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山东省消协旅游鞋比较试验:北面等品牌不达标

A-A+2014年3月13日08:09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3月1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衣食住行和咱们老百姓最息息相关,尤其是衣着打扮,每天都少不了,其中,旅游鞋以其美观 舒适 耐穿的特性让不少消费者对它们是青睐有加。下面,省消协工作人员出具的一批鞋子检测成绩单,肯定会让您大吃一惊。

  每年,鞋子质量的投诉举报,都是一个投诉热点。那市面上的鞋子是不是真的有什么质量缺陷呢?我们联合省消协的工作人员,准备做一个“比较试验”。首先,我们和省消协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省内几家商场里选购旅游鞋,商品选购的地点也从高档商场到普通鞋城,各不相同。

  记者随机购买了40个品牌的旅游鞋,从价位上来分析有高的、低的、中的,从品牌上来说既有国内国外的知名品牌,同时也有消费者喜欢的大众品牌。选购来的40双旅游鞋里,不乏有“阿迪”“耐克”“北面”这种高档旅游鞋,经过近3个月的试验,测试结果出来了。40双旅游鞋中,有5双鞋子被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87.5%。省消协工作人员:“通过检测发现有问题的5个品牌,建议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给予查处。”这五种被检出不合格鞋子有高档品牌鞋、也有低价位的鞋子,让人意想不到的,“北面”这个主打户外装备的服装品牌也在不合格名单之中。

  “北面”等大品牌也在不符合国家标准名单之中,这让人多少有点意外。看来价格高不一定就能买到放心产品,那么,这些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是怎么检测出来的?还有哪些产品不符合标准呢?

  来到山东省皮革监测中心,我们看到,在检测室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到检测设备,通过这些设备,将对这40个品牌旅游鞋的外观质量要求,帮低剥离强度,耐折性能,等14项内容进行检测。其中这台看上去并不起眼的设备,就是检测旅游鞋耐折性能的机器,而旅游鞋是否耐折,可以说是直接关系到鞋子是否舒适耐穿。

  屈挠试验中 哥仑布、北面等品牌抽检鞋子均有不合格现象

  山东省皮革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这个鞋楦相当于我们人体在穿着的时候脚有一个折的幅度 ,把鞋穿上耐折鞋楦后把鞋放在奈折机上进行屈挠试验,屈挠的频率是50度,我们之前会在屈挠的部位先割一个5毫米的裂口,我们一般是折40000次。”机器持续进行4万次屈挠试验,相当于左右脚总共迈步8万次、折合成普通成年人的行走距离约为4万米,成年人的正常步行速度是每小时3到5公里,取中间值,每小时4公里,可得出走完这40公里,要用掉10个小时时间,假如每天用在步行的时间为两个小时。也就是说,这台设备代替了一个成年人,试穿新鞋5天。1步距离≈0.5米 8万步×0.5米/步=4万米=40公里 40公里÷4公里/小时=10小时。

  标准的规定就是这个割口折完40000次以后不能超过15毫米,现场工作人员对鞋子进行检测:“19.88毫米,超过标准限定的15毫米,这个就不合格了,除了我们割好的5毫米以后有没有出现新的裂纹,如果出现新的裂纹的话不能超过5毫米,超过5毫米的话也是不合格的。”第一关下来,就已经有4种品牌到旅游鞋不符合国家标准。分别为圣弗莱牌男士登山鞋,哥仑布牌男士徒步鞋,The North Face 北面牌旅游鞋,和杜勒牌休闲鞋。

  圣弗莱(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货号为SL-D3052的圣弗莱(Sevlae)牌男士登山鞋,上海哥仑布户外用品用品有限公司(代理商)福建哥仑布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制造商)货号为304531的哥仑布(Kolumb)男士徒步鞋,威富服装(深圳)有限公司(总代理)中山宝元制一厂(生产商)货号为A1NB(生产日期2012年5月7日)的The North Face 北面旅游鞋,锦丰(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货号为DL-31151的杜勒(DNUUETC)休闲鞋。

