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下午,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2018年度会员大会在济南市召开,总结了2017年全省电能替代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优秀案例成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万良、公司副总经理刘继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供电公司等97家促进会会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王万良充分肯定了公司和促进会在推动全省绿色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秉承新理念,建立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机制。三是畅通渠道、精准服务,构建起各会员单位良好的交流合作桥梁。

  刘继东指出,公司高度重视电能替代工作,将以建设电能替代“十大”精品示范工程为引领,推动全省电能替代加速发展,确保全年完成替代电量117亿千瓦时以上。一是因地制宜推广电供暖技术,增加电供暖用户17万户,增加电供暖面积1500万平方米以上。二是加快农村地区电气化步伐,促进农业产业用能绿色升级。三是服务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实施1000台锅炉“煤改电”,助力企业向高端产品制造商迈进。四是构建绿色现代交通体系,实现京杭大运河航运山东段岸电全覆盖、机场桥载电源APU替代全覆盖。五是持续提升居民生活电气化水平,力争全年推动销售相关家电产品150万台,增加居民用电负荷120万千瓦。

  刘继东对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下一步发展提出五点期望:一是明确重点,充分履行促进会的“双向服务”职能;二是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间的产学研用合作;三是发挥社会合力推动电能替代项目落地;四是持续吸纳电能替代相关行业的优秀企业加入促进会;五是加大电能替代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电能替代。

  会议期间,邀请海尔集团、阿尔普尔、东方电子等企业分别就磁悬浮空调、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智能港口岸电系统等电能替代新技术进行宣讲,并邀请山东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介绍电能替代项目融资服务业务,进一步拓展了大家在电能替代市场开拓方面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