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广州处级裸官贪腐近4亿破广州记录

A-A+2014年8月22日14:56南方都市报评论

  张新华在庭上

  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原本只是一家国企的负责人,其职位和级别并不算高,但在2013年6月被查落马后,办案机关披露的其贪腐金额却创下了广州公职人员的贪腐纪录。张新华是被广州纪委点名的“裸官”腐败的代表之一。

  张新华昨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受审,检方称其涉嫌贪污金额高达2 .8亿多元;涉嫌收受多人贿赂共计人民币9780万元、港币238万元。贪污加受贿,两者接近4亿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贪污

  转移国有资产涉贪2.8亿多元

  当现年52岁的广州男子张新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他身穿囚服,手脚戴铐,头发已经花白。

  据悉,落马前的张新华曾经被认为是年少得志,农村出身的他20岁中专毕业后进入白云公司工作,曾经一人负责农药销售跑遍大半个中国,半年时间让亏损的生产资料公司跃居全集团公司盈利第一名。凭着过人的才干,张新华32岁就出任白云公司副总,36岁时当上了总经理,成为公司的传奇人物。

  张新华落马后向纪检部门坦白,称由于自己在仕途上没有太大希望,就想着从金钱上得到补偿。看着周围那些老板都比自己风光,而自己能力比他们都强,“想想就不甘心,一定要自己做老板”。纪检部门评价,张新华在失衡的心态下,开始了疯狂的敛财之路。

  2003年,张新华等管理人员不顾上级主管单位的不予批准意见,违规成立了一家叫广田置业(以下简称“广田”)的股份有限公司。

  检方称,张新华等人假借国企改制之名,通过虚构债务、低估资产、隐瞒债权、虚假诉讼等手段,涉嫌将白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的大量地块、物业资产,非法转移到广田公司名下。但张新华称,他们成立广田公司只是用于托管白云公司的资产和物业。

  2006年,张新华等中层干部又新成立了一家叫新雨田的民营公司。检方认为,张新华等人又不断将广田公司托管的大量国有资产,通过虚假诉讼、低价评估拍卖的方式转移、侵吞至由张新华及其妻子等人占主要股份的新雨田公司。

  案发后通过会计鉴定和专业机构评估,办案机关认为张新华等人从白云公司转移、私有化、侵吞掉的国有资产价值达2.8亿多元。张新华由于是本案的主犯,这一数额成为了他涉嫌贪污的数额。

  受贿

  转让地块涉收开发商近亿元

  检察机关称,从1998年6月至2013年5月间,张新华在担任白云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在白云公司及下属公司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合作开发相关房地产项目过程中,为开发商提供帮助,并先后收受多人的贿赂款近亿元。

  据称,1998年间,张新华在与广州鸿安物业公司老板江某合作开发恒华阁项目过程中,收受江某贿送的30万元。这笔钱被用于为张新华的弟弟偿还澳门的赌债。

  位于广州大道北的怡新花园小区,是由白云公司原下属的白云配件厂、白云区食品工业公司的相关地块开发而成。在该楼盘开发和过户过程中,张新华为合作开发商广州宏新投资集团提供便利,收受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游某武贿送的人民币高达1550万元,港币208万元。对此张新华在法庭上辩解称,他实际只收受了400万元。

  张新华涉嫌收受的最大一笔贿款,发生在2006年12月。检方称张新华在负责转让白云家禽发展公司、白云双燕实业公司地块过程中,为广州润越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龙明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方便并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该公司股东何泽明、梁达华贿送的人民币5130万元。

  另外一笔较大的贿款,涉及到白云公司在江门拥有的一块农药厂地块及债券转让。检方称,张新华在该地块转让给江门形基房地产公司的过程中,为对方提供便利,并收受了该公司董事长梁某贿送的人民币2700万元。对此张新华辩称只收了对方300万元,再次与指控金额存在巨大出入。

  据检方称,张新华等人涉嫌转移、侵吞白云公司的大量国有资产,多数是通过虚构债务、虚假诉讼、压低评估价、再由他们所控制的广田公司、新雨田公司获得优质国资等方式完成。这一过程中“手法高级、专业性强”。事实证明,原来是有专业的律师在幕后操刀。而广东某律所律师杨悦宏在获得这些资产处理案件的风险代理合同后,获益不小,他为此涉嫌向张新华以过节费的名义行贿了400万元,以示感谢。

  追问

  大量资产通过虚假诉讼转移法院和评估机构是否有卷入?

  检方公诉人在法庭上列举了一宗张新华所掌控的广田公司和新雨田公司如何通过虚构债务的方式,再以虚假诉讼等程序完成国资转移的。公诉人称,白云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双燕公司(均为国企)曾经因为缺钱,向民营的广田公司借款。最终双燕公司拖欠债务,导致名下的部分物业要通过打官司、评估拍卖、执行的方式,将物业抵给民营的广田公司。

  公诉人质疑,双燕公司缺钱,不向账上有钱的母公司白云公司去借,偏偏去找民营的广田公司借,最后形成以物抵债的结果,将国资低价拍卖给了“债主”广田公司。而根据白云公司与广田公司之间的托管协议,广田公司借出的这笔款项,实际就是白云公司的。“儿子缺钱不找老子借,偏向别人借。”公诉人称这样制造的三角债,成为了张新华等人虚构债务,完成国资转移的通用手法。

  张新华的律师称,白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资产的评估、拍卖、执行,都是经过法院、第三方评估机构、执行局完成的,“不存在压低评估价,虚假诉讼的问题”。据悉,案发后,相关部门重新委托了评估机构对上述资产进行评估,差价巨大。

  在目前的审理阶段,检方尚未披露此前的虚假诉讼过程中、以及压低评估价格的过程中,涉事法院和评估机构是否存在违规的情况。

  [背景]

  系列案19人已被公诉

  据广州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已对白云农工商公司该系列案提起公诉17件19人,其中起诉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的被告人12人,包括广州市国有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广州市国有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福来,广州市国有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章国春等人。起诉涉嫌行贿犯罪的被告人7人,包括梁达华、何泽明、游德武等人。此外,另有一名涉案被告人被移送至东莞审查起诉。

  据此前广州市纪委通报称,裸官的腐败可能更疯狂,而张新华就是代表之一。广州市检察院在白云农工商系统贪腐案件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张新华为正处级干部,没有儿子,仅有一女,其妻已经跟他离婚,并于几年前移居境外。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龚德家

  摄影:通讯员 罗伟雄

  (原标题:“裸官”贪腐近4亿 破广州纪录)

  文章关键词: 裸官 贪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