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政追踪|威海一洗砂厂无审批无环评 住建局:月底前完成全市洗砂厂摸排整改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11月5日,《问政山东》进行问政16市阶段的第四场回头看特别节目,参加本期节目的是济南市、东营市和威海市。本期节目中曝光了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西路与中韩路交叉口东北侧一处大型洗砂厂无审批、无环评就进行洗砂生产的问题,并且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未出台过规范洗砂厂的相关规定。

  节目播出后,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威海市住建局牵头,公安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运输局等部门为责任单位组成的整改专班,并拟制了威海市非法采砂场及洗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洗砂厂的情况,11月6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由威海市副市长周永迪带队的督导组来到这一洗砂厂进行实地督导。督导组赶到现场后,对整个洗砂场的原料、成品、洗砂车间以及产生的废水进行了逐一调查。

  威海市副市长周永迪查看完洗砂场后表示,这个洗砂场存在众多问题,并现场责令洗砂厂立即停止生产。

  闪电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洗砂厂厂区内地面裸露,四处散漫地摆放着物料,洗砂用过的废水直接排到一个水池内,目测水池也没有做防渗处理。两处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砂丘足足有十几米高,上边仅稀稀拉拉地覆盖了一层绿色的防尘网,风一刮,扬尘四起。

  洗砂场里面堆积的这两个十几米的砂堆,一个是未加工的原料,一个是洗完的成品砂,两个砂堆的体积都很大。但提及原料的来源,现场的洗砂厂工作人员表示,是从外面收购的工地基坑的废料,但并无收购记录。在督导现场,威海市副市长周永迪责成当地主管部门和公安立即启动对这家砂场洗砂原料来源的调查。他说:“原料的来源要查清楚,有没有从河里盗采的、海边盗采的和其他盗采的,一定要落实原料来源,排除违法行为。”

  另外,在督导组查看成品砂堆时,砂堆十几米高的地方还不断地有大量砂石坍塌下落。但四周并无围栏或安全措施,生产安全问题也比较突出。

  针对洗砂场问题,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董庆国强调,洗砂场存在着扬尘、噪音、废水等问题,今天下午将立即组织环保部门进行检测,并且对洗砂场存在其他问题,一并整改。另外,董庆国表示,到本月底将完成威海全市内采砂洗砂场的摸排整改,对不符合规定洗砂场立即进行停业整顿。

  闪电新闻记者 史欣亮 钱云飞 陶晓东 张聪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