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家政公司称与公立医院有合作可派医生上门

A-A+2013年6月19日14:49山东商报评论

  “为你提供英式管家服务,我们家政公司和济南四家公立医院进行合作,为母婴护理和保健推拿进行专业指导,我们也根据雇主的不同需求委派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上门进行服务,持证上岗……”

  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省城一家家政公司传出的讯息,在目前很多人仍遭遇“看病难”的境遇下,显得十分诱人。该公司声称与济南四家公立医院开展了合作,一年花费3600元,就可让医生上门服务变成现实。但有院方向记者反映,医院并未和家政公司有过类似官方合作,但是医生“接私活”现象非常普遍。济南市卫生局表示,去年济南市已经实施了医生多点执业工作,但即便如此,大夫也不可能在家政公司行医。

  记者于腾腾

  医生能进家门服务?

  “为你提供英式管家服务,我们家政公司和济南四家公立医院进行合作,为母婴护理和保健推拿进行专业指导,我们也根据雇主的不同需求委派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上门进行服务,持证上岗……”

  在济南市某家政公司的官微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讯息。“这要是真事的话那就太好了,以后看病就不用去医院了,躺在家里等着医生来!”看到这样的信息,不少市民觉得新鲜,但是更多人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现在去医院看病那么难,找个专家得排一天的队,怎么他们还能找着医生进行上门服务呢?有这么容易吗?这事靠谱吗?”面对质疑,该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不用担心,“放心就是了,上门的医生都是具有执业资格证书的。”同时工作人员称,他们上门的医生主要是推拿、按摩、保健等中医治疗,“要说看病难的话,这些医生应该没那么忙吧。”当记者问到他们和哪四家医院合作时,该工作人员神秘地说道:“这个我就不能跟你说了。”

  一年花费达到3600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区别于其他家政公司,卫生保洁只是他们的边缘项目,“我们主要的服务项目是月嫂、育婴师、居家陪护和家庭医生,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是经过我们的专业培训,取得家政服务资格证书的。”该人士介绍道:“家庭医生是我们和济南四家省市级公立医院合作聘请的副主任医师以上级别的医生。”

  记者了解到,这家家政公司提供两个级别的服务:普通服务人员和家庭医生。“我们用的都是保健消费卡,普通服务人员有1000元、2000元、3000元消费卡,而且没有期限。1000块钱的话可以享受7到8次服务,每次约合100多块钱。”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的话分为半年卡和年卡,半年1800元,年卡3600元,这两种卡是有期限的,年卡大概可以享受到12到15次服务,也就是说每次服务约合200到300块钱。”

  价格相差一倍多,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就是专业性方面的差别了,家庭医生都是我们聘请的专业医生,他们的诊断、治疗能力要比一般服务人员好得多。”家政人员说:“再就是专业医生责任心要更强一点,他们一般都会量力而为,治不了的病就不会给人家看。他们不会开处方卖药,但是可以给病人提出一些治疗建议,这样病人如果再去医院就更加有针对性,不会盲目求医什么检查也做,什么药也吃。”

  有医院称与家政公司没有合作

  尽管家政公司并没有向记者透露他们合作医院的信息,但是记者辗转找到该公司声称的“合作”医院。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该医院一个姓刘的中医大夫,刘大夫告诉记者,对于医院和家政公司合作的事他并不了解,“我没听说过这个事,他们也未单独邀请过我。”

  刘大夫表示,这可能是有些医生接的私活。同时,他向记者坦承,现在医院里的医生去外面接私活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这种现象太普遍了,很多医生都会出去赚外快,这个现象并不少见。”但是医生接私活是不是符合法律政策,刘大夫并不清楚,“反正这种事还是低调点比较好。”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这家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可以确定的是官方上肯定没有和家政公司进行合作。“不可能,医院里不会这样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医院是不允许医生接私活的,“如果是退休老大夫可以更改注册信息上的医疗机构,这样可以到一些私人诊所行医。”

  由于该公司并未告知与其“合作”的其他三家公立医院情况,记者暂时无法获得证实。

  家政公司行医并不允许

  记者采访时,能感受到公众对于“看病难”的无奈,那一名医生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有没有途径和其它机构进行合作呢?

  记者了解到,2011年卫生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制定了《医师多点执业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临床、口腔和中医类别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可在3个以下医疗机构行医。2012年,济南市开始实施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济南市卫生局医政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生虽可以申请多点执业,但也是有条件限制的,“首先医师需具有副高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该技术职务上连续任职工作2年以上的执业医师;第二,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与第二或第三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签订医师执业的相关协议。”

  工作人员说:“根据有的医院说法,他们并没有和家政公司有官方合作,也就不存在相关协议,而且家政公司也不能被称为医疗机构,所以即使医生可以申请多点执业,也不可能在家政公司行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