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购的兴起,冒充淘宝客服的骗局也随之诞生,各种骗术层出不穷。近日,枣庄市峄城区就有两名市民被冒充的客服诈骗了。

  7月28日20时许,峄城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辖区的李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声称是淘宝客服,告知李女士在淘宝购买的儿童衣服有质量问题,不能穿,店家会对这次购买进行理赔。赔偿方式是1赔3,李女士购买的价格是68元,可以获得理赔款204元。李女士想也没想就加了对方微信,并按照对方要求的理赔流程退款,从一款APP上借款27700元提现到银行卡,被客服索取验证码后,银行卡上的27700元被转走。这时李女士意识到被骗,于是就拨打110报警。

  时隔一天后,7月29日21时许,峄城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再次接到报警,辖区的叶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在淘宝购买的短裤含有甲醛被许多买家投诉,现需要给买家办理退款。叶女士加了对方微信后,一步步按照客服的要求走“退款流程”,一共给对方转账7730元。该“微信客服”称需要等半小时后钱才能到账,叶女士等了许久也没有等到钱到账,“微信客服”的电话也无法打通,叶女士这时才怀疑被骗了,马上拨打110报警。

  峄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到自称是“网店客服”的电话,能说出具体购物交易,称因商品质量问题或快递丢失要主动退款的,是骗子经常使用的诈骗套路。接到关于退款的电话,一定要先向购买的店铺商家核实情况,不要轻易加陌生微信为好友,更不要随便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千万不要随意填写,遇到问题应立即向警方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