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鲁股巨资切入内部银行 海尔日照港等建财务公司

A-A+2014年1月1日10:39经济导报评论

  财务公司在内部资金调剂和对外投融资功能上相对完善,是各大上市公司争相筹建的关键所在。但要注重上市公司的财务独立,否则财务公司很可能沦为大股东圈钱的工具

  在IPO停摆的整个2013年,金融业务已然成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自去年7月金融“国十条”颁布后,截至目前,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以各种方式涉足民营银行或明确表示开办民营银行的意愿。此外,约有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发起、投资、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公告,其中不少上市公司更是涉足多家小贷公司。

  然而,在那些“财大气粗”、现金流充裕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看来,民营银行、小贷公司似乎“远水解不了近渴”。拥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才能更直接地满足其“涉金”需求。

  “财务公司在内部资金调剂和对外投融资的功能上相对完善,这正是各大企业集团争相筹建财务公司的关键所在。”在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看来,作为“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能更好地服务集团内兄弟单位。“但一定要注重上市公司的财务独立,做到产权明晰,否则很可能沦为大股东圈钱的工具。”

  “吸金”潮涌

  日前,青岛海尔(600690,股吧)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与公司关联方将分别按照现有持股比例,以现金认购海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尔财务公司”)增资19亿元。其中,公司控股子公司以现金认购增资金额为7.98亿元,公司关联方以现金认购增资金额为11.02亿元。

  山东板块中,青岛海尔在成立财务公司一事上,可谓先行者。在2006年海尔财务公司成立时,海尔集团CEO张瑞敏提出的要求是,“财务公司应成为集团的提速机,而不是提款机。”截至2010年上半年,仅有4家鲁企拥有自己的财务公司。

  在此次增资前,海尔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6亿元,其中,青岛海尔控股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持有海尔财务公司30%股权,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持有12%的股权;公司关联方海尔集团公司持有海尔财务公司5%股权,青岛海尔电子有限公司持有53%股权。

  为提高海尔财务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其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上述四股东将分别对其增资5.7亿元、2.28亿元、0.95亿元、10.07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不变。

  作为“元老”级别的海尔财务公司,其经营范围主要为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放心保)(放心保)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等。

  同时,其经营效益十分“亮眼”。公告披露,截至2012年12月31日,海尔财务公司资产总额381.80亿元,净资产41.25亿元。2012年全年海尔财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净利润11.64亿元。

  高企的净利润收益,无疑吸引了一部分有财力、有需求的上市公司的追逐。造纸行业龙头晨鸣纸业(000488,股吧)2012年10月便开始筹划设立财务公司,直至去年11月25日才收到银监会的核准批文,成为全国造纸行业第一家拥有财务公司的企业。晨鸣财务公司拟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晨鸣纸业出资8亿元,江西晨鸣出资2亿元。

  “财务公司就如一个财务管家,但这个管家不仅能管钱,还能赚钱。”晨鸣纸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财务公司用一种金融的理念来开展资金管理,资金管理由简单的“保管型”转变为“运营型”,将可实现资金增值。“通过进行资金及金融运作,财务公司未来将成为晨鸣纸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参照财务公司协会公布的2012年全国财务公司行业盈利情况,预计晨鸣财务公司正常营运后,每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左右。”

  此外,日照港(600017,股吧)在去年10月22日与公司控股股东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出资协议》,计划合资设立日照港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暂定名),这项旨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的筹建计划,暂定由日照港集团出资3亿元,由日照港出资2亿元。其经营范围与海尔财务公司类似。

  财务独立性受考验

  纵观整个A股市场,2013年斥巨资设立财务公司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去年9月,江苏国泰(002091,股吧)(002091,股吧)(002091)与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的江苏国泰财务有限公司获准开业。其中,江苏国泰集团公司出资27003万元,占其注册资本90.01%;江苏国泰以自有资金出资2997万元,占9.99%。

  燕京啤酒(000729,股吧)(000729,股吧)(000729)与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北京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也于去年获得开业批复,其中,燕京啤酒出资1.6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0%。

  中南传媒(601098,股吧)(601098,股吧)(601098)也在去年公告称,拟与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财务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中南传媒出资7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超募资金。

  中国联通(600050,股吧)(600050,股吧)(600050)更是大手笔,在去年12月7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联通红筹公司之附属公司联通运营公司拟出资27.3亿元与联通集团合资设立财务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其中联通运营公司持有91%股权。

  目前,财务公司与银行的主要区别是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和对外发放贷款。在国家鼓励发展民营银行的大背景下,财务公司未来存在转型为银行的可能,如今的中信银行(601998,股吧)(601998,股吧)就是由中信财务公司转型而来。

  “通过集约化金融服务、集团化金融管理等模式,各上市公司财务公司的经营效益十分可观。尤其是对于大部分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在对外投资审批颇为严格的情况下,设立财务公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张延良表示。

  然而,上市公司参与集团财务公司,也将使其最重要的财务独立性备受考验,“如果集团公司为了促进旗下其他资金短缺企业的发展,把上市公司的资金借予各子公司使用,当用款单位无力偿还时,财务公司便会沦为大股东圈钱的工具,这是违法行为,应由法律进行制约。因此,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是财务公司良性发展的根本所在。”张延良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