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租房热催生盖楼潮 村民称谁家有钱想盖就盖

A-A+2013年8月2日09:21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在宋刘村,建设中的楼房随处可见。在宋刘村,建设中的楼房随处可见。

  □ 见习记者马桂路

  “宋刘村的村民,谁家不有个百八十万啊。”说这话的时候,将军大厦旁边摆地摊的张大娘满眼里写满了羡慕。

  在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将军路西侧,就是张大娘所说的宋刘村。在她看来,在宋刘村只要有套房子就意味着有了一棵摇钱树。张大娘来自梁山,一大家人在宋刘村租房住,摆地摊一天百元左右的收入和宋刘村村民的房租收入比起来相形见绌。来济南6年,张大娘见证了宋刘村从一片平房居民区到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的转变,据了解,“现在每年在宋刘村租房子的外来打工人员有几千人”。

  一个村的盖楼生意经

  “我来的时候,宋刘村的建筑还都是平房,我那时在旁边的石门租房子住,8间屋子一共才700块钱”,张大娘告诉记者,那时候,将军路刚开始修,BRT4号线还没有开通,村里也不像现在这么多的人,这么嘈杂。现在,走进宋刘村,满眼都是正在建设的楼房,电线杆和墙面上贴的满满的都是租房广告。6年来,宋刘村的房子从平房变成了楼房,从两层增高到3层、4层,又到现在普遍的5层和6层,而张大娘的房租也早已从700元8间房变成了500元每间。

  盖楼的风潮始于BRT4号线的开通,交通便利使得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催生了住房需求,宋刘村的村民开始抓住商机纷纷盖楼,然后将房子外租,收取租金。普遍的做法是,一楼自住,2楼及以上房间往外出租,房间基本都是一室一厨一卫的格局,十几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最抢手,四五百块钱。现在的宋刘村,几乎每一家都变成了一个旅馆。

  “我们村是由5个庄合在一起组成的村,现在有1000户左右人家”,当地一个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宋刘村只要有点条件的人家都会盖楼或者在现有楼房的基础上加层,“原来是一层的,现在加盖几层也无非花个三四十万块钱,五层楼至少可以改成30个房间,一个房间一个月400块钱的话,每个月就有上万的租金”。

  盖楼的风潮不仅为宋刘村的村民带来了不菲的租金收入,还催生了整个村庄的餐饮和超市百货生意。从将军路到村中心是一条小吃街,每天晚上饭店都会把炒的菜放到盆子里摆出来供租客们选购、打包。而经营饭店的人基本全是外地人,因为这样挣钱少,当地人不屑于干。像张大娘这样在村外将军路上摆摊的也有30人左右,全是外地人,张大娘卖煎饼果子,一天能卖300多个,挣100元左右,但“总比闲着什么都不做强”。

  蚁族聚居带来管理难题

  据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租房子的几千人中,大部分是外地来济打工的人员,为数不少的人是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他们对住房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也不会要求租的房子必须有家具、电视甚至是网线一类。房子对他们来说仅仅是晚上的一个歇脚地,因此,便宜成了他们选择宋刘村的最主要原因。

  李云今年刚毕业,现在在齐鲁软件园一家网络公司工作,毕业后他就来到了宋刘村,虽然距离公司比较远,但是低廉的房租是个不小的诱惑。“一开始我找的是洪家楼和甸柳庄那边的房子,去公司也不用倒车,但是和人合租的话也要五六百元,而且是单间,什么都没有,在宋刘村的话500元就能自己住个20平左右的房子了”。现在李云每天去公司都要早一个小时起床乘BRT4到长途汽车东站再倒车,但他感觉这样也算物有所值。

  但是像李云一样留下的大学生并不多,早晚施工的噪音让很多人烦不胜烦,很多人直言在晚上甚至难以入睡,早上刚5点钟楼房施工的噪音就响彻在村里。而到下雨天,村里更是寸步难行,虽然家家都在盖楼但是并没有谁负责修建下水道,连续多日的大雨让租房客叫苦不迭。25日,李云展示给记者一张他趟水而行的照片,身旁的轿车已快没过车轮,“不认识了吧,这就是宋刘村的小吃街”。

  人多了之后,随之而来的难题就是管理问题。17日早晨,宋刘村的邻村石门发生一起惨剧,一名20岁左右的打工学生在横穿马路时被BRT碾过身亡。李云对此很是感慨,“人多了就是乱,出什么事情都不奇怪”。虽然整体治安情况良好,但是失窃事件仍时有发生,“前段时间,一个租房的外地人丢了一个金项链,但是后来警察又给找了回来”,一个租客对记者讲,因为租的房子都没有单独的阳台,洗了衣服之后就只能拿到顶层的阳台去晒,衣服和物件丢失的情况并不少见,为此,宋刘村的村民们都为自家楼里每层都安装了监控。

  虽然对现在的住房条件并不是很满意,但李云并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去向哪里,对于每月工资还仅有2000多元的他来说,租金仍然是个不小的负担。“我想有一天能有自己的房子,但是现在济南的房价太高了……”一心扎根济南的李云,心里很踌躇,“说不定哪一天,我就回老家了”。

  违规建设谁来管

  对于宋刘村村民的加盖楼房风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外来租客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村民加盖楼层是因为宋刘村规划拆迁,村民想多拿拆迁补偿款;但当地村民则直接否认,认为“宋刘村不会拆,也没人敢拆”,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栋楼房,真的拆迁起来,补偿款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23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对《济南市市区宅基地审批与建房规划管理实施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中规定,村(居)民住宅建筑基底面积不得超过宅基地面积的70%;建筑层数以两层为主,不得超过三层;凡村(居)民住宅建设面积超出本意见规定标准的部分,按违法建设处理,征地拆迁时不予补偿安置。也就是说,对于村民们加盖的楼层,都将按照违法建设处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村民建设楼房其实都是顶风违规建设,并没有得到允许,但是因为每家每户都如此,也并没有人来查。当地村民直言盖楼都是谁家有钱想盖就盖,且盖楼的人基本都是自己找社会散工建设,楼房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