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30多阶楼梯才能进入的残疾人服务中心您见过吗?近日,壹粉“壹粉壹家”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就反映了这样一件“稀罕事”,原本是为了残疾人服务的济南市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竟然要通过四五米高的外置楼梯才能进入。面对这些台阶,正常人走都要小心翼翼,更何况需要依靠拐杖、轮椅出行的残疾人了,这是啥情况?

  “我们家就在附近住,每天出门都会路过这里。”据壹粉孙先生说,市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市中区梁庄新区一区一号楼的二层,是最近才刚刚搬过来的。“原来这里是另一个单位,办公地址在二楼,进出都是靠东侧的一个外置楼梯。”孙先生说,近几天他发现市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搬来后,依然使用着这个楼梯,这让他不免担心了起来。

  “残疾人服务中心比较特殊,面对的都是一些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的居多,面对这么高的楼梯他们怎么上去?”孙先生表示,经过了解,目前能够上到二层的途径只有楼东侧这一个门,“也就是说即使是残疾人,也要通过这几十个台阶才能办理业务,实在是不够人性化。”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孙先生所说的位置,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高四五米的楼梯,细数了一下台阶多达30几个。楼梯尽头挂有一个蓝色牌子,写着“济南市市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围着整栋楼绕行了一圈后,并没有发现其它挂牌的进出入口。随后记者拾级而上,由于是外置铁质楼梯,所以走起来比普通楼梯更加不便。

  原本是为残疾人服务的中心,为何给残疾人设了这样一道障碍?“我们刚搬过来没有多长时间,最近也是一直在忙着装修,现在算是基本建成,也是刚刚开始办公。”市中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孙先生所反映的外置楼梯其实只是暂时的,后期是作为应急通道来使用的,马上她们这里就会安装电梯,方便残障人士使用。

  “刚开始这个楼在设计的时候,一二层是商铺的形式,三层以上是公寓。虽然有电梯,但是并没有给二楼设停留层。”该负责人说,了解情况后她们第一时间就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希望设置停留层做些调整,“我们也是和电梯单位协调,向质检部门申报改造手续,现在改造是已经确定了,还剩下定制门框、电梯门等工作没有做完。”负责人表示,21日改造手续已经走完,预计还需要大约10天的时间就能完成安装。

  那么今后市民该通过哪里乘坐电梯呢?“一楼南面有一个挂着‘二七居家养老服务站’牌子的门,以后市民就可以从这里进入,乘坐电梯。”她表示,以后也会把服务中心的牌子挂到门口,这样市民就好找了。“门口的一个台阶我们也会把它改成坡道,方便轮椅进出。”该负责人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