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下午,济南市槐荫公安分局发布通告: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成功打掉以赵红勇为首的涉黑恶犯罪集团,主要犯罪嫌疑人赵红勇已抓获归案。此事引起网友们热议,记者调查中了解到,赵红勇早在16年前经营天马夜总会时就因行凶伤人被判过刑,近两年曾被公安机关通缉过两次。

  16年前因团伙行凶伤人被判刑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早在2004年,济南一个行凶报复伤人、横行一方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彻底铲除。当时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公开宣判,对犯有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的赵红勇等14名被告分别处以有期徒刑9年6个月和有期徒刑2年不等的刑罚。

  法院查明,赵红勇等14名犯罪分子相互勾结,横行霸道,危害一方,民愤极大。2002年3月,经营天马夜总会的赵红勇与人因争抢生意结下仇怨。赵红勇便伙同十余人,持砍刀、猎枪、左轮手枪,在济南舜井街把人乱刀砍成重伤。

  经查实,赵红勇一伙行凶报复伤害人身案件4起,无事生非、寻衅滋事案件2起,非法持有枪支5支。他们动辄几人,多者近20人结伙持刀、枪进行作案,社会危害极大。但法网恢恢,赵红勇一伙得到了法律的惩罚。

  两次被通缉,奖励额从5万元涨到10万元

  此后,2018年槐荫区公安机关发布通缉,对在逃人员赵红勇发布公开通缉,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发现该逃犯行踪或踪迹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对于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或直接抓获的,将给予举报人3万-5万元人民币奖励。

  2019年,济南市公安机关再次公开通缉赵红勇,对于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或直接抓获的将给予举报人10万元人民币奖励。

  根据警方的通缉令显示:赵红勇,男,1963年12月2日出生,户籍地是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济安里15号。此前有网友在通缉令的新闻下留言回帖称,赵红勇曾是他的邻居,在该网友小的时候,赵红勇对小朋友们都很和气,该网友也没想到赵红勇会涉黑。记者给该网友留言,但并没有得到这名网友的回复。记者通过天眼查等相关软件搜索,并没有赵红勇相关信息。

  终于抓获归案,征集犯罪线索

  2020年4月21日,济南市槐荫公安分局发布通告:近日,按照扫黑除恶工作部署要求,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成功打掉以赵红勇为首的涉黑恶犯罪集团,主要犯罪嫌疑人赵红勇已抓获归案。为彻底查清赵红勇犯罪集团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益,槐荫公安分局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该集团的违法犯罪线索。

  公安机关表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相关受害者,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该集团的违法犯罪线索、证据。凡检举揭发其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公安机关正告其他涉案人员认清形势,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于包庇、袒护、纵容违法犯罪分子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案正在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对此,网友纷纷点赞,网友 青袖的教育家留言说: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为我们的公安干警点赞!社会需要安定,需要公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