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16时50分,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因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冲毁民房4座13间。经400余名救援人员连夜全力搜救,截至20日下午16时许,救出2人(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伤在接受治疗),1人找到尸体,另有2人仍在搜救之中。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自8月17日12时到8月20日6时,泰安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177.5mm(国家气象观测站降水量),最大511mm。其中,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总降雨量502mm,19日6时至21时降雨量289.5mm。由于降雨强度大、历时长,19日16时50分,天宝镇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突发山洪自然灾害,冲毁民房4座13间。经各方全力积极搜救,救出2人,1人找到尸体;另有2人仍在搜救中。

  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年家峪村地处徂徕山脚下,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灾情现场,看到现场多名消防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挖掘搜救,两台挖掘机也开足马力不停作业。据泰安市消防支队战训科科长王兵介绍,灾害发生后,他们接到救援通知,迅速赶到现场。“根据排查,我们划定了重点区域进行挖掘搜救。现场滚石很多,从上到下的落差很大,包括现在山上的石头也不是很稳定,泥浆还是存在的。山上随时还会有滚石、落石的危险,所以我们也在上游位置设置了安全哨和观察员,防止突发情况的发生。”

  据年家峪村村书记戚在春介绍,19日下午四点五十分左右,他正在村委值班,突然接到村民打来电话,说山上有滚石把民房砸了,“接到电话后我立刻赶到现场,当时一看那个情况感觉和天塌了似的,雨急水大,路上的水都到了膝盖以上。当时情况根本没法救援,立刻决定撤离周围群众,先疏散人。我从记事起就没见过那么大的雨。”据戚在春介绍,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也就是眨眼的时间,水流裹杂着山石就滚了下来,水流速度特别快,原来13间平房的位置瞬间就成了河沟。据村民介绍,由于这个村子三面环山,只有一个口子,所以在口子的位置受灾最为严重。用村民的话说,他们在这里住了几辈子了都没有遇上这种情况,可谓是“百年一遇”。

  灾情发生后,泰安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展开搜救救灾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对搜救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副市长张红旗、赵德健等有关领导和专家,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开展搜救救灾工作。19日22时,崔洪刚同志在救援现场召开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批示要求,对搜救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对全市防汛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

  据天宝镇镇长陈爱鹏介绍,年家峪村东一自然村发生灾害后,泰安市紧急调集卫生医疗救护、公安消防、徂徕山林场救援队伍等专业救援队伍400余人抵达受灾现场,全力以赴搜救失联遇险群众,各级干部逐家挨户做工作,有序转移群众477人。“其中78人被安置到了比较安全的村办公场所,成立了专门的后勤保障组,保障这78人有床睡、有饭吃、有水喝。剩余的群众转移到了各自亲戚朋友家中或其他村民家中。”

  19日19时30分,泰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Ⅱ级预警。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前期部署的基础上,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各级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到岗到位,做好现场指挥调度。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信息沟通,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全市各级迅速对城区、工矿企业、洼地村庄、学校及水利设施、危险路段、山体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深入到村庄、住户排摸险情。组织相关人员对防洪工程进行拉网式现场巡查,对存在隐患的水库和河道险工险段加大巡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组织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做好奔赴抢险救灾一线的准备。

  据了解,在年家峪村灾情发生之前,泰安市已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化马湾乡枣杭、牛山、双泉、草茨、王家庄,共287人,以及高新区年家峪村的戚家峪自然村35户120人进行了安全转移。