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政协委员:国庆出境游涨价长远来看是好事

A-A+2013年10月2日08:15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10月1日讯 (记者 蔡晓彤)“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广受争议的新《旅游法》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长久以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坏现象将受到法律的约束。消息人士认为,旅游行业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旅行社:往年冷门线路今年国庆前爆满

  过去,参加旅行团的游客在旅途中经常被带到各种店铺进行“定点消费”,导游在游客们结束购物后跟店铺清算进账、收取回扣也是常见的事。一位旅游业内人士王小姐告诉记者,旅行社原来的价格已经是在负数运营,全靠购物拿回扣盈利。随着《旅游法》的实施,取消指定购物店、不得索取小费、不得通过“零负团费”低价揽客等要求为旅游业注入一股新风,但同时也直接影响到旅行社和导游的收入,使得各旅行社在新法实施前夕纷纷提高团价,其中购物项目较多的境外游涨价尤为明显。

  记者在山东省中国旅行社高新区营业部了解到,泰国某线路之前一直保持3000元左右的价格,国庆以后价格飙升到7480元;新马泰之前在4000元左右,现在暴涨到10800元;普吉岛之前5480,现在提高到8880元。一些预料到新《旅行法》会使团价上涨的游客选择在节前“过把瘾”,抢占最后的低价游。

  “旅行社收入确实比以前难了,涨价之前泰国算是淡季,但是今年爆满。”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涨价后旅游线路、景点、住宿、交通、餐饮等情况都没有变化,只是取消了自费项目和指定购物点。

  与节前的火爆气氛相反,涨价后的境外游市场一片冷寂,旅游百事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价格的上涨使报名人数比往年少了很多,有些线路很难组团,甚至取消。

  游客:赞同高团价无定点购物者占6成

  旅行社涨价翻番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有一部分人认为,提价过高很难接受,可能会放弃跟团。“我是希望选择低团费,导游安排购物的,这个购物有时候也是自愿的嘛,应该也不需要有个上下限的,非得要你必须买满多少钱”,媒体工作的顾女士说,“我觉得针对那些像海南、香港几个‘零负团费’比较严重的地区,可以有针对性的禁止,没必要全部一棒子打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更多人愿意接受高团价,而这些游客多是对定点购物深恶痛绝。“被安排买什么东西,总是感觉不开心,旅游的心情也会受影响”大学刚毕业的小陈向记者抱怨,“宁愿多花点团费,让旅行社挣钱挣在明处,我们自己也想买点啥就买点啥。”

  也有人认为,短时间内大幅度提价会吓跑一部分准备境外游的游客,转而选择短途游或自驾游。市民肖先生表示,取缔定点购物而提高团费可以接受,因为旅游是用来放松的,希望有一个更自由的环境,“但如果涨价幅度太大的话就考虑自助游了”。

  针对旅行社大幅度涨价,政府部门工作的陈先生表示,取消定点购物符合广大群众的要求。“我和同事、朋友都对很支持新法的实施。可是,旅游团费的上涨是消费者不愿意看见的,这直接增加了出游成本。”陈先生表示,新《旅游法》中的很多规定都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如果旅行社不能提高其自身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只是在价格上做数字游戏,消费者还是不能得到实惠。

  政协委员:涨价在长远来看对消费者是好事

  2012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2.57万亿元,如此高速发展的产业在过去却无法可依,很多违规操作的境外游项目让中国人在外国旅游业界口碑不佳。随着我国旅游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旅游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性不断显现,新《旅游法》的应运而生无疑是为我国旅游业铺平道路。

  省政协委员、省旅游局项目策划中心主任夏文晶认为,旅游业的逐渐成熟需要有更成熟的法律管理,“从前旅游业的声音不具有力度,不受重视,而现在政府出台的新法使旅游行业无法可依的局面得到改善,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使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夏文晶认为,新《旅游法》不只是针对旅行社,而是对整个行业的规定。在新法指导下,各地政府可以综合利用旅游资源,使乱开发的现象得到遏制。

  新《旅游法》的实施导致很多旅行社涨价,省政协委员、银座旅游工会主席鹿守祎认为,这在长远看来对消费者是一件好事:取消定点购物让消费者不再妥协于旅行社的安排,提高自主旅游的意识,跟团时也会更加科学理性考虑。鹿守祎表示,新法的实施使行业更规范。如新法第50条规范了星级酒店,“以前很多酒店根本不符合星级评定标准,打着星级的名号欺瞒消费者,新法的实施会让这种情况有所收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鹿守祎认为,新《旅游法》的实施在短时间内会对旅行社造成一定冲击,“旅行团价格的提升是一个敏感问题,团价的上涨让游客接受起来需要一定时间,但是取消定点购物、强制购物可以让游客们明明白白消费,时间长了形成规范了,也就达到新法实施的目的了”。 鹿守祎还表示,新法的实施可以让那些不正当竞争的旅行社淘汰,使旅行社重新洗牌,优胜劣汰。

  新《旅游法》伴随着争议和对旅游业的阵痛正式实施,然而,涨价、不适应、没钱旅游的情况都是暂时的,游客需要的是在旅行中真正能保障自身权益的法律,相信每一个人最终想看到的都是一个健康、有序发展的中国旅游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