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轨交R1线拟增设玉符河站 方便沿线村民出行

A-A+2014年2月28日09:4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27日,济南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仁里庄村的村民期盼R1线能在村子附近设一处出站口。 记者高歌 摄

1

  “真没想到发改委能认真研究并同意我的建议,毕竟这是一个大工程啊。”济南市民王磊27日告诉记者,在看到轨道交通1号线二次环评公示后,他感觉王府庄站与赵营站之间间距太大,中间应增设一个站点,最好能设在仁里庄附近。为此,他于今年1月份向市发改委写信建议。

  日前,市发改委正式向王磊反馈,决定要求相关设计单位预留玉符河段设站条件和出站口,等下一步沿线发展和城市规划符合建站条件后,再择机建设。

  【市民建言】

  两站间距太大 期待增设一个站点

  “如果一出家门就能坐上轨道交通该多好。”今年刚满27岁的王磊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就在市中区陡沟街办仁里庄,该村正好位于济南轨交1号线王府庄站与赵营站之间。当他看到济南轨交二次环评公示并获悉R1号线已正式启动实施后,作为轨交沿线市民,他在兴奋之余也感到一丝落寞,因为R1线两站之间近10公里的大片区域内并没有规划设置车站。这对于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讲,意味着未来将面临家门前有轨道交通线路却不能方便乘坐的窘境。“于是我给市长和发改委同时写了信。”王磊说,他在1月21日写了一封题为《关于我市轨道交通R1线中段增设车站的请愿和建议》的电子信函,并通过官方渠道在线发给了市长办公室和市发改委。

  【加站理由】

  方便沿线村民出行 带动经济发展

  “京沪高铁通车和济南西站投用之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刘长山路西延线通车后,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加快了村办企业的发展。”在谈到请求发改委增设车站的原因时,王磊表示,虽然目前两站间人口密度不及西客站和长清大学城两个终点站,但在不久的将来,济南的西部,特别是轨道交通R1线中部途经的大片区域,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我市城市规模发展的重任。如果届时轨道交通不能很好地方便周围村民出行,作为轨道交通建设前期规划和设计部门工作来讲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王磊在信中写道:“该建议可能会在短期内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投资成本增加,但考虑到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广大市民公共出行方便,我想这种全面地前瞻性规划和合理投入也是可取的和必要的,更是值得的。”在他看来,加密R1线中段部分车站设置,对于提升轨道交通中长期综合社会服务功能,引导城市发展布局和促进我市“西进”战略部署,都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长远战略意义。

  【市发改委】

  拟在玉符河附近预留出站口

  “信件发出3天之后,我就接到了来自市发改委轨道办工作人员的电话以及书面回复。”王磊介绍,对方首先全面介绍了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报批、进展情况,并表示在他之前已有多名沿线居民提出了类似建议。回信中表示,我市轨道交通R1线为市域快线,重点加强西部城区(长清)与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带动长清地区经济发展,需采用较大的站间距满足沿线大型客流集散点快速出行的要求。

  回信中介绍,依据《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玉符河两侧(宽约5km)现状为村庄、农用地,规划为绿化隔离带,人口密度较低、无大型客流集散点,因此规划阶段考虑R1线在该区域不设车站,周边客流通过开行与轨道交通车站接驳的公交予以解决。“但随着轨道交通工作的开展,多名沿线居民都提出在玉符河段加设车站的期盼,我们在充分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轨道交通建设作为百年工程应尽量避免留有遗憾,因此我办要求相关设计单位在后续开展的设计工作中预留玉符河段设站条件,下一步沿线发展和城市规划符合建站条件后,再择机进行建设。”回信中这样表示。

  “计划先在玉符河附近区域留一个出站口,规划批复后再根据进展情况确定是否开工。”市发改委轨道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目前在无锡从事地铁工程造价工作的王磊坦言:

  很想回济南为家乡轨交建设出力

  “我很想回家乡,为济南轨交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王磊表示,他目前在无锡地铁2号线从事工程造价工作,在得知济南正在修建轨道交通时,他第一时间与市发改委等部门取得了联系。发改委在了解他工作学习经历后表示,济南即将成立轨道集团公司,届时欢迎他应聘相关岗位。“之所以提出增设站点的建议,主要得益于我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王磊介绍,他2010年毕业于山东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所学专业为工程造价。毕业后他应聘到中铁十四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平时接触到的都是高铁隧道、城市地铁以及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施工管理任务。而目前他正在无锡地铁2号线土建09标项目部计划成本部从事工程造价及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可以说对地铁修建毫不陌生。“外面的世界再好,也不如咱济南亲啊,我很想把所学知识用于家乡的轨交建设中。”王磊表示,这几年一直在外面为其他城市修地铁,但天天都盼着回济南工作,他每天都上网查询有关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最新消息。对此,济南市发改委轨道办工作人员告诉他,近期将成立轨道集团公司,届时会面向社会进行招聘,建议王磊关注这方面消息,积极应聘相关岗位,并期待成为同事。“当时听到这些,心里感觉暖暖的,我非常激动和感激,今年我一定要回家工作。”王磊说。 (记者苏冉)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