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滨州高考女生父亲病逝母亲患癌症 曾祖父成家庭支柱

A-A+2013年6月19日16:3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9/U9523P1333DT20130619164324.jpg 苏鑫鑫的妈妈张洪瑞(左)鼻癌晚期,站一会都成问题。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9/U9523P1333DT20130619164326.jpg苏鑫鑫的衣服上写着“我的朋友,你让我快乐起来”,然而此时她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9/U9523P1333DT20130619164328.jpg苏世军患尿毒症,家庭条件也不好,还是捐出了300元。
 

  “好好考试,爸爸没事,很快就好了。”大女儿苏鑫鑫高考完第三天,肝癌晚期的苏永清就撇下了两个女儿和鼻癌晚期的妻子,他的“谎言”没能继续下去。如今,这个残破的家庭就像风雨中的一片树叶,不知归属——母亲张洪瑞鼻癌晚期,曾祖父苏园岭已85岁高龄,叔叔常年瘫痪在床需要人照料,妹妹苏欣华还在读初中……这是无棣县小泊头镇苏家庄19岁苏鑫鑫正在面临的一切,虽然苏鑫鑫自信能够考上大学,但大学似乎又太遥远……

  高考不到一月收到父亲病危通知书

  知道父亲苏永清不行了的消息时,19岁的苏鑫鑫正在学校紧张地备战高考。“实在是瞒不住了,再不和她说,怕落下遗憾。”苏鑫鑫的母亲张洪瑞说,5月中旬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苏永清的肝癌病情不断恶化,随时有去世的可能。尽管知道这个时候告诉苏鑫鑫会影响她考试,但在和家里长辈们商量后,决定将实情告诉大女儿苏鑫鑫。

  2012年秋,一向身体硬朗的苏永清被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在确诊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家人想尽办法瞒着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特别是今年准备高考的苏鑫鑫。“本来她妈妈就患有鼻癌,已经治疗2年多了不见好,突然她爸爸又患病,他们怕孩子接受不了。”苏鑫鑫的邻居说,苏鑫鑫的爷爷奶奶去世多年,家里还有85岁的曾祖父苏园岭和常年瘫痪在床的叔叔。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觉天突然塌了一样。”苏鑫鑫回忆当时的场景说,父亲苏永清吃力地握着自己的手尽量装出很轻松的样子,“好好考试,爸爸没事,很快就好了。”第二天上午,苏鑫鑫在学校参加了摸底考试,成绩为537分,比上次低了近30分。张洪瑞说,最后的几天,丈夫一点东西都没有吃,硬撑着坚持到女儿高考完。

  苏鑫鑫带着牵挂完成了高考,谈到高考成绩,她自信能够考上大学。考试结束后,她急忙往50里外的家里赶,在陪伴父亲三天后,她的哭声最终没能留住父亲。

  85岁曾祖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背有些驼,一身朴素略带寒酸的粗布衣服,眼里含着泪水,见到记者后,85岁的老人苏园岭禁不住抽噎起来。说起家里的遭遇,苏园岭不断叹气。40年前,小孙子先天残疾,直到现在卧病不起不能自理;10年前自己的儿子儿媳相继病逝;长孙子媳妇张洪瑞被确诊为鼻癌,丧失劳动能力;去年秋长孙苏永清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苏永清去世后,家里剩下他和两个曾孙女一起操持。

  “家里还有9亩多地,尽管邻居和村里干部都帮忙,但下地的就我们爷三个。”苏园岭说,小曾孙女苏欣华仍在读初中,大曾孙女苏鑫鑫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因常年治病,家里已经花光了多年攒下的继续,而且还欠下大笔外债,张洪瑞也因此放弃了化疗。

  被采访邻居两次忍不住哭出来

  “求你们帮忙呼吁下,帮帮这一家子。”采访中,站在屋里一直默默不语的一名中年妇女突然抹着眼泪说了这么一句话,她叫李荣霞,是苏鑫鑫家的邻居。“这个家没法过了,不瞒你说,她也是鼻癌晚期,以前都是瞒着的,求求你们帮帮鑫鑫姐妹俩。”李荣霞激动地说,这话她不打算说的,但作为邻居她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如果不是被逼到这个份上,为了孩子的未来她也不会这样直白地说。

