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明天起全省有雷雨或阵雨。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地区34℃左右,鲁东南沿海和半岛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地区32℃左右,鲁东南沿海和半岛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31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地区33℃左右,半岛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进入七月下旬,北方“七下八上”主汛期也正式拉开帷幕。

  七下八上”为何如此多雨?

  因为在7月下旬前后,夏季风的北边缘推进到了华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北抬至北纬34°至38°区域,副热带高压西南侧的西南气流或偏东气流把洋面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为华北地区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条件。

  这些暖湿气流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

  七月台风要“轮空”?

  7月盛夏时节,本应是台风活动的高发期,然而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略显“淡定”,从1日至今尚未有台风生成。

  预计到月底,台风生成的可能性也不大。

  30日夜间开始,降雨将在山东多地逐渐展开。专家提醒,外出需注意携带雨具,防雨防雷。

  此外,现已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山东天气闷热感较强,请注意多喝水、多吃蔬菜,做好防暑降温。

  闪电新闻记者 曲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