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

  11月23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95项;以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74项。

  9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十个主要门类。其中,由菏泽市申报的雷琴艺术,金乡县申报的坠子戏,泰安市泰山区申报的泰山舞狮,济南市章丘区申报的章丘铁锅锻打技艺,邹城市申报的祭孟大典等入选。

  扩展项目名录中,记者注意到,传统技艺门类中,肉食传统制作技艺一项,新增超意兴把子肉及相关系列菜品制作技艺、四喜丸子系列菜品制作技艺、黄家烤肉制作技艺、鲁味斋扒蹄制作技艺、广饶肴驴肉制作技艺、永盛斋扒鸡制作技艺、枣庄辣子鸡烹饪技艺等19个制作技艺。

  上一次公布在2016年3月,为山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5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59项。

  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共计95项)

  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共计7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