  李荣霞告诉记者,在苏永清去世的遗嘱里,他叮嘱家里人丧事从简,不要备棺材,“为给家里女儿省下上学钱,他坚决不让买棺材”。邻居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大家你一百他五十地为苏永清凑钱,但最终大家还是按照他的遗愿没有买棺材,将凑到的不多的钱留给了家里。

  “他们现在真的是花一分钱借一分钱,你看老姐姐(张洪瑞)都为省钱在家等死。”李荣霞说,众邻居们这几天也都为这一家子的事发愁,她家已经快两天没正经吃饭了,“做完饭大家都没心思吃,都给鑫鑫端过来。”李荣霞指着旁边一桌子的饭菜说,“都在这放着呢,愁死人了。”

  热心人士,请您伸援手 电话:3210018 3210021 18654399010

  家境贫困尿毒症患者 为这个家庭捐出300元

  苏家庄位于小泊头镇北部,隔着漳卫新河与河北省相望。在这个不到1000人的小村里,土坯房还随处可见,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地和外出打工。

  在苏永清的葬礼上,90%的村民为这个家庭募捐,全村老少共筹善款1.6万元,捐款的这些人中不乏一些重病患者。

  苏世军,33岁,身患尿毒症多年,靠一周两次透析维持生活,当天他捐出了300元钱。在苏世军家,记者看到,几间不高的土坯房里,两个年幼的女儿在床上玩耍,一次透析需要600元,每周两次的医药费均靠苏世军妻子打工。

  “这钱应该捐,是给孩子上学的。”苏世军说,尽管自己也不富裕,但自己始终活着,女儿还有爸爸,比鑫鑫家强一点,“实在看不下去了,这个家以后可咋过啊。”

  提起苏永清家的情况, 52岁的村民苏园海一直在叹息,红着眼圈他点燃了一支烟,“村里一个患脑血栓多年的,知道他这事后专门跑来给送钱帮忙”。作为苏永清的长辈,苏园海这几天一直愁得睡不着觉,“一个80多岁的老人,两个不到20岁的闺女,即便村里人这么帮,一旦张洪瑞去世,这两孩子可咋办?”

  热心邻居忙到凌晨帮收麦子 谁还能拉这个家一把?

  正值麦收时节,苏永清的突然离世让这个劳动力本不充裕的家措手不及。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忙完自己地里的活后趁夜帮着把9亩多地的小麦收回了家。

  “昨天晚上凌晨两点多,他们帮着把麦子送到家里,麦子送到家里才知道是谁帮的忙,之前他们都没和家里说。”张洪瑞说,多亏了村干部和村民们帮忙,要不靠鑫鑫和老爷子,这么多麦子啥时候才能收完。麦收是农村的一件大事,忙碌了一年的麦子收获就在几天,时间短加之天气多变,稍微一晚成熟的麦子就会烂在地里。

  “这个事鑫鑫家也没和村委说,帮忙的村民们也没和鑫鑫家说,大家看成熟的麦子眼瞅着烂在地里心疼,也都知道他家这个情况,在收完自己的后趁着黑夜就帮着把麦子给收完送回她家里。”苏家庄村村主任苏清庄说,平日里苏永清和村民们关系都很好,别人家有个事他都跑在头里,两个闺女十分懂事而且学习成绩特别好,现在他家这个情况,全村都在发愁,都在想法设法帮忙拉一把。墙上挂着的厚厚的一摞奖状,印证了村主任的说法。

  据了解,近期苏家庄村委正在为苏鑫鑫家正在协调办理低保。“低保只能确保吃上饭,但姐妹俩上学和张洪瑞的病还是很愁人,这不是一时的事,从长远打算目前没什么好办法。”苏清庄眼里含着泪水说,目前他正在和民政部门积极回报协调,希望国家能拉这个家庭一把。

  文/片本报记者 张凯 赵树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