“四大火炉”。

  从以上几种组合不难看出,老百姓对于我国“火炉”城市的印象还多集中在长江流域。不过,2010年,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写博透露,最近10年福州最热。在他的博文《40度并非预报禁区》中,宋英杰依据的是全国最近10年(2000年-2009年)高温天总数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在这个排名当中,福州以10年375个高温天名列榜首,其次是杭州,之后是重庆和长沙。名单上排名第五到第十的城市分别是武汉、海口、南昌、广州、西安、南宁。这一个榜单当中,南京并不在十大当中。其实,早在2005年6月,南京市就宣布告别“火炉”。

  而记者发现,无论是如何组合,重庆都稳坐“火炉”,昨天下午16时,就新榜单公布之时,重庆正在“燃烧”,主城“火势”相当凶猛,沙坪坝站气温已达40.6℃,北碚站40.1℃,这也是今年来重庆主城首次突破40℃大关!

  再看专家点评

  高温城市南京为何跌出前十? 因高温中心迁移,苏南比南京热

  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南京、重庆、武汉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并称为“长江流域三大火炉”,后来在流传中,人们就淡化了“长江流域”,南京似乎成为全国最热的城市。

  实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有气象学家通过“横向对比”,在长江流域,南昌、长沙等城市的夏季高温日数就均超过“三大火炉”,而这三个城市知名度比较高,才使这一说法广为流传。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看夏季高温的最中心并不在南京,而是在浙江、福建、江西和上海等地,它们的最高温度都要比南京来得高。以往的长三角高温中心,正在由南京逐渐转向上海、浙江两地,甚至苏南地区也被卷了进去。

  南京网友吐槽

  这两天大家都喊烤熟了 凭什么还说不是“火炉”?

  “南京才排名14?”“这几天人都要被烤熟了,还不是火炉?!”面对这一排行,网友们纷纷吐槽,难道南京会比海口凉快?

  昨天,南京市气象台官方微博在转发时也表示,“虽然南京跌出前十名,但小编真心觉得排名神马都是浮云,前几日的南京着实热得让人很抓狂,小伙伴们,有木有啊!明后两天气温迅猛回升,即将触碰高温警戒线。”

  “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专家表示,相对于南方地区,北方地区高温持续时间短,空气湿度低,白天和晚上温差大,人体的不舒适程度远低于南方地区。很多老百姓也感觉,气象台公布的温度和实际人们感受,有的时候差别还是很大的。气象专家解释说,用来做比较的温度都是百叶箱里测出的标准温度。说白了,就是“体感温度”和百叶窗内温度的差别。

  体感温度除了温度因素外,湿度、风速、夜温等都是参与其中的重要因素。其中就拿湿度来说,人体为了维持体温稳定,需要释放多余的热量。但如果空气湿度太大,人的散热系统的效率就下降了,人体汗液无法蒸发散去,就会感到很不舒服。另外,很多城市的气象观测站都搬迁至远离市区的地方,而市区因为“热岛效应”的影响,数据和远离市区的观测站差别还是比较大的。

  专家建议

  最好慎提“火炉” 改称“炎热指数”

  气象专家表示,“火炉”城市没有确切定义和科学的标准,多是民间说法。所以昨天这一排名公布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火炉”之说请慎提。气象专家表示,气象上反映热的指标很多,为此,气象专家构建了一个判断指标“炎热指数”,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的综合影响,同时确定了炎热指数的计算公式。炎热指数值越大,人体感觉会越不舒适。气象专家建议,将炎热指数达到85的那一天确定为高温炎热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