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青大ACT中心外教拿不出外教证 市民质疑是黑户

A-A+2013年6月18日13:20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每年中高考一结束,就有不少家长打算把孩子送出国门,留学培训机构的旺季又到了。近日,有家长向记者反映,称自己遇到的“青岛大学GAC-ACT中心”的外教可能是“黑户”。6月14日,记者对“青岛大学GAC-ACT中心”(也称青大ACT中心)进行了暗访,前后共去了三次,工作人员都拿不出外教《外国专家证。记者咨询了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外国专家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各个部门都不能给市民提供查询服务。

  1 拿不出证件,培训机构的外教靠谱吗?

  “在国内教书的老师得有教师资格证,来中国教英语的外教也得持证上岗吧,我们想去的青岛大学GAC-ACT中心知名度算比较高的,应该是正规的留学培训机构吧,一年的费用是113500元,可他们拿不出外教的正规证件,这里面是不是有问题?”近日,学生家长张先生向记者讲出心中的疑惑。

  张先生打算让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前后去了好几家留学培训机构,机构都自称全部是外教教学,但张先生一提到外教的资历和证件,留学培训机构就开始打马虎眼了。“培训机构介绍的时候光说好话,告诉我完全按照国外的教育模式,全部让外教来教学,外教说的都是正宗的美式英语。当我一提到外教的证件时,对方就拿不出来了,光拿出一堆外教的工作简历,说实话,工作简历谁还不能杜撰?不能出示外教的证件,就没法让人放心。”让张先生疑惑的是,培训机构不出示相关证件,那消费者如何得知外教是否有资质?

  2 暗访三次想看外国专家证,对方都拿不出来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张先生所去的“青岛大学GAC-ACT中心”实际上和青岛大学并没有关系,只是在青岛大学科技园租用了办公室,该机构真正在教育部门审批的名称是“青岛蔼士天考前辅导培训学校”。这家培训机构拥有聘用外教的资质。但机构里的外教是否都有资质呢?6月14日至6月17日,记者先后三次进行进行了暗访,然而外教的外国专家证,该培训机构始终没有拿出来,记者前两次在该培训机构暗访,不同的工作人员拿出一些材料试图蒙混过关,第三次仍拿不出证件来,并称领导出差。

  6月14日上午,记者第一次来到位于香港东路的“青岛大学GAC-ACT中心”。咨询老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留学美国的情况并介绍了培训机构的师资水平。

  “我们这是全外教教学,一共有18名外教。”培训机构老师介绍。

  “外教有教学资格证吗?”记者询问。

  “国外和我们国家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的老师必须有教师资格证,但国外的老师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培训机构的老师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翻开了一本资料,里面有两名外教的工作简历和学历证明复印件。“我们这里的外教工作经验都很丰富,学历也很高,有的还是博士。”

  6月16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青岛大学GAC-ACT中心”。并直接提出已经准备报名,只需要看外教的外国专家证。这次接待记者的老师和上次的老师不是同一人。“我要看看外教的外国专家证,有证的话就直接在这儿报名了。”

  “你了解的东西还挺多的,你家是做什么的?”咨询老师从资料夹里抽出了一页复印材料,并称是外国专家证,但一直拿在自己手里,随后这位咨询老师开始转移话题,给记者介绍留学需要选择的大学和美国高考等知识。

  当记者继续要求看外国专家证时,这名咨询老师拿着之前抽出的材料离开了,换了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男性工作人员在和记者交谈过程中,得知记者除了美国,还想去澳大利亚留学,对记者说:“你如果想去澳大利亚,那可以去别的培训机构,我们主要是负责美国。”记者表示也要申请美国的大学时,这名工作人员依然坚称:“我们虽然也做澳大利亚,但是申请的人比较少。”

  记者坚持要求看外教的外国专家证,这位男性工作人员从前一位老师手里拿来了之前那张复印材料,记者发现复印材料并不是所谓的外国专家证,而是一份由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开出的可以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资质证明。“你要看外教的外国专家证,在我们的行政人员那儿,你可以在我们的工作日来看,下个星期一和星期二都行。”

  6月17日是星期一,记者再次来到“青岛大学GAC-ACT中心”,工作人员仍然不能出示外教的外国专家证。“在领导那里,领导出差了,过几天再来吧。”

  3外教是否有资质,该去哪儿查?

  一名外籍人士要在中国从事外语教育工作需要什么资质?6月14日,记者首先咨询了市人社局,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籍人士想在青岛从事教育工作,首先要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去市人社局办理工作许可手续,拿着相关证明回去办理职业签证,拿到职业签证后,再来中国办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印制的外国专家证,并且在公安部门办理居留许可后,才可工作。

  如何查询外教的资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称,这个由市外国专家局管理。

  青岛市外国专家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规、合格的外教必须持有外国专家证。目前青岛市持有外国专家证的外教不足千人。市外国专家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查看外教的外国专家证时,不仅要仔细看清证件上的姓名、照片,还要看清证件上所写的聘用单位、年限。如果不符合真实情况,可以拨打市外国专家局的电话(0532-85911893)举报。在培训学校的管理方面,记者了解到,市外国专家局会对学校进行年检,平时会不定期对学校进行抽查。外教平时都是由所在学校或培训机构进行管理,市外国专家局会对外教进行不定期抽查,外教的资质需要一年一审。

  市民如何鉴别外教是否有资质?市外国专家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最好去正规有聘请外教资质的机构学习,但社会上确实存在“无证教学”的“假外教”,这些外籍人员的教学质量和语言水平以及健康状况都没有保障。“市民个人不可以在市外国专家局直接查询外教的资质,但可以要求培训机构出示外教的外国专家证,这是培训机构的义务,也可以去市教育部门查询。”

  外教的外国专家证在市人社局查不了,在市外国专家局也查不了,那么在市教育局能不能查呢?6月17日,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了青岛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教育部门只是监管培训机构的日常教学工作,外教是否有资质,市教育局也没法查询。本报记者(文图无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