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烟台千斤大蒜变质吓跑整楼居民

A-A+2013年6月17日14:39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这栋居民楼地下室的一间储藏室内储存的大蒜变质,居民们以为是天气然泄漏。 记者 苑菲菲 摄□记者 苑菲菲 报道

  本报6月16日讯 16日早晨6点多,芝罘区幸福路188号一居民楼内弥漫着一股特别的臭味。楼上居民以为是天然气泄漏,赶紧拨打了119和110。消防和民警赶到后,对现场逐一进行排查,结果发现,这股特别的气味,并不是天然气泄漏,而是楼下一居民囤积在地下室小棚里的大蒜变质后散发出来的。

  16日早晨6点半左右,芝罘区幸福路188号的大部分居民还在睡梦中。其中一栋居民楼的住户出门时闻到楼道里弥漫着一股很奇怪的味道,像是天然气的味道,而且越到楼下,这股儿味道越浓。

  因小区的天然气管道是在居民楼外面的,担心是天然气泄漏,小区居民立刻拨打了110和119报警。很快,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

  乍一到现场,消防人员果然都闻到了这股浓烈的气味。于是赶紧将楼上住户疏散到楼下。

  据介绍,该居民楼有6层,共12户居民,楼下是地下室。在排查过程中消防人员发现2楼以上到6楼,气味不是很明显。2楼以下,这股浓烈的类似天然气的味道特别浓烈,尤其在地下室门口,这股异味就更严重了。

  循着气味,消防人员进入地下室发现,里面是一个个单独的小储藏室。这股浓烈的异味就是从其中一间储藏室内散发出来的。透过门上的锁眼可以看到,里面大约有7平方米左右大小,屋顶和墙上挂了满满一屋子大蒜,地上还堆满串成串的蒜。粗略估计,有上千斤左右。这些大蒜有不少已经变质发酵,这才散发出了浓烈的气味儿。

  很快,110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在逐一进行排查之后大家发现,所谓的天然气泄漏,其实就是大蒜的臭味。因找不到这个小棚的主人,无法打开这间储藏室。110民警便嘱咐居民把地下室的门打开通风,以疏散这股异味儿。

  居民猜测>> 大蒜便宜买来囤积 储藏不当变了质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幸福路188号这栋居民楼时,气味已经小了很多,但进入地下室,还是能闻到明显的大蒜味儿。

  楼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大蒜价格十分便宜,10块钱可以买到20-30斤。他猜测,储藏室的主人可能是看大蒜便宜想储存一些,才买了很多囤积起来,没想到却变了质。“看储藏室都塞满了,得有个上千斤吧。”

  据悉,刚买的大蒜若保存不好,过不了多久就容易发芽或腐烂。购买大蒜后,应该将其像编辫子一样编成蒜辫,然后挂到窗外或通风的地方,可推迟大蒜发芽的时间。

  此外,若购买的大蒜较少,可以放进冰箱的冷藏室,但不要冷冻。在适宜的低温下,大蒜至少可以保存半个月,既不会发芽也不会腐烂。还可以把蒜皮剥掉放进干净的盒子里撒上盐。这样保存的大蒜,可以长时间不发芽。

  还有一种常见的方法,是把蒜皮剥掉后在上面倒一层植物油,用脂肪隔离的方法避免大蒜接触空气,延缓其发芽和变质。

  大蒜在保存期间,最怕周围环境温度高,容易催生大蒜变质和发芽。居民们猜测,这几天烟台气温升高,这些大蒜又一直堆在储藏室内未通风,可能因此导致了变质并发出强烈的刺激性味道。

  探访现场>> 消防挨家挨户敲门,将住户疏散

  一到现场,消防人员就闻到了浓烈的气味,担心若真是天然气泄漏会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防战士们到楼上挨家挨户敲门,将楼上居民都喊下了楼。

  据悉,该居民楼有6层,共12户居民。每敲开一户人家,消防战士都会仔细询问是否在家中闻到了异味,每户居民都表示家里未出现异味。就这样,楼上在家的居民都被疏散到了楼下,楼底下黑压压地围了一群人。其他楼上不明情况的居民也跟着围拢过来,好奇地探听发生了什么事。

  为啥大蒜味 被误认成天然气? 天然气加臭 泄漏有“味”可查

  16日下午,记者从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24小时客服热线了解到,天然气本是无色无味的,因为在生活中怕出现泄漏事故无人察觉,在民用供气前,燃气公司都会对天然气进行加臭处理,易于居民发现泄漏。

  新奥燃气公司客服人员称,公司在天然气加臭处理中,加入的物质叫做四氟噻吩,泄漏之后的味道是强烈异味儿,有人闻着是蒜臭味,有人闻着是柴油味,有人闻着是臭鸡蛋味,每个人感受不同,很难界定。若安有天然气的居民在家中闻到强烈异味儿,就要小心检查天然气管道。

  名词解释:

  四氟噻吩:又名四氢噻吩,目前,按照国际标准要求,城市煤气、天然气等气体的赋臭剂必须是四氟噻吩,取缔了原来使用的乙硫醇等赋臭剂,它的味道被认为最接近于被逐渐取代的煤气味道。

  四氢噻吩是用于气体加臭最稳定的化合物,与其他赋臭剂相比,具有抗氧化性能强、化学性质稳定、气味存留时间久、烧后无残留物、不污染环境、添加量少、腐蚀性小等优点。

  闻到臭鸡蛋味  及时打95158检修

  如果厨房里总有一股臭鸡蛋的味道,或者说是大蒜味儿,检查灶具、热水器也没有发现异常,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天然气泄漏,居民们一定要及时报警。

  据介绍,过去居民家普遍使用的胶管因为容易被火焰烧烤而造成老化,或者易被动物咬坏,至少一年半就要更换一次,同时在使用时也要经常检查。因此建议居民及时将家中的燃气胶管更换为金属波纹软管。在使用燃气灶具时一定要做到“人离、火熄、阀门关”。

  如果市民发现家里的燃气使用有任何异常,可拨打95158及时向燃气公司报修。

  本报记者 苑菲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