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冠均国际控股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该集团取得收入3.34亿元,同比下降32.2%,股东应占净亏损92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冠均国际表示,收入减少乃因出售了卷烟包装产品营运及生活用纸产品的销量减少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冠均国际董事会主席为陈树明,首席执行官陈小龙,两人为父子关系,陈树明还是山东泰安知名造纸企业东顺集团(已更名为“洁昕纸业”)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

  2018年10月19日,陈树明全资持有的冠均国际与一致行动人万成天成向翔喜及弘礼收购合计3.75亿股盟科控股公司股份,占联合公告日期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75%,代价每股1.42港元,耗资5.3亿港元,陈树明成功借壳盟科控股并更名为冠均国际。

  2018年12月3日,冠均国际成功收购盟科控股交接仪式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隆重举行,东顺集团董事长陈树明、经营总裁陈小龙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图注:冠均国际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交接仪式图注:冠均国际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交接仪式

  陈小龙在致辞中表示,东顺集团将以香港上市公司平台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充分发挥公司在行业中突出的技术装备能力和产业链集聚优势,借力资本市场,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治理结构,为打造国际一流品牌企业而奋发努力。

  然而实际上,陈树明、陈小龙在香港举杯相庆之际,位于山东泰安的东顺集团早已陷入重重危机之中。

图注:东顺集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图注:东顺集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企查查信息显示,早在2017年,东顺集团便已经开始出现资金问题,8条历史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5条发生在2017年,由于为山东润银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光大日月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担保,东顺集团因此被法院认定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是公司均未实际履行。

  而在2017年4月,东顺集团首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时的案件金额仅27万多元,发生在2017年的5条失信信息,涉案金额合计在1亿元左右。

  虽然早在2017年就接连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但是东顺集团在2021年才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2021年1月8日,东平县龙山瑞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龙山瑞泰”)对东顺集团享有到期债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整,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作出(2021)鲁09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批准了东顺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在东顺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之际仍然花费5亿多港元去香港收购上市公司也不掏钱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陈树明到底打的什么算盘?答案也许就在公司的负债金额上。

  根据债券申报情况,截至2023年2月1日,洁昕纸业等九家企业负债总额(含已申报未裁定债权)

  87.49亿元。而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东顺集团等企业合并资产账面价值27.92亿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洁昕系企业合并资产评估价值29.9亿元,两者差额接近60亿元。

  巨大的债务窟窿或许让陈树明也无力回天,然而虽然陈树明在东顺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之际“金蝉脱壳”,但是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似乎让他踩入了另一个“大坑”。

  2018年,陈树明收购冠均国际时的每股价格为1.42港元,耗资5.3亿元,而截至4月6日收盘,冠均国际每股收报0.255港元,五年时间股价已经跌去了八成,这也意味着陈树明五年时间已经浮亏4亿多元。

  收购港股上市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借助央企之力拯救东顺集团的计划似乎也并不顺利。

  2020年11月23-24日,中国诚通集团与东顺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诚通集团总经理张宝文在此次仪式上表示,中国诚通集团旗下中国纸业与东顺集团在战略布局和产品结构上优势互补,经过调研论证,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监管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相关方面的重点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顺集团必将会重新出征、焕发青春、再创辉煌,中国诚通集团与东顺集团的战略合作也必将开花结果。在此次仪式上,北京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丽萍也汇报了企业“一揽子”债转股及上市方案。

  然而截至目前,东顺集团与中国诚通的战略合作已经没了下文,而曾经担任山东洁昕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清算组负责人的秦丽萍也在2022年5月份被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黎汝志所取代。

  2023年2月份,东顺集团破产重整管理人发布公告称将公开遊选本案审计、评估机构,以便顺利推进东顺集团以及关联企业的重整工作。东顺集团的破产重整能否顺利进行?未来又将出现哪些变数,我们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