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日前,在德州市德城区文化路的漳卫南局防汛抢险队宿舍,老楼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始动工。对于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大家迫切需要知道如何才能申请加装电梯。接下来,跟随记者找专业人士了解一下。

  赵春岐是德州市一家加装电梯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这次他全程参与了漳卫南局宿舍加装电梯的申办手续,同几年前相比,由于政府出台了专门的举措,只要居民提出申请,就能顺利办理手续。

  “第一步是全体业主在意向表上签字同意,签完字我们再去居委会、街道办核实,核实完成后由居委会公示,公示10天以后,我们就跑下边的手续。”赵春岐说。

  如果没有居民提出异议,业主就可以去住建局进行申请。然后到政务大厅一键加装电梯窗口备案,根据电梯企业出具的设计方案,自然审批局会进行审批,之后在获得住建部门的施工许可后,就可以施工了。在电梯建成后,相关部门还会进行安全查验。赵春岐说,在整个流程中,第一步的居民达成意见最为重要。

  “加装电梯难点还是在业主的统一思想上,其中主要是一楼、六楼意见不统一。上面楼层是刚需,但一楼的居民感觉意义不大。但是加装电梯的文件有要求,必须是全体业主同意,难点就在做业主工作上。”赵春岐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一部电梯价格在37万元左右,政府补贴10万元,各楼层居民需拿出27万左右。

  赵春岐说,在漳卫南局小区1号楼三单元,一楼居民没有出资,其他楼层按楼层出资,在协商一致后,获得了审批动工。

  “这部电梯高楼层一般出四万多,一楼不拿钱,二楼1万多元。手续办完安装完,验收合格后, 大约两三个月补贴就下来了。”赵春岐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德州台 刘芝阳 孟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