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小清河复航工程在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邹平市水牛韩船闸施工现场召开“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记者了解到,小清河复航工程今年年底将实现主体工程完工,我国将再添一条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2022年底实现主体工程完工目标

  小清河复航全线长169.2公里,沿线有多处桥梁、河道以及各种水利设施、跨河管线、电力线需要改造。其中,由中铁十四局主要负责的小清河复航工程二标施工项目跨越两个地市、两个县、七个镇,航道全长26.7km,全线改建船闸1座,桥梁4座,提灌站21座,改建倒虹吸3座,涵闸50座,过河管线迁改33处,电力线缆迁改36处。

  自开工以来,中铁十四局承建的二标段已完成航道干挖450万方,航道疏浚128万方,完成整体施工任务的72%。面对紧张工期,项目部先后完成了标段内首条大直径管道工程DN1220供水管道定向钻穿越、航道土方工程及一级护岸工程施工、坡庄桥左幅合拢等重要施工节点。

  按照目标任务要求,航道工程、水利工程将于2022年6月30日施工完成,其他桥梁、船闸、水利等工程将于12月底之前全部完成,2022年底实现主体工程全部完成的目标。

  4座船闸可供6艘2000吨级船舶同时通行

  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共设4座梯级船闸,船闸尺度为280×34×5.0m(有效长度×有效宽度×门槛水深),是目前国内内河航运建设尺度最大的船闸,可以一次性允许6艘2000吨级的船舶通行。

  中铁十四局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经理冯立志告诉记者,水牛韩船闸是小清河最上游的第一座船闸,目前施工进度已经完成70%,接下来主要是机电设备的安装和智能化航运设计的建设。

  据介绍,4座船闸的建设是小青河复航工程的核心和重难点控制工程,难点主要在于工程量大、技术难度大,施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比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和闸门机电安装的难度非常大。

  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小清河自发掘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曾经是繁盛一时的航运水道,1997年因水源不足等多重原因停航,此后经过多次治理改造,如今即将迎来新生。小清河复航后,海河联运每年可以分流超过4000万吨的大宗货物运量,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可将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

  据中铁建投山东小清河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纪彦介绍,小清河复航工程建成后,将为全国新增一条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黄金水道”,对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小清河复航可以大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通过小清河运送的货物水运运费基本上为公路的1/2;小清河复航工程经过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市,可以带动沿线城市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大件运输产业;小清河复航意味着济南成为一座通海的城市,货物可从济南港直接入海,能够拉动内陆一些省份的货运经济;复航工程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上来说,都大大降低了碳排放量,对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唐晓宁 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