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烟台中高考刚结束 出境游人数翻番

A-A+2013年6月19日14:5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6月18日讯(记者 秦雪丽) 中高考结束,不少考生选择出境旅游好好放松一下,护照办理也迎来了一个高峰。18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了解到,近日,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的办理可谓“井喷”,每天的办理数量都在350个以上,最多时将近400个。

  1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院内的停车场满满当当,停满了各种牌号的私家车,办证大厅更是热闹,无论是咨询台、照相窗口,还是交费、叫号窗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等候区的座椅上也坐着很多市民。“与平常日子不同,近期来办证的人群也趋于年轻化。据不完全统计,学生能占到一半。”一位民警介绍,从高考前两天,办证人数就开始明显增多,随着中高考的结束,以及暑假的即将到来,前来办证的人也越来越多,进入了一个高峰期。

  这位民警称,学生办理护照大都是出国旅游、参加国外夏令营或者留学,而普通市民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的较多。另外,在办证大潮中,除了考生是主力之外,不少刚带完中高考生的老师也加入其中。

  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家长陪着孩子来办理护照。一位家长介绍,孩子前段时间刚结束中考,考前的紧张复习,让孩子和自己都很累,为了放松一下,他们近期准备去一趟新加坡。“今天下雨,本想着人会少些,不料还是那么多人,今天估计办不完了。”

  “昨天来过一次,由于排队的人太多,没办理完,今天一大早就过来了,可前面的人也不少,希望中午能办成。”上午11点,大学生小李看了看手表说,她准备暑假去韩国旅游,不料撞上了“办证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办证高峰期,办理出境证件大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

  据一位民警介绍,平时,一天也就办理150-200个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证件,而目前,每天都在350个以上,多时甚至将近400个。而随着暑假的来临,办证高峰将持续到7月中旬。在此,民警建议,市民如果不着急,可以等到7月中旬之后办理,以错过这个高峰,节省时间。

  □现场 一坐一上午,没时间喝口水

  在办证大厅,记者看到10个窗口全部开放,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即便如此,人员仍然非常紧张,不少工作人员都是超负荷工作。”一位民警介绍,办证高峰期,窗口的工作人员从上班坐到凳子上起,一坐就是一上午,期间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为了应对办证高峰,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也出台了应急措施,每天早上都要提前到岗,在大厅门口疏导人流,维持秩序。“有时早上一上班,就发现已经有一二百人在门口排队了,由于人多拥挤,大厅的玻璃门都曾被挤碎过。”

  另外,后台也要支持前台工作,窗口之外的其他岗位人员也要到大厅服务,“就连领导也亲自到大厅调配,实行区域负责。”一位民警介绍,而一些岗位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到晚上6点多。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70岁以上的老人、孕妇、1岁以下的婴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证大厅还开设了绿色通道。如果团体办理出境证件,网上申请后,应该提前预约,以确定集中办理时间。

  本报记者 秦雪丽

  □延伸 今年将在芝罘区增设办证大厅

  据了解,目前,莱山区长安路附近的出入境服务大厅主要给莱山区、高新区和芝罘区市民办理出国证件,但由于距离远,不少芝罘区居民也感到诸多不便。比如在需要排队的办证高峰期,不少芝罘区居民中午只能在附近就餐、等候,既耽误时间,又多花钱。

  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解决现实问题,今年将在芝罘区南大街附近增设公民出入境办证大厅,“这样不仅可以为芝罘区居民提供方便,还可以分流一部分人群,减轻各个办证大厅的压力。”一位民警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市民办理出国证件时,由于材料准备不全,排队人太多等原因,需要往返多次出入境接待服务大厅,不但费时费力,也加重了受理工作人员的负担。对此,民警建议市民在办证之前,一定要了解好相关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

  据了解,2009年底,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已经推出公民出境证件网上申请,相对于传统办证,能节省一半时间。民警介绍,市民可登录山东身公安厅出入境政务服务网(http:www.sdcrj.com),在网上回填信息并打印表格(不要下载表格),可节省不少时间。

  本报记者 秦雪丽

  □链接 办理出境证件,记住这五步

  办证高峰期,为了能让申请人快速办理,节省时间,烟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一位工作人员给申请人提供了一套“办证宝典”,共分为五步。

  1、申请人到了办证大厅,可先到咨询台领取表格。

  2、然后交费到照相窗口拍照。照相环节最容易出问题,工作人员提醒,申请人一定要注意不要穿浅色衣服,不能戴美瞳,也不要化浓妆,建议最好穿带领子的衣服。

  3、填表。因为照片的修饰调整大约需要10分钟时间,申请人可在等待的这段时间填表,合理利用时间。另外,大厅还配备了7台自助填表机,申请人只需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助填表机上,设备就会自动读取个人姓名、身份证号、户籍地等信息,无需手工填表,仅需1分钟左右,申请表即可填写完毕。

  4、复印材料。当然,申请人如果提前把相关材料复印好,可直接跳过这一环节。

  5、叫号。根据叫号到指定窗口受理。

  本报记者 秦雪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