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下午,泰安一老人不慎从五楼坠下,幸亏脚部卡在楼下的防盗窗里,后被消防人员救下。 消防供图

  2月26日下午3点半左右,泰安东部某小区,一名七旬老人不慎从五楼坠下,幸亏脚卡在四楼防盗窗上。危急时刻,正在社区值守的“泰安小美”志愿者及老人的儿子,第一时间托举施救。随后,泰安消防到场,成功将老人救下。

  老人从五楼坠下

  脚卡四楼防盗窗里

  27日下午4点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泰安东部某小区,22号楼四楼牛大娘家窗户外,就是事发现场。从牛大娘家客厅往外看,能明显看到防盗窗有点下倾。牛大娘说,回想起昨天的那一幕,她还心有余悸。

  事情发生在26日下午3点半左右,当时牛大娘正和孙女在家看电视,突然听着窗外有声响,转头才发现,他们家窗户外面的防盗窗上趴着一个人。“我吓坏了,短暂停留后,我立即打开窗户,伸出胳膊攥住了那个人的腿。”

  据小区内知情者介绍,在防盗窗趴着的,是五楼的一位七旬老人,“她的脚应该是卡在防盗窗上了,双手顺势抓住了防盗窗的栏杆,这才没有掉下去。”该知情者说。

  危急时刻,牛大娘看到楼下有人经过,立即高声呼救,她的孙女也拿起电话,报警求助。

  床单绑老人腰上

  众人合力救援

  住在三楼的七旬老人的儿子听到呼喊后,立即赶到四楼。同时,在小区门口值守的“泰安小美”志愿者,闻讯也赶来帮忙。

  邻居、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屋里来了不少人。“快找条绳子,绑老人腰上,这样也有个抓手。”人群里有人喊。牛大娘找了一圈,也没找到一根绳子,“既不种地,也不砍柴,哪有绳子啊!”牛大娘心里有些着急,突然看到刚刚晾晒的床单,牛大娘连忙递了上去。

  老人的儿子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给老人腰上绑上了床单,其他人立即拿着工具,去五楼做救援准备。而在这时,泰安消防东关中队的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

  “当时我看到老人身体悬在防盗窗上,很惊险。”东关中队消防员崔玉财介绍,由于时间紧迫,他在系好安全绳之后,就按照救援计划,从5楼窗户向下,慢慢靠近老人。“时间越长,老人的体力消耗越大,一定要速战速决。”现场指挥员崔文耀不断提醒。

  崔玉财把腰带系在老人身上,并用双手托举着老人,慢慢将老人的身体放正,位于五楼的其他消防员立即借助安全绳,协助崔玉财把老人救了上来。

  “大娘,没事吧?”看到老人到达安全区域,消防员连忙询问。“我没事,谢谢你们啦!”老人和家属不断感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