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漂”老人心声:守着儿女照看孙辈心仍孤独

A-A+2013年8月2日13:52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记者 鲁强

  今年7月,“常回家看看”正式入法,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各种各样的声音中,对于跟儿女一起生活在城市中的农村老人,关注似乎少了一些。省城就有这么一批老人,他们不是济南人,本可以在老家安享晚年,却要为了儿女离开故土;他们本可以在树荫下乘凉消夏,却要独自守望孤独与思乡的忧愁……

  他们与儿女生活在一起,但因为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和儿女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他们似乎享受着天伦之乐,面对陌生的城市其实有一些彷徨无靠。他们被称作“老漂族”,是这个城市中的异乡人,生活在这个城市,却又游离于这个城市的生活之外。

  幸福,离他们有点儿远。

  类型1

  关键词:孤独 代表人物:李英芳 在家呆不住 打工被劝回

  来自临沂苍山的李英芳,今年已经62岁了,她的儿子10年前来济南工作,自从儿子结婚后,她也来到济南照顾儿子儿媳的起居生活,陆陆续续在济南生活也有七八年了。

  想老伴儿却不能回家

  李英芳说,她的丈夫是老家一所农村小学的领导,她没有工作,不过依靠丈夫每个月的退休金,生活还算小康。虽然全家都已经农转非,在老家没有耕地,但她在村里承包了几亩地:“多少打点粮食,种点蔬菜,比买粮食买菜少花一些钱。”

  后来儿子来济南工作并安家,她也来到了济南,“开始是老两口一块过来的,但是在这里什么人都不认识,老头子受不了,就回家了。”

  有了孙女之后,李英芳就更离不开了。虽然很挂念家中的老伴,可儿子儿媳都要上班,无法照料孩子,李英芳只能留在济南。“有一年冬天,老伴自己在家烧煤炉取暖,发生了煤气中毒,我都没能回家。”说起这些,李英芳很无奈。

  婆媳之间难免有摩擦

  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免不了发生一些摩擦,比如孙女刚出生的时候,按照老家的规矩婴儿要“睡头”,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儿媳认为这种做法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坚决不同意。为这事,李英芳和儿媳生了好几天气。

  李英芳还说,儿媳妇对她也很有意见,因为她带孙女的时候说的是方言,所以孙女学说话的时候也会带一些方言味,“孙女有时候渴了要喝水,会用方言说要‘哈水’,儿媳妇就认为我影响了孙女学说普通话。”

  想打零工被儿子制止

  后来孙女上了幼儿园,李英芳轻松了下来,却感觉到了孤独,她在一家酒店找到了一份洗碗工的工作,工作时间不长,正好适合她,谁知儿子儿媳都不愿意,“他们说我年纪大了,好好在家休息就行了,不用再出去劳累了。”

  最终,李英芳干了一个月就被儿子劝回了家,工钱都没要。“他们说是为我好,其实就是觉得丢脸。”李英芳说,她就是害怕一个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实在太“不得劲”了,虽然这几年也认识了一些邻居,但她就是觉得不如在老家的时候自在。

  “等到9月份,孙女上小学之后,就用不着我在这了。”李英芳说,等那时她就回老家,以后肯定还会来济南,但肯定不会再长久居住了,“也就是来济南看看孩子游玩一番吧。”

  类型2

  关键词:想家 代表人物:刘荣 老家的树荫 城市里没有

  上午11点多,南全福广场附近一个凉亭里,刘荣正带着小孙子玩耍,孙子才一岁多点,正是看什么都好奇的时候,刘荣不时将小孙子手中抓着的雪糕棒、瓶盖等东西夺下来扔出去,“这么大的孩子,看见什么都往嘴里塞。”

  刘荣家在济阳,去年来到济南带孙子,虽然家不是很远,可她依旧没有太多机会回老家看看,“我抱孙子的时间比他妈还多,虽说小孩都跟妈妈亲,但我看的时间长了,孩子看不着我就哭,他妈妈看不了他。”

  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刘荣也有许多不适应。“怎么适应?毕竟两代人有许多地方不一样。”刘荣说,儿子小时候吃饭,她都是嚼碎了喂他,现在看孙子她还想这样,儿媳妇坚决反对,“她觉得这样太不卫生了。”

