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1月7日,山东财政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济南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财政工作,分析经济财政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运行稳中向好,支持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实效突出,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党建工作扎实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284亿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税收占比达75.2%,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709亿元,同口径增长9.5%,其中民生支出达9243亿元,占比79%。

  会议要求,2022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稳中求进的财政收支政策。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税收保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管费,紧抓收入质量不放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低效、无效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出资金保重点、办大事。

  二是大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相关领域资金,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实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财政涉企资金“绿色门槛”、绿色采购制度,探索构建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综合财政政策体系。

  三是支持扩需求稳增长。全面抓好“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各项财政政策落实,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统筹财政预算、基本建设投资、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用足用好政府引导基金、PPP等政策工具,以支持“七网”行动为重点扩大有效投资。创新财政激励政策,大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四是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用好财政手段、市场机制、社会力量,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改革科研经费管理,支持加快创新人才引育,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五是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力支持“五个振兴”,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保障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六是以更实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继续支持办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七是持续深化财税改革。深化预算管理、省以下财政体制、税费制度、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等各项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八是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法治化、数字化、效能化、规范化水平,提升财政服务水平。

  九是支持兜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底线。实施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切实保障财政运行安全。支持保障能源、粮食和生产生活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十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财政事业发展,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