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章丘还有4处收费公厕 环卫部门:逐步收归管理

A-A+2013年5月28日13:1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日前,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反映,去绣水农贸市场的公厕方便时没人拦,出来后却被收了 5毛钱。“现在公厕不是已经免费了吗?”这个经历让此网友颇感疑惑。记者23日调查发现,章丘城区的收费公厕还有4处,其中1处正在改造,另外3处的承包人尽管声称“公厕改造中”,但仍在继续收费,供市民使用。“每天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9点,就算没人开工资,我也不能白付水电费吧?”谈及公厕收费原因,一位承包人诉苦道。章丘市环卫管护中心表示,公厕收费确实不符合环卫要求,但因这些公厕都是社会管理,若要免费,须先照顾到承包人的利益。

  明四五金市场:一般只对陌生人收费

  23日上午9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龙泉路上的明四五金电器批发市场。收费公厕是两室的平房结构,位于市场西北侧的一条南北向的窄胡同内。胡同口还立着一块指示牌,上面写有“公共卫生间”字样,但没有如厕收费的提醒。

  胡同口的墙边的阴凉地里,一名中年女子坐着一只矮板凳,正在摘韭菜。记者进入胡同后,缓步从她身边经过,然后径直向公厕走去。“干啥去?上厕所要收费的,每人5毛。”中年妇女喊住了记者。当记者询问公厕收费是否合理时,中年女子告诉记者,这个公厕是市场建的,现在还不归环卫管理。记者以没带钱为由准备离开时,她对记者说:“你可以去汽车站,或者找个加油站,那边的厕所免费。”

  离开不远后记者看到,一名穿黄上衣的女子走进胡同,跟中年女子打了个招呼,随后没付钱便走进了厕所。黄衣女子出来后告诉记者,她是市场里的承包户,上厕所不用花钱,“这个公厕一般只对来买东西的陌生人收费。”该黄衣女子如是说。

  随后,记者来到市场管理处核实情况,但管理处大门紧锁,里面并没有工作人员上班。

  绣江商业城:收费公厕暂时停用

  上午10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绣水大街上的绣江商业城内。在商业城东门处,一名经营皮鞋生意的店主说:“公厕在商业城的西北角,听说不久前关门了,不知现在开了没。”

  顺着店主的指引,记者在商业城西北角的垃圾回收站附近,找到了原本收费的公厕。该公厕坐落在商业城楼房的一楼角落中,卷帘门已落锁,上方贴有马赛克瓷砖的墙上,用绿色油漆写着“公厕”二字,同样没有收费提示。“这个公厕以前是收费的,但不久前暂停使用了,听说关门的原因是环卫正对它进行改造。”公厕旁边一名经营儿童玩具的店主告诉记者。公厕关门了,店主和顾客去哪儿上厕所呢?记者了解到,许多店主承包的店铺内都有厕所,至于顾客,则要跑到几百米外山泉路上的免费公厕去。

  绣水农贸市场:收费公厕归绣水居委会管

  绣水农贸市场位于汇泉路东侧,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穿过了许多摆摊的商户和赶集的市民,来到位于市场西北侧的收费公厕门前。厕所为三室的平房结构,除了男女分开的厕所外,还有一间锁着防盗门的管理办公室。

  记者走近后发现,两名中年女子正坐在公厕门外未租出的摊位旁边,她们一边聊天,一边注意有没有人如厕。在她们身边的水泥台上,放着一个长方形的红色纸壳,里面装着不少1元、5角的零钱。

  记者佯装如厕,向她们身边走去。其中一名中年女子拿出一包纸巾对记者说:“上厕所要收费,每人5毛。另外纸巾要不要?”当记者询问公厕收费是否合理时,她则称:“公厕是村里建的,我的工资也是村里开的。我们现在不归环卫管。”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一旁的市场管理处核实情况。

  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费公厕确实是绣水居委会建的,但他们没有管辖权。

  宝岛市场:公厕转免费正在协调中

  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宝岛市场内的收费公厕。一名中年女子自称管理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明四村村民,公厕是从村里承包来的。尽管女子并未具体透露具体承包费用,但她坦言,自己负责了维护公厕卫生和交纳水电费等事项。

  说起公厕收费不符合规定,女子说她早已知晓,这个公厕转为免费也已经处于沟通协调之中了。“镇上、村里或者别的部门,总得有人给我开工资,公厕才能免费啊。”她告诉记者,原本公厕对外收费是每人5毛钱,对同村人则是每人2毛钱,但最近以来,很多村民听说公厕应该免费,上厕所连2毛钱都不掏了。“每天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9点,就算没人给我开工资,我也不能白给别人交水电费啊。”女子告诉记者,公厕的水费为每立方米近5元,电费也比普通居民的高。不能白给别人交水电费啊”。女子告诉记者,公厕的水费为近5元每立方米,电费也比普通居民的高,如果公厕现在免费的话,这些费用也不该她出。“这个公厕肯定会免费的,就看村里怎么协调,最后给我个说法了。”女子最后告诉记者。

  部门说法

  环卫部门:逐步将收费公厕收归管理

  “2010年,省里要求环卫管辖的公厕全部免费。去年,省创卫监督小组指出,社会管理公厕也应免费开放。”章丘市环卫管护中心特种作业大队大队长田德贤告诉记者,按照规定,章丘城区所有的公厕都应免费开放,但实际上,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难题。“目前仍在收费的公厕,一般是个人承包经营的,若要实现免费,必须要考虑承包人的利益。”田德贤说,社会管理的公厕,运营费用相对较高,光是购置管理室桌椅、延时阀门等基础设施,以及定时购置或更换的水桶、扫帚等工具,每年的花销就能达到4万余元,“如果再算上大件维修费和水电费,每年的运营成本下不来5万元”。

  据环卫部门统计,章丘城区内的4处收费公厕,均为负责单位承包给个人,然后收费盈利的经营模式。田德贤对此表示:“从以前的情况来看,收费公厕还有一定合理性,但现在,已经不符合创卫要求了。”

  说到解决对策,田德贤称,社会公厕免费的前提,就是要保证承包人员的利益,“最好的办法是相关单位将承包费用全部退还给承包人,然后再定期给他们发工资。”记者随后了解到,目前,章丘市涉及创卫的相关单位已经出资,改建了二十多个社会公厕,这些公厕经改建后,也在逐步收归环卫部门管理。


相关报道:济南男子网吧里假冒保洁员偷走三部苹果手机 
          济南趵突泉到此一游也不少 涂鸦多是海誓山盟 
          济南16路48路133路公交线路将临时调线  
          济南市民购北科玛太阳能漏水 代理称无全国联保 
          济南煤矿地下非煤矿企业开始停产整顿1个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