  剥离强度试验 哥仑布男士徒步鞋不幸出局

  第一回合结束后鞋子要进入第二回合的考验:剥离强度试验。用剥离实验仪将穿上鞋楦的鞋子固定好后,测量用10毫米宽的割口刀将鞋底和帮面剥开需要用多少力。一般是测量前尖和后跟部位,如果前尖和后跟部位都卷起,则改测第一第五跖趾关节处。工作人员:“这边我们清零那边就开始计数了,计数我们就观察刀口部位,现在延刀口部位已经完全割开了,完全割开了这个力值就是割开的力,底墙与帮面要大于70牛每厘米。”也就是说,用这个10毫米的割口刀将鞋底与帮面剥离需要大于等于70牛的力才算合格,咱们平时托起两个质量大概是50克的鸡蛋所需的力大概就是1牛,那么70牛是多大的力气,您可以粗略的算一下了。

  在这一项检测中货号为304531的哥仑布男士徒步鞋,以左脚53牛每厘米,右脚66牛每厘米不幸出局。上海哥仑布户外用品用品有限公司(代理商)福建哥仑布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制造商)货号为304531的哥仑布(Koiumb)男士徒步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之前所说的这两项,“我们还对耐磨性,外观质量,产品标识外低粘着强度等进行了检测,其中货号为DL-31151的杜勒牌休闲鞋和货号为12203-1的捷威牌登山鞋因未标注中国鞋号和执行标准标注错误而没有成功过关。” 锦丰(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货号为DL-31151的杜勒(DNUUETC)休闲鞋,广东省高要市南岸捷威鞋厂货号为12203-1的捷威牌(Jie Way)登山鞋。

  如何选购一双合适又合格的鞋子

  大牌子也有不符合标准的,小牌子也有质量过硬的,这份检验报告一出来,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纳闷了,到底该怎么选购一双合适又合格的鞋子呢?别急,省消协的工作人员给您支几招。

  5种品牌的旅游鞋质量不合格。看到不少价格便宜的大众品牌运动鞋拿到了合格成绩单,反而是有高档品牌鞋子败下阵来,省皮革工业检测中心到刘主任得出了一个结论:有志不在年高,好鞋不在价高。

  山东省皮革工业检测中心主任刘素清:“我们做的检测发现价钱和质量没有正相关,国产品牌有一些挺便宜的但是它的质量都挺好的,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选鞋第一步:明确目的,咱买鞋子主要是为了啥场合使用啊?用来踢球的篮球鞋不是好舞蹈鞋。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挑选合适的鞋最重要。

  选鞋第二步:质量要过关,大方向确定了之后,接下来需要详细地对自己相中的鞋子审视和检查,查看标识是否齐全,检查质量是否合格。工作人员给我们做了一个示范,手指轻轻一压,就能对鞋子进行简单的检查。“一个是检查一下它有没有开胶,我们要压一下看看有没有开胶或者没有粘上,我们用手指压一下,看一下粘和的是不是牢固,再一个看一下内底是不是平抚,鞋垫是不是牢固。”

  选鞋第三步:特殊鞋子特殊对待,对于特殊种类的鞋子,顾客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针对它到特点来仔细检查,比如说户外登山运动时首选的登山鞋,就要从鞋子的底部加上一个检查项目。 “登山鞋要求防滑性能特别的好,纹路相对的要多一些,更抓地一些,鞋舌不固定的话运动的时候很容易活动,把鞋子放在桌面上以后看看是不是平稳,观察一下鞋子底部的防滑性能。”

  选鞋第四步:是否合脚很重要,俗话说的好,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买鞋别怕麻烦,在确定付款之前,一定要两只鞋子都穿上亲自走两步,蹲一蹲试一下,在这里悄悄地说一句,试鞋时所穿的袜子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是看看鞋号合不合适,另外一个看看里面是不是有磨脚的地方,穿着以后是不是跟脚,一般的原则是脚趾头上下要活动的很自如,后跟拇指能插进去有这么一个空隙,算得上基本大小就合适了。”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