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山东男子在首都机场引爆爆炸物>正文

冀中星律师:已过十余天广东仍未公开核查信息

A-A+2013年8月2日07:21钱江晚报评论

  昨天上午,首都机场T3航站楼爆炸案嫌犯冀中星在北京第二看守所,见到了辩护律师刘晓原。而这也是7月20日机场爆炸案发生以来,他首次有机会向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两个人的会见持续了大约1小时。对着律师,冀中星说了什么?他身体及生活近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连线采访了刘晓原律师。

  冀中星:

  炸药从鞭炮中提取,无意伤人

  因涉嫌爆炸罪,7月29日,冀中星已被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据刘晓原介绍,冀中星穿着病号服,坐着轮椅,左手腕以下截肢,包扎着纱布,精神状况尚好,会见持续了一个小时。

  此前有网友称,冀中星是一名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不大可能独自一人从山东鄄城千里迢迢到北京。有人怀疑,还有他人从旁相助。

  刘律师表示,据冀中星说,从山东鄄城到北京再到首都机场,自始至终都是他一人。只不过上下车得到了司机帮助。到北京后,他乘车去了机场。冀中星进去后先转了一下,开始发材料表达诉求。见有警察上前,他拿出了自制的爆炸装置,并喊着警察离开。他先是右手举火药包,喊着“大家不要靠前”。警察上前时,他将火药包换至左手。不知为何,火药包被引爆,炸残了他的左臂、也导致他左耳耳膜穿孔。冀中星说,他绝对没想到会引爆。这些炸药是春节时,他从二踢脚鞭炮中提取的,用上坟纸包裹着。

  刘律师转述冀中星的话说,他没想到要炸人,更没想到自杀,他只是想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就像他当年曾在鄄城汽车站扬言要炸东莞市公安局,不过是想让官方关注他的事情。

  刘律师问冀中星,爆炸后还有其他人受伤吗?冀中星说,后来,警方告诉他,现场有一个警察受到轻微伤,但这个警察已表示谅解他。

  据刘律师介绍,他向看守的警察了解冀中星的生活近况,据称其在看守所里生活得挺好。冀中星也说,在里面不错,吃得还好。刘律师想给冀中星一些钱买东西吃,但警察说不需要。

  最新进展:

  律师要求广东公开核查信息

  2005年6月28日凌晨两点,冀中星驾驶摩的载客被警方追赶,在东莞市厚街镇新塘村治安队门口,遭该村治安队员殴打致双下肢瘫痪。但东莞方面则称,冀中星的受伤是缘于交通事故。此后八年,冀中星开始了漫漫维权路。2010年4月6日,东莞市厚街镇公安分局给予冀中星10万元,称是救助金,但冀中星认为是赔偿金。爆炸案发生后,东莞官方对外表示,他们有证据证明冀中星受伤源于交通事故;并称东莞方面已经成立专案组,对冀中星反映的情况重新进行全面核查,核查结果会向社会通报。

  刘晓原说,机场爆炸案已过去十余天,广东省有关方面还未公布核查结果。他告诉记者,受冀中星委托,昨天下午,他已经给广东省公安厅、东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递交三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对冀中星2005年6月28日被殴打致残事件的复查结论;要求厚街分局公开当年调查冀中星殴打致残事件的全部信息。

  律师看法:

  守住法律底线,谁愿以命相拼?

  对于冀中星的遭遇,刘律师表达了自己很明确的态度:如果大家都守住了法律底线,还会有多少不幸的弱者以命相拼?

  刘律师认为,最初的受伤案件中,冀中星曾向法院诉讼,有乘客作证。但法院不认定,他败诉回家,无法享受到医保。这个极其贫困家庭只得承受不幸。“设想一下,如果法院能公正判案,冀中星会走上绝路吗?即便冀中星是因为证据不足败诉,但面对他的实际困难,政府能给医疗、生活等方面救助,他还会走向绝路吗?当绝望者制造了大事件,你们要他守住法律底线。但你们是否想过,他们遇到不幸时,执法机关和政府部门是否守住了法律底线?如果这些机关和部门守住了法律底线,还会有多少不幸的弱者以命相拼?”

  对着律师,冀中星说了什么?他身体及生活近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连线采访了刘晓原律师。

 冀中星案报道进展:

  首都机场爆炸案嫌犯冀中星称炸药来自二踢脚

  冀中星所获火药来源仍是谜 车站安检未检出

  冀中星蜕变轨迹:被打后女友守7个晚上后离去

  冀中星父亲披露儿子被打残细节:被钢管打瘫

  冀中星邻居:如果有能力愿为其不幸喊冤

  菏泽鄄城:东莞方面不作为逼冀中星上绝路

  冀中星赴京前给父亲留下纸条:不用担心我

  机场爆炸案细节公布:选取T3航站楼更引人注意

  冀中星哥哥:弟弟太苦了但不该干爆炸

  首都机场爆炸案疑犯兄长:弟弟像狗一样活了8年

  冀中星炸药来源成谜 家人称其不可能外出购买

  冀中星被刑拘 机场爆炸当天行程揭秘

  冀中星哥哥称其被打属实 鄄城与东莞官方说法不一

  冀中星家属称收救助金后被警告:再闹后果自负

  菏泽鄄城县通报“冀中星系被打残”

  东莞调查组:至今无证据证明治安员殴打冀中星

  东莞:法院未认定冀中星伤残系因治安员殴打

  东莞专案组重新核查冀中星是否被殴打致残

  目击者称首都机场爆炸者引爆前曾喊“躲远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