  开始刘荣对儿媳妇的说法还不以为然,好在后来看了一个相关新闻,她也就认同了儿媳妇的说法。

  坐在凉亭中,虽然日头晒不着,刘荣还是怀念老家的树荫,“在老家的时候,这么热的天,就是坐在树荫底下拉大呱,我家不远就是一条河,就算是大热天也有风有阴凉地儿。”

  而且,儿子儿媳要上班,每天早出晚归,都没有时间和她聊天,“回到家两个人都趴在电脑上,不知道是玩电脑还是忙工作,反正就是没人和我说说话,只有小孙子过去捣乱的时候,他们才会想起我,让我把孩子抱走。”刘荣语气中带着点埋怨。

  类型3

  关键词:无奈 代表人物:孙红芬 亲家宠孩子 经常闹别扭

  同样来给儿子看孩子的孙红芬,说起来不是严格的“老漂族”,她的老家在历城区西营镇,因为小儿子在济南市区打工,她跟着来到市区居住已经五六年了。

  “先是接送大孙女上学,小孙女出生后,我又在家看小孙女,给一大家子做饭。”说起一家人的生活,孙红芬很无奈,因为和儿子一家一起住的不仅有她,亲家母去世后,亲家公就和儿子一家一起住了。

  “住在一块就会有矛盾,我就看不惯她姥爷惯孩子的那一套,我大孙女都十四五了,是个大姑娘了,她姥爷还是把她当小孩似的宠着,我觉得就不应该。”为这事儿,孙红芬和亲家公已经闹了好几次,但是谁也说不过谁,儿子儿媳也没法说服他们。

  孙红芬的老伴已经过世了,在老家还有一个大儿子,每过七八天,她都会回西营老家看看,“有时候,回去真是不想回来了,我也跟儿子说过,我想回去,但是儿子不让我走,再说我还挂念着小孙女。”

  类型4

  关键词:充实 代表人物:温笙琳 经常唱吕剧 累并快乐着

  家住七里河路南头某小区的温笙琳,可以说是“老漂族”中过得比较充实的一个。

  温笙琳是烟台招远人,今年68岁,有两儿两女,小儿子2000年山大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成家,2007年下半年小孙女出世,两口子来到济南为儿子儿媳看孩子,从此成了一对“老漂族”。

  每周都有三天唱吕剧

  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济南,老温并没有像一般人那样不适应,而是很快融入了“累并快乐着”的老漂生活。

  “我从8岁就开始学琴,16岁登台伴奏,爱好吕剧,我老婆子也能唱吕剧。”老温用他的胶东普通话笑着说,来到济南后,因为有老伴儿做家务看孩子,他不怎么忙,就报了老年大学。

  2008年,老温跟老年大学的一群朋友共同成立了一个剧社,每周一三五固定在百花公园练唱,儿子对他的爱好也非常支持,专门给他买了电动车和乐器、音响等。

  家庭和睦让他挺自豪

  “虽然娱乐生活很充实,但我没忘了照顾孩子,我们的家庭也是和和睦睦。”谈起这个,老温非常自豪。

  老两口和小两口住在一起,两代人之间观念不同,难免有冲突,但老温表示,他们家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儿,“有时老婆子对有些事看不过去就想说两句,但都被我拉住了,我跟她说,年轻人的事让年轻人自己去解决,我们老了就不要再掺和了。”

  温笙琳认为,有些事情还是需要年轻人亲历过后才会认同,“就像是给孙女报辅导班这件事,原先他们给孙女报了四五个班,我从来不表态,后来还是他们自己发现孩子太累了,主动减少了报班的数量。”

  儿子需要就不会离开

  因为每周一三五是雷打不动的娱乐时间,老温将需要他处理的事情都放在了每周二四六日。最近几个月,老伴儿回老家照顾大儿子一家,让老温有些忙,“原先大儿子一家都是亲家在照顾,这段时间,亲家公生病住院,老伴儿就去他家了。我一个人又得顾着剧社的活动,又得买菜做饭照顾儿子一家,两头都挺忙。”

  老温说,只要儿子一家需要他,他就不会离开济南。“每年也就是过年时一家人都回去,平时要照顾孙女,实在离不开。还有就是暑假的时候,我们老两口会回胶东过一个月,就当是避暑了,不过也要带着孙女,可以说,我们走到哪就带着孙女到哪,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