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的大学报到现场,不是就能见到一些大龄大学生的身影,“大”学生跟同学相比,阅历更丰富,心智更成熟,较强的韧性等都是他们的优势,但不得不承认,年龄偏大的他们在某些方面也有一些劣势,他们在大学校园里过得怎么样?学习过程中又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对于未来有哪些期待?对此记者做了调查。

  刚来时被同学叫叔,成绩班上前三名

  □人物:丁晓卫,滨州医学院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五年制本科专业大四学生

  □年龄:48岁

2015年丁晓卫参加大一军训。2015年丁晓卫参加大一军训。

  今年48岁的丁晓卫是滨州医学院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五年制本科专业大四学生,2015年他45岁时考上大学,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三年多时间过去了,他已经适应了大学生活,学习成绩在班上保持前三名,多次获得奖学金。

  “儿子都上大三了,我也上大四了”

  “8月20日后,我们就开始见习了。”丁晓卫告诉记者,他选择了离家近一点的陕西省中医院见习。“现在心病科,主要是做一些辅助工作,同时向医生学习。”丁晓卫说,“刚来的时候,他们都当我是医生,不相信我是见习生,因为这里我年龄最大,其他见习生大都20多岁,就连主任医生也比我小一岁。”

  “不实践不知道自己懂得少,还要继续努力。”丁晓卫说,“在校学习感觉自己学得挺多,应该懂得不少,到了一线才知道自己掌握的还差好远,现在中医院里好多还要掌握西医的知识,这些学校学习涉及不多,我现在见习间隙还自学西医内科方面的知识,看书请教。”

  丁晓卫之前没有上过大学,当年考中专考入陕西省商贸学校,学了经营管理专业,毕业后从事的也是销售工作。由于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视力本来就低弱,再加上年轻的时候工作特别拼命,有一次连续一个周带病工作,导致他视力突然大幅下降,不得不放弃了原来的工作。赋闲在家后,丁晓卫考虑再三,决定从事中医工作。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录取考试,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他原本的计划是2016年跟儿子一起参加高考,可是不承想他无心插柳,一举中的,并被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中医专业录取。

2018年在医院实习的丁晓卫。2018年在医院实习的丁晓卫。

  “现在儿子都上大三了,我也上大四了。”丁晓卫说,“刚来的时候,我曾经打算先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给自己一年的试学期,如果发现适应不了大学生活,或者学不到东西,我就退学。我不想浪费时间。现在看来我的大学没有白上,一方面我收获了健康,自从眼睛不好后,我就开始认识到健康比金钱更重要。大学期间我参加过好多社团,比如长跑,跑过好几次‘半马’,因为坚持锻炼,体重减了6公斤,以前血糖高,现在都正常了。”

  这几年都是靠助学贷款

  和妻子一个人的付出

  “还有就是心态年轻了,他们说我至少比同龄人年轻5岁。”丁晓卫说,班上一共18名学生,最小的同学17岁。虽然年龄比周围同学大了一倍,但是丁晓卫和他的同学丝毫没有隔阂。“刚开始我还担心不适应,毕竟年龄差这么大,他们就和我儿子的年龄差不多,没想到不到两天就完全融入其中了。”丁晓卫说,“刚来的时候,他们有喊我叔的,我说别叫叔,叫哥就行。我在家跟孩子也一样‘没大没小’哥弟相称。”

  丁晓卫看东西也非常模糊,读书需要用放大镜放大两倍才行,上大学之前,丁晓卫学过推拿,并自学了大学中医专业的1/3课程,加上家里有大量中医藏书,他也用心研读,入学之前,他已经可以给家里人做简单的诊疗。还有不到两年之间就毕业了,“我希望在剩下的学习时间内,多学习多实践,多掌握本领,毕业学成,将来开一家中医诊所。”丁晓卫说,“到时候儿子也大学毕业了,这两年我俩都是靠助学贷款和妻子一个人的付出,将来我们都毕业了,是时候让她也享享福了,算是苦尽甘来吧。”

  早到教师多看书,假期全包家务活

  □人物:陈博,滨州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三学生

  □年龄:38岁

  1998年上大一,2016年后再上大一。2016年35岁的陈博被滨州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四年制本科录取,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今年38岁的陈博已经大三,在滨医烟台附属医院开始了一年的见习生活。

2018年在医院实习的陈博。2018年在医院实习的陈博。

  看谁得第一名多

  “8月20日开始的见习,半天上课半天实践。”陈博说,自己的大学生活不敢有一点懈怠,“本身自己年龄就大,学东西比其他同学们慢,所以就‘笨鸟先飞’,勤快点,多付出,早到教室,多看书,多请教。只要努力付出,肯定会有收获。”陈博说,他成绩在班上中等偏上,大一的时候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

  “大学期间,我专注学习,没有干其他的,学费都是靠之前的积蓄。”陈博说,“医学专业课程多,书也厚,不沉下心来努力学,真的学不到东西。我上大一的时候,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现在我大三,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每次开学我都说‘儿子,爸爸也要去上学了,也是一年级,以后咱俩比赛,看谁得的第一多’。”虽然说的时候陈博一脸笑容,充满乐观,但为了上学为了学医的梦想,他坦言也经历过很多磨难。

  出生于1981年的陈博1998年考上山东农业大学电气专业专科。陈博告诉记者,“毕业时,正好赶上国家不再分配工作了,需要自己找工作,2001年毕业后就在工地上干电工”。

2016年刚考上大学的陈博。和儿子比赛2016年刚考上大学的陈博。和儿子比赛

  一般人看来,已经成家立业的陈博应该工作稳定,踏实过日子,怎么还会折腾着再上大学?陈博说,“这里面有好多故事,但触动最大的是2013年,我爷爷生病住院,家里钱花了不少,但还是去世了。当时我就想学医,感觉如果自己懂得医学,面对家人的患病总会有一些帮助。”

  有想法就行动,2013年陈博辗转到曲阜中医药学校攻读中医专业,脱产读书3年,2016年参加春季高考,考了638分,位列全省第8名,被滨州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录取。“春季高考当时没想考,后来老师鼓励说试试吧,我就报名参加了。”陈博说,“没想到还真考上了,考上了当时很高兴,也就一阵,后来就纠结了,再来上大学,又要脱产四年。好在父母和妻子都支持。”

  还想参加次考研

  将来争取进医院工作

  陈博说,自己第一次毕业后工作,也没有挣多少钱,也就挣了一套房,现在不工作,自己和儿子都在上学,家里全靠妻子和父母操持。上学期间帮不上忙,假期就多干点,除了打工赚学费外,家务活他全包了,送孩子接孩子,洗衣服做饭什么的。

  陈博说,“来上学,感谢家人的支持,特别是我媳妇,这些年她最辛苦,感觉最对不住她。为了她,我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到真东西,不然怎么回报家人对我的包容和支持?”

  “还有不到两年就毕业了。”陈博说,剩下的时间里,先努力通过四六级考试,准备并参加一次考研,没有考研的大学生活不是完整的大学生活,既然来了,就要去感受一番。如果真考上了,也不排除继续深造。”

  “原本是准备继续学中医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专业不好转,我先把本专业学好,将来争取进医院工作,医院进不去就去第三方检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