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1月21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4期,山东省民政厅接受问政,节目关注了济南异地婚姻登记必须回一方户籍地的事情,聚焦了全省婚姻登记目前还没有实现全省通办的问题。

  1月22日,山东省民政厅成立督导组,副厅长冯建国进行带队,对于婚姻登记还未实现全省通办的问题进行及时督导。省民政厅召集济南市以及历下区和市中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了问政督导座谈会,商讨推动实现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工作进行。

  据了解,浙江省在2020年10月份发布《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开展省内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山东省省内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越来越大。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潘红春表示,“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加,以及防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确实是越来越大,通过这个问题也反映了,我们在工作中在满足群众的需求,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方面,确实有很大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今天早上已经向民政部进行了省内婚姻登记省内通办改革试点的申请。

  “今天早上民政部也是表示已经收到了我们的申请。同时也是对我们这项工作非常的支持。下一步我们想的是积极的跟进和沟通。努力推动这项工作尽快的落实。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山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潘红春说道。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表示,“从现在我们到婚姻登记所跟大家的交流情况来看。我们基本的条件应该还是说具备的。我们在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包括我们的培训带来的变化。我们要提早的做好准备。那么接下来我们要盯紧盯办,落实这件事情得到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曲峥 张雪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