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车管网店火爆 新车临时号牌也有望能"淘"

A-A+2013年6月1日10:03半岛都市报评论

  电话一个小时基本没停下,旺旺一直响个不停,市车管所的淘宝网店可是彻底火了。5月31日,记者来到青岛车管淘帮办的“实体店”,3位客服正忙得团团转,当天共有12笔业务已经办完 ,等待下午快递发货 。还有市民在凌晨加了淘帮办的旺旺好友表示“支持”,足以说明人气火爆程度。据了解,目前车管部门正在研究将新车申请临时号牌的业务也加入到网店里,方便市民购置新车后临时上路。 

  忙得一身汗,一天换了三套衣服  

  “你好,这里是车管所,你在网上拍业务了吗?”5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青岛车管淘帮办网店的“实体店”,在市车管所的免费业务导办大厅里,三处窗口前已经摆上了“青岛车管淘帮办”的牌子。 

  “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影响。”“领班”民警吴晓玫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要审核网友提交的材料,还要不断接咨询电话,从记者进入大厅,咨询电话一个多小时就没断过。吴晓玫介绍,除了咨询网上已有业务外,还有不少市民咨询其他业务能不能办理,从上班到现在就没有闲下来,忙得她一身是汗,已经换了三套警装了。 

  记者看到,窗口的柜台上摆放了12个已经装好的快递,是已经办理完在当天下午要发给网友的。“正式开张三天,除去手续不符合条件而退档的之外,一共受理了40起业务,现在已经办完34起,剩下的6起还正在办理,办理完毕后,当天下午就会通过EMS发走。”吴晓玫介绍,通过已经办理完毕的业务来看,多数申请办理的网友都是身在外地、在外地使用“鲁B”号牌的青岛人,办理最多的是异地年审函、补办驾驶证、购买固封这三种业务,“像异地年审函,通过网店办理可是太实惠了。”吴晓玫笑说。 

  将增加办理新车临时号牌业务  

  全国首个吃“螃蟹”的车管所网店正式开张三天,网店的运转也正在摸索过程中。“开办网店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东西我们也正在摸索。”吴晓玫说,开网店就不怕被网友给差评,给差评说明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就需要改正,现在他们会定期对已办理完业务的网友进行回访,对打来电话咨询的市民,也向对方了解网店是否简单易懂,是否有表达不清楚的地方,根据市民和网友的建议,他们还将对网店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优化。目前,车管所正在研究将新车申请临时号牌业务也加入到淘宝网店里,以方便市民新购置车辆后,办理临时号牌临时上路。 

  黎贝贝是车管所网站的客服“女汉子”中的一位,网友的热情让她没有预料到,黎贝贝笑说,有的网友加了好友后表示,“不买东西,就是纯支持”。此外,还有网友比较关注啥时候交通违法的罚款也能在网店一并交了,对此,民警表示由于交通违法数据涉及的现金、记分等非常复杂,现在交通违法的罚款是由市民直接交至银行,而记分则是警方数据库系统内操作,这方面涉及各种数据库也比较多,因此目前还不能“淘”。

  “淘”业务注意四大问题  

  在已受理业务过程中,“掌柜”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吴晓玫介绍,通过目前情况来看,网友申请办理业务中未能一次办理完成的,主要存在4种问题,第一个是补办车辆号牌时,非青岛户籍而在青岛挂牌车辆的,当事人还需要提交居住证或暂住证;第二个问题是有的网友提交的照片尺寸不对,或是照片里的“主角”不是车主本人等;第三个问题是非本人申请办理业务的,为了保证车主的权益,照片等材料中必须有车主本人;第四个问题就是有网友提交拍摄下来的材料是复印件,这也是不行的。 

  吴晓玫提醒说,广大市民和网友在网店上办理相关业务时,请仔细阅读自己所需要办理业务的相关要求,在拍之前与客服联系并提交相关材料手续,在审核无误之后,再拍下所要办理的业务。此外,现在网店上能办理的业务均已在网店上明确标注,除标明业务之外的业务,暂时还不能办理,市民还需要到车管部门办理。 

  服务指南 异地年审函最快次日可达  

  在目前网店所能办理的业务当中,最快的要属车辆异地年审函了,据民警介绍,手续合格最快当天下午就可以“发货”,次日就可送达,最慢的要属补领车牌,因为车牌需要有制牌时间,他们现在力争制牌3天、送达3天,最多一周。 

  补办驾驶证  

  注意事项:申请前需将涉及的违法行为处理完毕 ,不是青岛户籍的需提供居住或暂住证。 

  流程:1.下载、填写完整电子版申请表;2.近期一寸白底免冠彩照;3.驾驶人电子版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4.驾驶人手持身份证的头部照片。 

  补领行驶证  

  注意事项:同上  

  流程:1.下载、填写完整电子版申请表;2.车主电子版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3.车辆照片,拍摄汽车类机动车照片时 ,应当从车前方左侧45°角拍摄;拍摄其他机动车照片时 ,应当从车后方左侧45°角拍摄;机动车影像应占相片的三分之二;机动车标准相片的规格为长度88mm±0.5mm ,宽度60mm±0.5mm。 

  补领机动车号牌  

  注意事项:同上 

  流程:1.下载、填写完整电子版申请表;2.车主电子版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3.车主和机动车在一起的照片;4.驾驶人手持身份证的头部照片。 

  车辆异地代审函 

  注意事项:此业务仅限私家车主。 

  流程:提交行驶证或车辆登记证书的电子版照片。记者 刘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