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刘宇家

  1月27日下午,随着山东航空波音B738客机、中国东方航空空客A350客机依次平稳地降落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跑道上,历时两小时的胶东国际新机场试飞任务圆满完成。

  胶东国际机场运行保障等级为行业最高的4F级,一期工程建设2条平行远距跑道,长度均为3600米,间距2184米;航站楼(T1)面积47.8万平方米,机位总数184个(近机位76个)。

  本次试飞历时两个小时,试飞科目总计7类22项,包含飞行程序与导航系统验证,跑道、飞行区标志等设施查验,是对新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地面服务、应急处置等综合保障能力的全面检验,全程两架客机实战验证。

  “非常荣幸参加青岛胶东新机场的试飞,咱们胶东新机场感觉非常大气,海星设计比较美观和先进, 两条平行跑道的运行效率将大大提高,试飞的降落感觉非常舒适。”山东航空波音B738客机试飞机长桑国章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新机场的试飞工作,感觉非常好,新机场的设施都非常完善,灯光和导航也非常好看。

  “试飞是新机场从建设到运营转场的法定环节,也是新机场全面行业验收的前提条件。” 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启星介绍,此次试飞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新机场的飞行程序与地面运行程序已全面达到验收标准,下一步将正式进入转场准备和冲刺阶段。

  青岛地区空域环境复杂、军民航飞行矛盾突出。胶东机场建设2条远距跑道,建成后将实施平行跑道独立运行,需要对青岛地区空域结构作出重大调整。前期,有关军航大力支持、民航局方精心组织指导、空管单位密切配合、青岛市委市政府顶格推动、青岛机场集团积极作为,通过军地民三方的多次协调和深度融合、空域结构精准调整、飞行程序精细设计、运行方案精益求精,研究明确了满足胶东机场平行跑道独立运行需求和军航战备要求的空域结构调整和飞行程序设计方案,为即将投入使用的胶东机场发挥双跑道运行潜能提供了有力的空中支撑。 胶东国际机场转场是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确定的一项重大工程。

  今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胶东国际机场有序转场。在1月21日青岛举行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质询答辩会上,《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公布。根据“作战方案”,2021年,胶东机场实现转场运营。统筹推进试飞、口岸验收、行业验收、获取机场使用许可证、导航设备开放、航空情报资料发布等转场准备工作,组织开展转场演练,有序推进空地搬迁,实现机场转场运营。

  据悉,到2025年,胶东国际机场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的运输保障需求,届时,胶东国际机场“立足国内、面向东北亚、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地位基本确立,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