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揭秘滨州“电死外星人”闹剧的网络幕后推手

A-A+2013年6月13日12:14大众网评论

此次事件中,媒体首发的有关外星人的报道此次事件中,媒体首发的有关外星人的报道
百度搜索风云榜上,外星人事件高居不下百度搜索风云榜上,外星人事件高居不下

  大众网滨州6月12日讯(记者 纪学敏)近日,山东滨州市民“电死了外星人”,成为轰动全国的“大新闻”。6月10日下午,滨城区宣传部、市中派出所联合召开“滨州市民电死外星人”事件新闻发布会,公布“外星人”系李某手工制作。12日,李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被行政拘留5日。至此,这场有关“外星人”的闹剧以假新闻而收场。明明是一条假消息,如何升级为热点事件?大众网记者就整个事件做了梳理,记录下这场闹剧发展全过程。

  新闻体贴文现身社区,多幅图片曝光

  6月8日11:07,某社区出现了一篇题为《滨州市民意外电死外星人 并冷冻在自己冰柜中》的帖子。帖子中讲述,今年3月9号凌晨2时许,当事人李某用电网电兔子时,碰到5个乘着飞碟的外星人,意外电死一个后,被他收藏在自家的仓库冰柜内。帖子中详细介绍了当时的经过,并指出当事人在警察指导下给“外星人”请了专家做鉴定。这篇帖文题目、内容和照片的风格像一篇新闻稿,以至于有网友跟帖“真的吗?希望有后续报道”,很显然已经把帖文当成新闻报道看待。后证实,该贴内容由滨州当地一家媒体记者所写,照片也是记者于6月7日所拍摄,但并未公开发表。

  同时,网上还出现了以李某第一人称写的帖子,并附上了所谓“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检测结论”,这个结论包括外星人的DNA、身高、身体密度、骨骼。李某称“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将外星人保护起来,并封锁消息”,自己保存着关于该起外星人事件的珍贵视频和照片,欢迎UFO爱好者与他联系,帖子留下了李某的两个手机号码。

  中央新闻网站发稿,警方含混回答留下“想象空间”

  6月9日,中央某新闻网站刊发新闻《山东滨州警方称接到电死“外星人”报警 专家未予确认》。这篇稿件中,记者采访了李某本人,讲述了“外星人奇遇”。稿子中提到,李某曾在事发第二天报警,6月8日第二次报警,警方对记者表示,“对此事的真实度持保留意见”。这样含混的回答,无疑对“外星人事件”真伪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稿子还提到:李某向有关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北京、滨州的一些专家曾到他家中来查看,并让他保密,三个月过去了,专家尚没有给他明确回复。对于李某所说的专家鉴定,这则报道的记者并未提及是否进行了核实,这致使李某的单方言辞再次被舆论放大。

  随后,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等在内的国内知名网站纷纷转载此稿。很快,各路媒体开始联系李某,试图采访这一新闻“猛料”。

  网络媒体争相转载,自媒体话题疯狂热议

  新闻化的帖子、当事人的自述帖以及中央新闻网站的新闻稿,这三篇文章形成了相互伪证,迅速得到网友关注。

  6月8日16:36,天涯社区有了转帖,点击量达7443。在之后一天内,此贴在百度贴吧、论坛、微博、人人网等网络互动平台上被疯狂转发。部分新浪微博“大V”发布相关信息,并附上了李某在天涯和贴吧发布的“震撼”图片,紧接着,财经网、法制晚报、广州日报、潇湘晨报等媒体及其各自官方微博账号纷纷转发或自行发布相关信息。6月10日,仅新浪微博就有92万网友参与讨论,百度搜索“滨州 外星人”关键词,约有40万条相关结果。

  有网友吐槽“太离谱”,调侃“外星人太挫了”,也有网友表示半信半疑,真的有外星人吗?网友纷纷在自媒体上发表观点。网友“@南山灯火_1c8”说,这么荒唐的事居然上了很多媒体首页,难怪草民容易受骗上当!四川外语学院新闻传播学教授“@刘国强”说,众多主流媒体居然郑重其事做了报道,不带任何质疑色彩的“客观”,确实欠缺基本科学素养。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本来大家都不信的,但经过主流媒体一宣传,半信半疑,权威媒体一宣传,就相信了,似乎真的有“外星人”。

  网络“人肉”疑点重重,当事人难自圆其说

  6月10日,在众多质疑声和好奇声中,当地政府终于采取了措施:“电死外星人”的李某被滨城区市中派出所传唤。一时间,众多媒体聚集滨州,等待当事人“解惑”。当天上午10时许,李某在市西派出所亲口承认了“电死外星人”是自己捏造的假消息,未曾请专家鉴定,帖子是他本人发表的,“外星人”是自己花费120元钱在黄河边村民手里买来的。

  很快,众媒体以“假外星人系李某花120元购买”为题,宣传报道此事。但是,对于李某的这一说法,有网友继续提出质疑。网友“@长安县令”搜索后发现,这个李某在网上发布“电死外星人”消息时所留的两个手机号码,与两年来多次发帖称《用海参下脚料再造高档海刺参》的另一个李某所留手机号码完全相同,甚至有网友怀疑,这是李某为了推销这种海参下脚料使用的低劣营销手段。

  政府发声公开回应,始作俑者被行政拘留

  10日下午,滨州当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滨州市中派出所所长周肖飞称,调查表明,根据李家中电脑存的资料证实,外星人是李某用钢丝、骨胶、白色素等自己制作而成,为了引起广泛关注,又制作了滨州市民电死外星人的假新闻。至于“花120元购买假外星人”一说,周肖飞说,李某担心制作了这样的“外星人”会被人笑话,才谎称从他人手中买来,他本人使用的电脑中的资料证实是由他自己制作的。

  11日,李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被处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关入滨北拘留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