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955个村仍然贫困 544个村至今还没用上自来水

A-A+2014年8月28日09:46济南时报评论

  济南目前还有955个贫困村、10万多个贫困农户、27万农村贫困人口,有些贫困村人居环境恶劣,不少贫困户住房危旧破落、生活困苦艰难……8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会表示,济南将选定100个特困村示范帮扶。

  会上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的意见》显示,济南将在全市955个贫困村中选定100个特困村由市、县两级示范帮扶,使这100个特困村的村民到2016年年底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其余贫困村由各县(市)区负责,力争同步完成脱贫任务。

  我市还将由市、县两级重点对100个特困村中符合五保、低保标准的1244个特困户进行示范救助。到2015年年底,100个特困村中所有符合当地低保或五保条件的特困户,要实现“应保尽保”;所有因病、因残或突发灾祸致贫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关键词:房、路、水3年内所有危房贫困户实现安居

  济南将启动道路硬化工程、饮水安全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这三大工程。

  道路方面,将把贫困村(保留村庄)中还没有通公路和村内没有硬化主干街道的村庄,按年度列入省建设补助计划,优先搞好100个特困村的道路建设,免除其村级自筹资金。

  饮水方面,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优先搞好100个特困村的饮水安全建设,对五保户、低保户、特殊困难户减免入户设施费用和用水费用。

  另外,对100个特困村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和老年低保户特别是高龄低保户的危房,将危房改造与农村幸福院建设相结合,按人均不少于20平方米附加厨房、卫生间的标准建设集中养老住房。对100个特困村中其他低保危房户及贫困危房户,适当提高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确保3年内所有危房贫困户全部实现安居。

  关键词:社会保障

  适时适度调高五保补助标准

  在健全农村社保体系方面,家庭成员有重度残疾、高龄老人等农村低保家庭的分类施保标准将由每户每月20元提高到50元。人均年收入低于4000元的贫困家庭中无生活自理能力和固定收入的成年重度残疾人或患有恶性肿瘤、肾移植、尿毒症、白血病以及当地政府认定的其他重大疾病患者,可单独申请低保待遇。

  济南还将适时适度调高低保和五保补助标准,使低保、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保障标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且,市内各区将积极探索推进城乡低保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保障标准差距。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规定病种相一致,适时提高门诊报销比例,并建立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关键词:养老、医疗探索以地养老、以房养老

  利用2年时间在100个特困村中建立一定数量农村幸福院,使有自理能力的分散供养五保老人能够全部实现集中照料。探索农村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发展模式,提高老年人供养效能。探索以地、以房养老等新办法。

  把因意外事故、突发灾害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特殊困难的农村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申请标准,调整为人均年纯收入4000元以下,并设立市乡村扶贫解困慈善救助基金。该基金由慈善捐款和政府临时救助资金构成。

  关键词:就业、迁并组织引导不适人居贫困村迁并

  在100个特困村率先建立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数据库,为贫困村的年轻人“走出去”就业创业实施定向培训,确保100个特困村每个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对严重缺水、自然条件恶劣等不适合人居、加速消亡的贫困村,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引导村庄迁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向新型社区、镇驻地或中心村转移。迁建过程中,根据迁建村情况和群众意愿,对愿意进入迁建社区的村民,给予住房集中安置;对进城落户或到其他新型社区(村庄)安置的村民,给予货币补偿。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现邻村之间宅基地流转、置换,为贫困村向中心村迁并创造条件。(记者赵云龙)

  政策背景

  贫困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6500元

  544个村没有自来水147个村未通柏油路

  544个村尚未通自来水

  据悉,目前全市还有约147个村没有通柏油路(水泥路),544个村未通(用)自来水(其中从未解决过饮水问题的村还有167个,自来水到村头但未进村入户的村有182个,村内管网老化损坏不能供水的村有195个)。一些位于山区的贫困村,如今还在靠水窖蓄水。逢上干旱和严冬,村民们生活饮水较困难,更谈不上饮水安全。

  有个别村庄因缺水和自然条件特别恶劣等原因,已不适合人居。一些村没有卫生室、没有环卫设施、没有文化体育设施和公共活动场所。

  有的村青年劳力不到20%

  在贫困村,危房数量较多,“空心化”的现象也比较严重。目前,全市农村危房户总数有8865户,其中,五保户671户、低保户2782户、困难户3768户、一般户1737户(多为空巢老人户)。在贫困村里,因人口外迁,大量危旧房无人居住,导致村庄“空心化”严重,村内闲置大量危旧房和废弃宅基地,残垣断壁、杂草丛生。

  问题还远不止于此。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向外转移,贫困村的常住人口基本上是老弱病残等贫困人口,儿童亦不多见。这一现象在山区尤为突出,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重不到50%,其中,青壮年劳动力占比不到20%,这些村多年没有村民申请新批宅基地,这些村庄多处于自然加速消亡阶段。

  贫困村人均年入不足6500

  在贫困村中,村民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基本没有脱离传统低效农业状态。据农业部门精准识别统计,贫困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都在6500元以下。而且,贫困村债务负担重。根据抽样调查测算,其平均债务为18.4万元。

  一些边缘户被挡低保线外

  据了解,我市乡村贫困户可分为老年贫困户和劳动年龄贫困户,其中老年贫困户约占69.5%。在贫困村里,低保边缘贫困户还大量存在。一些低保边缘户被挡在低保线之外,使一些生活非常困难的贫困户享受不到低保,实际生活水平往往低于低保对象。

  贫困户中“五保转低保”的现象也较为普遍,没实现按类别应保尽保,大量低保户是本应该作为五保户供养的孤寡老人,这种现象几乎在每个村都存在。另外,低保边缘贫困户还大量存在。

  王敏要求尽快改变“繁华城市周边有不少贫困村”状况城里高楼大厦再多也不代表全面小康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在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会上,市委书记王敏说,济南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在繁华的城市周边还有为数不少的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民,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否则,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再多,也不能代表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济南正处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而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难点在贫困乡村。王敏表示,乡村扶贫解困不是一般性的政府救助,也不是单纯的产业扶贫,而是一项涉及农村发展和群众利益的综合性、系统性、全面性的工作,要积极探索乡村扶贫解困的路子。

  王敏在讲话中还强调,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问题。“这‘一老一小',是农村最弱势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爱护。”王敏说,“不能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不但要看到现在有多少贫困户,还要充分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防止各种返贫现象的出现。”王敏说,做好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关键是要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政策,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问题。

  【相关新闻】

  结对帮扶,百名“第一书记”整装待发

  据了解,在乡村扶贫解困过程中,济南市将组织开展定点结对帮扶,确定100个特困村的结对帮扶部门,组成结对帮扶工作组,由“第一书记”任组长。如今,各单位选出的“第一书记”即将踏上乡村扶贫解困的征途。 (记者戚本英)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