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宁兖州小区上下电梯要花1毛钱 业主疑问重重

A-A+2013年6月18日10:41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刘芝杰

  “这还真不是钱不钱的事,我们就想知道,自己家楼里上下电梯怎么还得交钱,怎么别的地方不交啊?还有就是,这每次1毛的价钱,是谁定的?”5月22日,在兖州市怡和花园小区内,下楼倒垃圾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所有楼层乘坐电梯上下都要收费,自己一直想不明白,“你看我下来倒个垃圾来回就是2毛钱,在兖州还没听说别的小区有这样的做的。”张先生说道。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怡和花园小区位于兖州西城区,属于新开发的楼盘,基本上都是十几层的小高层。但是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小区的楼房,电梯都需要刷卡付费才能使用。虽然说只有“1毛钱”,但还是引起业主们的质疑。而且,面对业主们对于为何收费、如何确定价格的疑问,开发商与物业都没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到底这个刷卡电梯该如何定价?

  三口之家每月电梯费近50元

  居民:觉得自己变“宅”了

  记者在怡和花园A2楼的电梯间看到,因为大部分居民还在装修的缘故,电梯内部还覆盖着防碰撞的木板,在控制按钮旁边,有一个类似公交车刷卡的区域。记者可以自由进出电梯,但是如果没有刷卡的话,就无法按动去几楼的按钮,电梯也就不会移动。另外不知道是因为入住人少还是用电梯的人少,这座17层高的楼两部电梯只开通了一部。

  家住A5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刚搬进来不久,因为电梯收费,乘用电梯的次数大幅减少了,“我家住在3楼,不坐电梯也无所谓,算是省钱了。”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她曾经算过一笔账:“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上下楼一次,算起来就是6毛钱。如果早上买饭,中午回家吃饭,晚上吃完饭再出去逛逛的话,每天全部加起来差不多需要一块五。”按照这样的生活节奏算下来,一个月就得近50元。“说多不算多,说少也绝对不少。”张女士这样认为。

  A2楼15层的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电梯刷卡收费可以接受,但只是对于所有楼层都按照一个价格刷卡并不理解,在他看来,不同楼层需要有不同的价格。“家住2楼的和17楼的一个价格,我觉得非常不合理,如果按照电梯的磨损和电费使用,差的肯定很多啊。”

  “住老房子的时候,我妈成天往楼下跑,现在坐电梯花钱了,爬楼又太高,现在我感觉她都变‘宅’了!”家住怡和花园A2楼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母亲帮自己带孩子,原来没搬过来之前经常喜欢带着孩子在小区转悠,知道这个小区的电梯收费后,下楼的次数骤减,好多时候“撵”她才出去,“有时候她一个人下去,都会爬楼梯走上来,告诉她花不了多少钱,但她心里还总当个心事,拗不过弯来。”

  业主被动接受价格

  物业:怎么收早就定好了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每个月每家几十元的电梯费用并不是不能接受,他们更想知道这种收费是怎么定价的,又有什么依据,为什么他们只是被动接受?

  记者随后赶到该小区售楼处,以一名购房者的身份进行了了解。售楼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规划之初,就是设计的刷卡收费电梯。但是至于怎么收取,如何确定收费标准,都是物业管理的职责,并不属于他们管辖。可能是看到记者购房对于这个问题过于顾虑,所以这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刷卡收取电梯费之后,物业费只有每平方米9毛钱,比同等社区要便宜。但是根据记者的了解以及小区业主们的反应,每平方米9毛钱的物业费在该小区所处区域并不便宜。

  在怡和花园的物业管理处,记者询问了同样的问题,一名工作人员首先也是给出像售楼处一样的答复,称刷卡使用电梯后物业费就会便宜,但是当记者表示每平方米9毛钱的物业费并不便宜后,工作人员就没再回答。记者随后询问乘坐电梯每次刷卡1毛钱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有没有与业主协商时,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价格是由开发商确定,暂时没有与业主进行相关的协商。

  电梯收费无详细法条可依

  律师:需业主与物业协商

  记者就电梯刷卡收费事宜咨询了济宁市物价局举报电话12358,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电梯的使用属于公用设施,电费、维护费都需要业主自己掏钱,这是有法可依的。为什么大多数小区没有采取刷卡收费的形式,是因为很多小区都将电梯使用、维护的费用归到公共用电的费用当中。当记者询问这种电梯刷卡费用怎样确定时,工作人员表示此种形式电梯费用收多少并没有详细的明文规定,需要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与小区物业根据小区的情况共同协商,如果业主对于定价不满意可以拒交。

  记者随后查阅了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其中第九条规定,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成本已包括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检测费用,其中电梯使用也在其列。第十条规定,物业服务合同应当约定物业服务等级、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及收费起始时间、合同终止情形等内容。

  另外,前期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因开发建设单位分期开发、分批交付使用的原因,造成小区配套设施和绿化环境等未能达到购房合同约定标准的,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适当减免,差额部分由建设单位补偿物业服务企业。

  而记者了解到,怡和花园小区的业主购房合同与物业服务合同中,都没有对电梯刷卡费用作出详细的约定。

  山东文思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魏鲁宁说,电梯运行费应包括:电梯运行电费、电梯清洁费、有人值守的电梯应包括值守人员工资及福利费用、有关管理部门按规定收取的管理和检测费用。电梯运行费用的各项测算成本以及具体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须向楼内住户以及业主委员会公示,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使用电梯的住户及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