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25岁女孩8年背包行走42国

A-A+2013年6月17日14:25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孙一帆在“重走丝绸之路”途中。(照片均由孙一帆提供)

  本报记者 穆静 实习生 刘永飞

  15日下午,在济南市阳光新路一家酒店报告厅里,25岁的济南姑娘孙一帆向台下200余名听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辞掉别人艳羡的银行工作,开始“重走丝绸之路”的旅程——由伊斯坦布尔出发,背包穿过伊朗、土库曼斯坦等5国,最终到达西安。

  而这并不是孙一帆第一次背包行走,25岁,她已经行走过42个国家。孙一帆说,她希望趁着年轻追逐内心的梦想。

  辞掉银行工作 重走丝绸之路

  15日下午,几天前刚结束“重走丝绸之路”旅行的孙一帆看上去有些疲劳。在报告厅里,面对着200多位听众,她侃侃而谈自己的旅行经历。今年3月份,孙一帆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出发,到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然后进入中国。

  “因为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中亚和中东也是我感兴趣的地域,所以就开始上路了。”连同中国在内,孙一帆这次重走丝绸之路共经过6个国家,花了71天的时间。据孙一帆介绍,一起重走丝绸之路的除了她,还有一个年龄相仿的福建姑娘。而一路的旅程,两人并不是同时行走。“这样我们可以经历到不同的事情,可以将经历互相分享。”

  而为了旅行,今年3月份,孙一帆做了一个在不少人眼里看似疯狂的举动——辞掉了收入不菲的投资银行的工作,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全身心地旅行。孙一帆辞掉工作去旅行的想法由来已久,“读大一时我在越南第一次背包旅行,遇见了一对德国夫妇,卖掉房子辞掉工作环游世界一年。那时候我对自己说,以后等我有了工作攒够钱我也要辞职上路一年。这正是现在的我正在做的。”

  旅途中多次遇险  曾遭持枪劫匪抢劫

  上大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孙一帆开始了自己的国外之旅,从那时起她就停不住脚步。到现在8年时间,她已经到过42个国家,而旅行的费用也都是她自己赚取的。

  孙一帆说,这么多年来,旅行的费用她没有花父母一分钱。她利用大学期间的假期,曾经在济南、厦门、湖北和新加坡等地做过四份实习工作,倒卖过旅行杂志,端过盘子。另外,她还做过钢琴家教、数学家教等兼职,这也给她积攒了不少旅游费用。而毕业后在银行两年的工作,也让她积攒下了可以支撑一年旅行的费用。

  “旅行中处处充满惊喜。”在重走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孙一帆尽量搭顺风车、晚上住在热心人家的沙发上。在吉尔吉斯斯坦,孙一帆搭上了一对瑞士父子的车,这是她此次旅行中最难忘的事情。“这个瑞士的父亲得了绝症后辞掉工作,带着儿子开着房车看世界。在旅途中遇到陌生的植物、动物,他们就会查关于这些动植物的介绍,我觉得他们才是过着贴近自然的生活。”

  而在旅行途中,孙一帆也尽自己所能帮助周围的人。在肯尼亚旅游时,她特意在首都内罗毕的孤儿院内做了两个星期的义工。她还曾在新加坡一家咖啡馆募集了2000多英镑,为津巴布韦的小朋友建学校。

  8年的背包旅行,孙一帆遇到过许多惊喜,也遇到过不少危险。在越南时山洪暴发,她在山上被困了3天,她一个人深夜过荷兰和比利时的边境时,被几个土耳其人围攻骚扰到哭着去报警。最危险的一次,她一个人在菲律宾马尼拉走夜路时被两个持枪歹徒抢去了相机。“总之惊喜大于危险,我也在学着保护自己。”

  不在乎别人贬褒 只想趁着年轻圆梦

  对于辞掉工作去旅行的做法,人们贬褒不一。孙一帆说,她并不在乎别人贬褒,只希望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

  孙一帆告诉记者,她15岁就读于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学的是应用数学专业。在周围人眼里,孙一帆从小属于好学生,考上了别人眼里的好高中、好大学。但在孙一帆看来,这些一直都是社会和父母的期待值,而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生活。“经历这个过程之后,我开始考虑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我也发现我非常喜欢旅行。我的父母也很通情达理,在我向他们保证安全后他们同意了我出去旅行。”

  接下来,孙一帆还要继续旅行,她打算去美国,然后到墨西哥、危地马拉等,然后一直往南走。“我要趁着年轻追随自己的梦想,否则到了我老了走不动的时候会后悔的。”孙一帆说,她想趁着年轻追随自己内心的梦想,过几年可能会找份稳定的工作,过上同大部分人一样的生活。

  □相关链接 “辞职旅行”看上去很美

  在网络上,有不少辞职旅行的社交团体,记者看到,一个名叫“休学辞职去旅行”的团体现在已经有18万名成员。不少成员表示有打算辞职旅行或者已经辞掉工作在旅行,不少网友觉得辞职旅游很美。已经辞职旅行的网友晒出的旅游照片及心得,会迎来不少追捧。

  记者发现,虽然论坛上不少人对辞职旅游跃跃欲试,一些辞职旅行后的人也在论坛上大倒苦水。“走了之后发现美景不是最重要的,感动的反而是那些平常的人和事,而且走着走着就陷入平常的怪圈了,发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激情。”网友酒剑仙表示。“旅行回来想找一份稳定、可以长久发展的工作。但参加面试无数统统败北,不管怎样规划职业生涯,面试官都拒绝我。”“80后”的宁波姑娘小唯表示。

  在一些招聘者看来,旅行结束后,旅游者找新工作时,其长达数月数年的空白经历,会不利于找工作。对于技术型人才来说,旅游后依然能拿起技术,辞职出去玩上半年,或许还能找到工作。但对于非技术岗位的人来说,找新工作时会更加困难。例如管理类、市场营销类的人才,若是出现两个月以上的断档,招聘者可能会认为,此人缺少抗压能力,缺少责任心。“辞职旅行”的代价非人人都能承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