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民工烈日下施工年入近十万 称怕雨天误挣钱

A-A+2013年7月26日11:37半岛都市报评论

下午1时30分左右,十几名工人顶着烈日施工。下午1时30分左右,十几名工人顶着烈日施工。

  7月24日、25日,岛城迎来高温高湿天气,不少市民躲在空调房中纳凉。但在岛城建筑工地上,17万名农民工仍奋战在一线。记者24日走访洛阳路保障房片区及宜昌路保障房片区在建工地,实地探访农民工的施工环境。据了解,今年建筑业工费有所上涨 ,部分工种一年下来能收入十多万元。前几天的阴雨导致工地停工,农民工普遍感觉收入受到影响。虽然要在高温下作业,但他们希望天能一直晴下去。

  顶着烈日浇筑混凝土

  24日中午,记者来到宜昌路片区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二期的施工现场。刚过午饭时间,工地上500多名工人正在午休,但在一座已经建到20米高的楼上,十多名农民工还在忙碌着。

  “正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中间没法停工。”该项目负责单位的执行经理颜秉鹏介绍说。记者跟随负责现场监督的安全人员一道,爬到这座楼的楼顶上,虽然曝晒在烈日下,但工人们干劲十足。来自河南信阳的余永兵告诉记者,正在干活的十多人都是他的老乡,目前浇筑混凝土一天能挣200元左右。

  “ 一年下来,能收入七八万元。”余永兵说,前一阵几名老乡回家忙农活耽误了半个月,少挣了3000多元。返回工地后都鼓足了劲,想起早贪黑把损失补回来。结果前两天接连的阴雨天,工地被迫停工,工人们也只好闲着 。“天热点倒不怕,就怕停工。”余永兵说,大伙儿背井离乡来青岛打工,就是希望多挣点钱,好供孩子上学或者是盖新房,“要是整天没活干,反而还心焦呢”。

  据颜秉鹏介绍,为了防止高温下作业出现意外,这些浇筑混凝土的工人分为两班,每隔两小时轮换一次。同时,工地食堂熬制了绿豆汤,配备了防暑降温的必备药品,还专门为高温时段施工的工人分发了矿泉水。一旦气温再升高,将避开中午时段施工。

  就怕下雨停工耽误挣钱

  事实上,本市还有约3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24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洛阳路片区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项目二期工地。虽然正值室外气温最高的时候,但工地上一派繁忙,泥工、木工、钢筋工等200多名工人都在忙着手中的活。工地为工人们准备了西瓜、矿泉水等物品降暑解渴。

  据承建单位负责人张友波介绍,当天的温度还没有达到停工的标准,工人们在午休后全部回到了岗位上。记者随其爬到该片区的31号楼上,这座楼已经建到9层高,十多名工人在顶层上挥汗如雨。来自四川绵阳三台县的陈廷金夫妇俩,正在相互配合着做木工。“青岛比我们老家凉快多了,这点热算什么。”陈廷金说,他今年30岁,从小学木工,来青打工已经两年。“现在工地上最挣钱的工种就是木工,像他们这种夫妻档,一年收入十几万不成问题。”张友波介绍。

  虽然满头大汗,但一提到收入,陈廷金两口子笑了。陈廷金介绍 ,他们夫妻俩结婚两年多了,儿子刚刚两岁。“去年孩子还在吃奶 ,我老婆在家带孩子,我一个人在工地上干。”陈廷金说,去年青岛的木工活比较少,他一个人只挣了三四万元。今年不仅工价涨了,活也比较多,就索性把孩子放在老家让老人看护,夫妻俩齐上阵干木工。“老婆主要是给我搭把手,我们现在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陈廷金说,夫妻俩希望趁着孩子小多攒点钱,将来给孩子上学用,预计到年底能净攒下10万元。“ 现在就怕下雨停工,一天就少挣三四百块钱。”陈廷金说。

  张友波表示,随着天气日益炎热,他们工地的作息时间也将随之调整。早上从7点开始干活,上午11点就安排工人休息;高温天下午3点以后开工,晚上7点收工,确保工人能够避暑作业。

  青岛建设工价高于去年

  “与去年相比,今年一些商品住宅项目开始复苏,岛城建筑业开工总量有所增加。”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有关人士介绍,眼下已过了农忙季节,农民工纷纷回到工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岛城建筑业一线农民工的数量在17万人左右。

  据多名建筑企业负责人介绍 ,尽管今年青岛建筑业的用工量较大,但基本上人手够用。“工人的工价今年调高了,去年一名建筑业杂工的日工资在120元左右,今年涨到了140元左右。”一家建筑公司负责劳务的经理王辉介绍。“更重要的是,今年本市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比较多 。”王辉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是由政府投资,工程付款比较及时,建设方一般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也吸引了周边地市的农民工来青“淘金”。

  文/图 记者 马正拓

  ■链接

  气温高于36℃禁止露天施工

  根据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日前下发的通知,各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不得强令工人疲劳作业,切实保障工人的休息时间,避免在烈日高温下作业。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11:00至 15:00之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当气温高于36℃时,要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加强淋浴室的管理,保证冷热水的供应 ,定期开放;备足防中暑、防肠道疾病、防食物中毒等药品,及时给工人提供绿豆汤等解暑饮料和清凉油等避暑药品。

  此外,还必须加强夏季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工人宿舍纱门、纱窗要齐全,保持卫生、通风;餐饮、洗刷等用品要设专用厨柜存放;认真做好防鼠、防蚊蝇工作。厨房、厕所要定人定时清洗;确保工地周边和施工现场环境卫生的清洁,消除卫生死角,垃圾区要定期喷药、消毒;要加强饮水和饮食管理,保温桶要加盖加锁,严禁喝生水;工地不吃凉拌菜,不吃腐烂变质食品和过期食品。

  通知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建筑施工现场防暑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夏季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对工作不力或责任人员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